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华润4.6亿助力乡村发展
扬帆计划推出“公益助手”
国美建跨平台合作公益生态系统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启动“未来空间”公益项目
国美建跨平台合作公益生态系统

    教育一直是国美最关注的公益领域

    近日,国内最大家电零售企业国美电器集团联合中国扶贫基金会在京举行“未来空间”互动体验会,正式启动国美电器集团“未来空间”公益项目。目前,四川省雅安地区已有10所学校的“未来空间”教室正式投入使用。

    关注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

    “未来空间”项目是对受灾和贫困地区的中小学校中现有教室进行重新设计装修,增加先进的电子教学设备和器材,使之成为满足孩子们学习与娱乐需求的多媒体教室,在培养孩子的创新思维、多元思考、团队合作、拓展视野等各方面发挥科技教育的力量。  

    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芦山地区发生了里氏7.0级地震,此次地震给当地居民带来极大的创伤。国美启动了“未来空间”项目,以心理恢复为基础、成长进步为主导,将防灾教育与心理成长相结合、知识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将康复性、知识性、趣味性融为一体,建立有序、有效和可持续的灾后青少年心理成长的长效机制。  

    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青认为,企业公益不仅仅是在灾难到来时捐出资金和物资,更重要的是要将企业对灾区的帮助渗透到灾区的初期救援、中期安置、后期恢复各个阶段。首批在雅安地区10所学校建成“未来空间”,表达了国美对灾区重建和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的关注。  

    “‘未来空间’项目不是短期的公益行为,10所‘未来空间’教室将作为国美永久的公益基地,国美将定期组织师资力量到这些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课程,定期回访,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何阳青强调。  

    选择合作伙伴三个标准

    多年来,国美不断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的践行模式,以开放的心态和用发展产业生态系统的经验推广社会责任,积极联合广泛的社会力量,建设跨平台合作的公益生态系统,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扶贫基金会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专职扶贫公益机构,累计募集资金和物资近20亿元,帮助了400万贫困群众受益。因此,国美与中国扶贫基金会实现共同携手,全力推广“未来空间”项目。

    据了解,国美选择合作伙伴执行公益项目的标准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共同的理念。共同的价值诉求是国美与合作伙伴聚合在一起的关键因素。二是优势互补。国美具有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1600多家门店的渠道优势及上亿的会员资源优势,在选择合作伙伴时主要根据公益项目的内容,共同推进公益事业的发展。三是整体实力。国美在选择合作伙伴时,合作伙伴是否具有很高的公信力、透明度及执行力、专业性是国美考虑是否合作的重要评估指标。如此次“未来空间”项目,扶贫基金会不仅根据国美需求推荐了适合国美参与的公益项目,同时也对于今后国美在践行公益行动中能够给予专业的指导和监督,使这个项目真正有益于孩子,有益于教育事业。  

    国美一直以来与不同的合作伙伴保持着良好的沟通关系,对公益项目以及公益组织的选择非常谨慎,国美希望与公益伙伴携手,共建一个救灾平台,让用心的帮助渗透到救灾的各个环节,让救灾更有效、更长远、更深入人心。

    做“优秀企业公民”是目标

    成立28年来,国美一直以做“优秀企业公民”为目标。2014年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发生6.5级地震,国美集团第一时间启动500万元救援物资款;2013年雅安地震,国美控股集团累计捐款400万元;同年8月,广东省潮汕地区遭受暴雨洪灾,国美集团与新恒基集团共计捐款600万元。国美相关负责人认为,企业从事公益活动,可以给企业自身带来以下影响: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升品牌美誉度;传播企业文化,增强组织凝聚力;调动会员共同参与,加深会员与企业的联系等附加效应。企业借助公益活动所产生的影响,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的声誉和品牌知名度,提高企业形象的层次,增加客户忠诚度,最终增加企业的销售额。  

    未来,国美公益仍将持续关注教育、养老、环境等领域。教育一直以来是国美最关注的公益领域,例如开展的国美会员爱心公益接力站,通过在线下门店招募国美会员义工,开展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活动;“志愿儿女”是国美今年推出的一项长期关爱老人的公益项目,项目后期将延伸至全国范围内开展。在环境方面,国美将在全力推广“全球环境基金节能房间空调器推进项目零售激励计划”的基础上,推出新一轮节能空调补贴计划。

    (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