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无声之美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无声之美

    “小笼包”联合企业方为聋人提供有目的性的培训,毕业学员通过培训发现在社会岗位上的自我价值。

    在上海有一家奇特的“小笼包”设计师事务所,与众不同的是这家事务所的大部分设计师都是具有听力障碍的聋人。“笼”和“聋”是谐音字,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公益组织的愿景是希望帮助聋人学生找到专业对口的工作。

    聋人就业

    总比一般人要难一些

    “小笼包”的创始人肖亮曾在一家非营利组织工作,他接到政府委托的一个设计案,当时他们并没有设计团队,于是肖亮想到把设计的工作交给他在聋校认识的学生,结果成果受到好评。肖亮开始思索:聋校的毕业生设计品质不错,但是却很难找到工作,为什么不创办一家聋人设计师事务所,帮助这些聋人就业?

    肖亮经过社会调研发现:一些聋人从高中时代就开始学习美术和创意,经过七八年的专业训练后,却只能当流水线上的工人。以一所本科聋人学校为例,一个班21名美术毕业生,最终只有两个人找到了设计类的工作,大多数学生要么失业在家,要么依靠残联的政策就业,被安排到酒店铺床、超市收银、工厂从事重体力劳动……“现实就是这样,聋人学生长期的专业学习被否定了,这种落差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

    首家聋人设计师事务所

    2010年5月21日,中国第一家专为聋人设计师建立的实习、就业的实战平台——“小笼包”聋人协力事务所成立,“笼”和“聋”在中文中是谐音字,肖亮说,我们形容不爱说话内向腼腆的人,说他面子很薄,皮很薄。就像小笼包一样,一只只皮很薄,但是一口咬下却汁水四溢,唇齿留香,好似聋人的内心,充满热情,对生活充满向往。

    “小笼包”一开始没有资源和伙伴,肖亮找到了恩派的副主任丁立。丁立立刻就被“小笼包”的社会创新概念所吸引,正好恩派的“凤巢计划”在寻找服务残疾人的社会企业。就这样肖亮创办的“小笼包”进驻了上海市社会创新孵化园。

    “小笼包”的核心业务

    一开始肖亮设定的目标客户是非营利组织,但后来他发现非营利组织的生意并不好做,它们愿意付的价钱比较低,但是对品质的要求和企业客户一样高,所以“小笼包”必须花一样的时间和成本来完成设计。另一方面,“小笼包”的收费和品质对一般企业客户来说比较有吸引力,他们凭此获得了部分企业的青睐,但由于推广渠道狭窄的原因,“小笼包”的客户关系十分单一。

    现在“小笼包”的客户中企业占80%,主要是三大类产业:制药业(如赛诺非、强生等)、银行业(如星展银行)和企业成立的基金会。其中比较活跃的客户是制药业,因为他们较注重健康和残疾相关的议题,赛诺非说他们一直都在寻找像“小笼包”这样帮助残疾人就业的设计公司。

    “小笼包”最主要的营利项目就是“Branding & Design(品牌和设计)”项目,由聋人和普通人组成的团队为客户提供品牌管理传播、平面设计制作、企业形象设计、展览展示活动、活动策划执行、网页及多媒体等服务。

    而小笼包非营利的项目“1+1出笼实训计划”,则为聋人提供与主流社会匹配的实训环境,有效化解“聋健沟通”屏障,帮助更多有能力、有理想的聋人创造就业机会。

    目前,小笼包已经达到收支平衡,每年大概有70~80万的营业收入,其中净利润大概占20%。小笼包的主要成本是员工的薪水和房租。

    把劣势转化成优势

    “小笼包”最重要的资源是聋人设计师。肖亮指出,虽然聋人设计师的创造力比不上普通设计师,但是他们更加专注,并且复制能力强。因此肖亮想把聋人的劣势转化成优势,专注于平面排版设计服务,充分利用聋人设计师的优势。

    因此“小笼包”针对因沟通障碍而导致就业率低的现象推出了“1+1计划”。项目的创新之处在于将普通学生与听障学生绑定,进入企业培训,让他们体悟到“聋健沟通”的可能性。这个过程中不仅增强了听力障碍学生的社会接触能力及专业能力,还让聋人学生在合适的岗位上发现了自己的价值。

    经过三年的摸索,肖亮发现职业实践是聋人就业推进的关键。“小笼包”曾为78名听障学生推荐了156个实践岗位,一次就业推荐的成功率只有9.5%,二次推荐成功率为23.8%,三次或三次以上的推荐成功率则可以达到61.9%。从成功案例来看,聋人学生的实习期往往要比正常大学生长,70%的人实习期超过半年,甚至1年以上。肖亮认为,聋人设计师就业难的关键是缺少实践机会,希望更多的公司给这些孩子一个实习机会。

    (据《云南信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