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慈善为社会转型打好基础
数字背后的公益年轮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896个公益慈善项目和机构亮相慈展会
数字背后的公益年轮

    9月19日,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第三届慈展会以“践行友善,为中国梦助力添彩”为主题,设救灾减灾、生态保护、教育扶贫、慈善金融、公益支持、社区发展、群体服务、综合服务等八个主题展示交流区以及社会责任展区和品牌展示推介区。

    本届展会共吸引了1683个机构、项目报名参展。经评估、筛选及审查,最终确定了896个参展项目和机构,其中草根公益慈善组织和项目720个,占比达80%。

    与第二届慈展会相比,本届慈展会申请参展机构和项目数量较去年1266份报名申请提升32.9%,获批机构增长8%,草根组织同比增长14.4%,影响力逐年提升。

    在展示形式上,本届慈展会增设影像馆,展示400余部公益慈善微电影,推动公益慈善走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开展绿色行动,创建全国第一个碳中和展会。

    慈展会共举行15场会议研讨活动,即1个主题研讨会和14个专题研讨会。

    展会的另一个亮点就是多份报告相继亮相,带来的数据引起极大关注。《2013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中国基金会透明度发展研究报告(2014)》《中国民间公益机构(草根)公众筹款调研报告》等多份报告,通过一组组数据从不同横截面记录着公益行业发展的节点和脉动。

    本期《公益时报》将报告中的繁多数据抽丝剥茧、不完全整理,让你看到一个数字下的中国公益。

    1.全国慈善捐赠近千亿

    2013年全国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的款物捐赠总额约989.42亿元,比2012年增长21.06%。经历了连续两年下降后,2013年中国慈善捐赠规模再次回升至近千亿,其中捐款651亿元,物资捐赠折价约338亿元。企业捐赠是慈善捐赠的主力,占年度捐赠总额的近七成,而其中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贡献突出。

    救灾捐赠成为慈善捐赠的重要组成部分。仅芦山地震,社会各界捐助款物近70亿元,占2013年救灾领域接收捐赠的一半以上。其中,全国慈善会系统接收雅安芦山地震赈灾款物22.91亿元,红十字会系统接收12.02亿元。

    2.网络捐赠超过3亿元

    2013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公众参与慈善事业的热情持续高涨。全年网络捐赠额超过3亿元,创历史新高。

    网络捐赠的大部分善款是定向捐赠,流向救灾、医疗或救助领域。网络劝募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通过慈善账目进行劝募,网友对账目背景、救助对象、金额、募款使用目的等有个大致了解之后才会捐赠,因此网络捐赠几乎都是定向性捐赠。公益慈善机构也越来越重视网络捐赠平台在募捐中的作用。某些大型基金会尝试与网络捐赠平台合作,开展募捐。

    3.个人捐款额出现频率最高为“1分”

    2013年,从捐赠额度来看,个人捐赠出现频率最高的捐赠额是1分、10元和1元,之后是100元、20元和50元。

    2013年小额捐赠数总额超过3亿元,平均每笔捐赠56.7元。单笔捐赠为1000元及以下的占个人捐赠样本的4.5%。

    4.红会系统接受捐赠不足4%

    2013年,基金会接收捐赠数为373.45亿元,慈善会系统接收捐赠约339亿元,两者接收的捐赠超过七成。而红会系统接收的捐赠总额为32.05亿元,仅占全国捐赠总额的3.24%。

    5.大学接收校友捐赠超过89亿

    2013年,医疗健康和教育领域受到捐赠者青睐。接收捐赠比重共占年度捐赠总额的67.68%。

    在教育捐赠中,高等教育捐赠最受欢迎。据不完全统计,2013年中国大学累计接收校友捐赠超过89亿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接收校友捐赠均过亿元。

    教育一直是中国接收慈善捐助的重要领域,在2010至2013年每年接收的捐赠都占到总额的四分之一以上,去年占比27.8%,其中的半数捐赠又流向了高等教育领域。

    6.28%的公众对公益组织信息披露工作满意

    据1071份有效问卷显示,28%的公众对中国公益慈善组织在2014年度的信息披露工作感到比较满意,而2013年为20%、2012年为9%。另外,有超过77%的公众认为中国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披露工作有一定程度的进步,而超过39%的公众认为进步比较大。  

    7.基金会官网覆盖率上涨7%

    FTI(中国基金会透明指数)2014得分反映出中国基金会行业的透明度较去年有明显提升。截至2014年6月30日,2600家基金会的平均得分为46.10分,得分率为43%,较去年提升4个百分点。此外,满分基金会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40家,基金会官方网站覆盖率从2013年的39.98%上升至46.88%。  

    8.99%的政府补助流向非民间背景基金会

    99%的政府补助流向了非民间背景的基金会,然而这些基金会的平均透明度得分却比民间背景基金会低7分之多,政府补助资源分配不均匀的情况依然存在。

    9.72%的草根机构没有全职筹款人员

    72%的机构没有全职筹款人员,其中三分之二的机构负责人承担了筹款的重任,19%的机构筹款工作由理事会成员承担。26%的草根组织主要资金来源于国内基金会的资助;22%的草根组织主要资金来源于企业赞助。主要资金来源于境外机构的草根组织仅占12%,来源于大额捐赠人的仅占10%。  

    10.83%的草根组织曾通过网络捐赠平台进行筹款

    83%的草根组织曾通过网络捐赠平台进行筹款。65%的机构的首要筹款渠道是通过网络进行的,其中34%的机构首选网络捐赠平台,31%的机构首选在官方网站上进行筹款。其中,微信和新浪微公益最受欢迎。62%的机构曾使用微信筹款;54%的机构曾通过新浪公益平台筹款。

    草根组织2013年的筹款效果差异较大,从0~1000万不等。据统计,筹款额前20%的机构占筹款总额的66%。呈现明显的二八法则。年度筹款额超过100万的机构有23家,占比47%。年度筹款额少于10万的机构有10家,占比20%。

    (张木兰 张雪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