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收拾一下小药箱吧
文件A4纸的大用途
让村民和社会组织一起追求幸福

版面目录

第01版

第02版

第03版

第04版

第05版

第06版

第07版

第08版

第09版

第10版

第11版

第12版

第13版

第14版

第15版

第16版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1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一张纸献爱心”:
文件A4纸的大用途

    “一张废纸很薄、很轻,不受人关注,但当它作为爱心捐赠给慈善事业时,就会变得很厚、很重。”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发起人徐镱轩

    纸张是中华民族的文明积淀,造纸业在近千年的发展中,始终伴随着对森林资源及水资源的大量消耗。因此,加快废纸回收利用有着深层次的意义。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是由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简称“新闻界慈善促进会”)于2008年3月19日启动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倡导全国各地捐献废旧纸张积聚善款,用以救助少数民族地区贫困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2014年5月,该行动被中宣部、国家发改委纳入节俭养德全民节约行动当中。

    我国在废旧纸张的回收利用方面还存在巨大的浪费,同时先天性心脏病是所有先天性疾病中最严重的一种,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6‰至9‰。“面对这两组数据,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使二者之间产生互动。拿机关单位订阅的旧报纸举例,我国每年公费订报量约重200万吨,1吨废旧报纸最低回收价1500元,总价值就达30亿元,即使回收一半的废旧报纸,以平均一个患儿3万元的治疗费推算,每年可救治数万名患儿。”中华慈善总会新闻界志愿者慈善促进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一张纸献爱心”发起人徐镱轩表示。

    “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启动之初,在江苏省常州市试点,市委、市政府组织发动,6年累计捐献废纸4万余吨,募集善款2800余万元,3414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受益。目前24个国家部委、48家社会团体机构参与其中,厉以宁、莫言、成龙等8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语倡议支持该项工程;胡珍、汤燕文、翟惠生、李宏塔等2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连续4年为此提案。

    作为试点城市,江苏省常州市邹区中心小学全校2000余名学生捐出旧课本、练习册等废纸。活动中,孩子们拿出自己的玩具、学习用品等进行“爱心义卖”,最终共筹得善款36152.3元,成功救助西藏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朗萨旺姆。

    目前“一张纸献爱心”行动全国统一捐赠网站www.1paper.org在人民网上线。在这一平台上,任何组织、单位、个人都可以快捷地把捐赠废纸变现后的善款汇入中华慈善总会专项账户,自愿地选择救助对象。(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