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收拾一下小药箱吧
文件A4纸的大用途
让村民和社会组织一起追求幸福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幸福小镇:
让村民和社会组织一起追求幸福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胡政

    “慈善公益的种类非常多,我们必须专注于特定的领域,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才能更加有效地对行业和社会做出贡献。我们希望项目可以成为平台,为所有的伙伴,包括中间机构和受益人本身,创造相互促进、提升和成长的机会。”

    村民们在接受能力建设培训

    幸福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这一点不因贫困而改变。

    “把孩子带大,把房屋修好”“路、水、电,都通了就幸福”“修起一个广场,能摆个小摊卖鸡蛋,我就幸福了”……贵州省威宁县草海镇银龙村的村民们在“银龙幸福小镇启动研讨大会”上关于幸福的发言,使幸福小镇这个扶贫项目在启动之初便显得与众不同。

    怎样满足村民们“规矩、勤劳、生活、家园、发展、保障”六大类关于幸福的要求,而不仅仅是从贫困走向富裕?一方面帮助村民明确自身的“主体”地位,思考“我们能做什么”,一方面搭建平台,引入多种多样的公益组织加入到银龙村的扶贫事业中来,成为了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的选择。

    村民的深度参与

    在讨论什么是幸福的基础上,“我们能做什么”这一问题被抛给了村民们。

    讨论在村民小组内进行,“栽花种草,绿化家园”“爱护环境、处理垃圾”“做好幸福小镇支持工作”“伸出勤劳的双手,积极参与”“同心协力,支持发展计划”等参与内容被一条条写到了纸上。

    各小组被要求从自己提出的主张中任选一个力所能及的目标,制定详细的行动计划,包括“具体做什么”“何时开始”以及“(必要时)需要谁的帮助”等。村民开始意识到,很多改变其实并不困难,通过自身的努力就可以做到,缺乏的只是必要的组织、实行的决心和可行的计划。

    2012年5月,“草海银龙幸福小镇”建设正式启动。从“保障村民的全面参与”出发,即便是在启动后,实施方案也还在与村民的互动中不断地进行调整:户型设计从12种调整到18种方案,管网设计不断优化,厕所和圈舍的改造力求因地制宜、合乎使用需求……

    经过这次改造,村里有了全新的村公所、村计生服务站、老年活动中心,还有了大小3个村民活动广场。

    社会组织各显其能

    得到改变的不仅是村容村貌,村民们更是学会了如何用更好的形式发挥自治精神,有效参与到社区公共事务中来。

    值得一提的是,村民们的讨论是在灿雨石公众参与中心主任宋庆华带领下进行的。像灿雨石公众参与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在幸福小镇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还有很多。

    北京农家女文化发展中心在这里实施了妇女扫盲班及妇女发展项目、妇女能力建设项目,通过办扫盲班、组织妇女文艺队、义工组和一系列培训,在银龙村已经形成一个相对稳定的妇女骨干队伍。妇女的积极性越来越高,开始发现村庄的需要,着手建立不同的义工组,如义务卫生扫除组和幼儿园义工队。

    北京绿十字组建的专家团队在考察的基础上,从住房的规划设计、村庄合作经济组织的建立、农村金融系统的建立、草海旅游的保护性开发等各个环节进行设计。

    绿野方舟在银龙村及其附近地区进行了鸟类资源调查,形成了《幸福小镇观鸟旅游及鸟文化展示项目工作报告》。现在,村民们在经营农家乐时,不但要懂得如何经营服务业,招待四面八方的客人,还在学习怎样把环保的理念和动植物保护知识告诉客人们,让大家与村庄周围的自然和谐相处。

    加入这一项目的还有北京社区参与行动服务中心、信阳乡村建设协作者中心、北京新纪元三色农业生物科学研究中心……

    这些社会组织的加入是基金会的有意为之。“我们希望项目可以成为平台,为所有的伙伴,包括中间机构和受益人本身,创造相互促进和提升的机会。”招商局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胡政表示。

    但不是所有的社会组织都可以加入。“我们会认真考察和评估这几个方面: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增加村民的多元化选择;这个项目是否能够增强村民的市场参与意识和能力;这个项目能否促进村民之间的合作和信任。”胡政强调。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