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趋势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深圳壹基金公益慈善基金会理事长马蔚华:7个步骤办好公益组织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社会价值投资是个什么投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8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09版
慈展会特别报道

第10版
趋势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2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观点二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社会价值投资是个什么投资?

    ●相关数字:56家

    由友成基金会、华民慈善基金会、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中国投资协会投资项目社会评价促进中心共同主办的“社会价值投资国际研讨会”上,“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成立,联盟目前有近40家机构或企业为成员、十几家国际机构支持,共计56家机构和企业参与。联盟希望探索政府、市场、社会三方面跨界合作、协同创新的投资模式。

    最近总书记习近平提出“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新常态”,大家听到后首先想的都是GDP增长或放缓。实际上认真地去研究字里行间表述的内容,会发现推动社会发展、解决社会问题将是未来要特别重点关注的。

    而社会问题的解决,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是依靠政府,而在过去几年特别是汶川地震以后,社会组织的价值慢慢显现。但是仅有政府、仅有公益组织就能解决这么巨大的、这么深层的社会问题吗?我们看一看其他国家是怎么做的。

    一开始别的国家也是靠社会、靠政府来解决各种各样的社会问题,但是在近年,社会企业、社会价值投资领域开始慢慢发动起来了。

    企业家们原来做市场,现在开始进入投资领域、社会领域,他们的方式跟政府和公益组织有一些不一样,他们开始用市场的方式来解决社会问题,这个就是社会企业、社会价值投资的核心部分。这有什么好处呢?能够产生更大的影响力,能够动员更多资源,能够撬动更多创新、创造的力量。

    实际上在我们国家也有很多社会企业的雏形。我举一个自己做的事情,在北京通州通县,我和茅于轼、吴敬琏投资办了一个保姆学校,一共投资了50万人民币,这个保姆学校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目前一直在运转。商业的保姆公司不少,我们是一个社会企业。

    我们和商业化的保姆公司有一样的方法,提供就业平台、进行能力培训,也收一些学费。那为什么说我们这是一个社会企业呢?公益性在哪里呢?就是所有的股东都没有任何分红,所有赚的钱全部继续投放下去,我们做很多一般保姆公司都不做的事情,比如说如果我们的学员受到了侵害,我们帮助他们维权;每个星期的周末还给他们进行免费的再培训;我们帮助他们定出工作中的规矩原则,比如一个星期要休息一天等等。这些并不是一个商业性保姆公司会做的。

    最近在台湾出现的潲水油问题,可以看出社会中如果企业和个人都是急功近利,都是想得到短期高收益的回报,如果不关心社会价值和影响,最后即使是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可能也是折戟沉沙,得不到预期的回报。

    反过来如果我们关注社会的价值,在投资的过程中要按照老百姓的需求,而且要有社会价值、要注意环保、要注意贫困人口的影响等等这些,把社会价值考虑进去,在中国的社会,至少在未来的社会,很可能得到更多的回报。

    在我们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如何在社会领域进行投资,如何让我们的投资保持社会价值,这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新的领域,是一个新的方式。这个过程中,也可能会受到一些质疑,很多人会说:“你们说是做公益,说是社会价值,但你看你们还在赚钱。”

    这个理念恰好是在中国社会里比较流行的,而且阻碍中国公益发展的一种过时的观念,做公益就是做公益,就是需要得到捐助再去帮别人。做企业就是做企业,就是钻到钱眼里过日子了。这种模式在过去几百年都这样为什么现在会出现一些新方式、新方法呢?就是因为有些问题旧观念解决不了了。这个可能还需要时间,慢慢来探讨检验、慢慢来说服更多人理解。

    我所在的友成基金会也想把社会价值投资这种理念种在年轻一代的青年学子脑子里,因此现在正在全国100个大学开设社会投资创业课程,现在好几万学生在开始研究社会价值投资、社会企业。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在大力推动社会价值投资概念,并由几十家企业、组织共同组成了“社会价值投资联盟”,他们愿意尝试用这种新的模式重新构造一种投资,重新来选投资的项目。因为最终能够把社会价值投资推动起来的还是企业家们,有经验也有资源跟社会组织一起,把这个领域真正做起来。

    尽管中国的社会价值投资目前还在萌芽,可能还远远落后于其他的国家,但是五年、十年以后,很可能规模最大、最好的社会价值投资就会在中国出现。

    (本报记者 闫冰/据论坛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