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电影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仅一成网友选择主动制止禁烟场所的吸烟行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9月09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仅一成网友选择主动制止禁烟场所的吸烟行为

    1.面对禁烟场合有人吸烟,你持什么态度?

    A.主动避开,别呛到我就好 49.67%

    B.抽烟是个人的权利,我不管 13.83%

    C.善意提醒,尊重对方选择 26.05%

    D.主动制止 10.25%

    2.公共场合禁烟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什么?

    A.政府监管和惩罚力度不够46.83%

    B.禁烟宣传力度不够 8.63%

    C.烟瘾犯了,就不多想了7.34%

    D.公民的素养仍需要提高37.2%

    3.你愿意主动参与宣传禁烟的公益活动吗?

    A.我愿意,我还要带动周围朋友一起参加 37.49%

    B.如果遇到就参与一下31.17%

    C.看情况,如果形式感兴趣就参与下 20.91%

    D.不愿意 11.03%

    截至9月5日10时

    据报道,8月30日,乘坐中国联合航空公司KN5216航班从成都飞往北京的旅客反映,飞机在飞行途中,先是有乘客在客机厕所内吸烟被发现,后在航班经停太原时,又发现有乘客在机舱外舷梯上拿出火柴吸烟,后被制止。吸烟事件引起了其他乘客的不满,认为机组人员处置不力,于是在航班降落北京南苑机场后,有数十位乘客滞留机场,向航空公司讨要说法,其间一度发生言语冲突。

    据了解,8月31日下午,中国联合航空公司对滞留现场的23名乘客每人赔偿1800元误工费,并赠送一张国内往返机票。

    事情虽然告一段落,但由此引起的公共场合禁烟问题却再次成为舆论热点。

    国内一些公益组织或公益项目,如盖茨基金、自然大学、无烟餐馆地图等,早已有相关的禁烟宣传。比尔·盖茨创立的盖茨基金会通过一部公益短片向中国公众宣传“被吸烟,我不干”的禁烟理念;社会组织“自然大学”的检测表明,即使只能在部分区域吸烟的餐厅,其PM2.5浓度竟比全部禁烟的餐厅增了6倍;达尔问自然求知社也曾公布了“北京无烟餐厅地图”,控烟志愿者用了6个月时间找到数百家100%禁烟的餐厅,最终制成“北京无烟餐厅地图”。

    公共场合禁烟屡禁不止是全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尴尬话题,你对此话题态度如何?《公益时报》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凤凰公益推出益调查:禁烟场合有人吸烟,你该怎么办?

    调查自9月2日14时开始,截至9月5日10时,短短3天的时间,共有5738位网友参与。调查结果显示,仅有10.25%的网友遇到有人在禁烟场所吸烟时选择主动制止。超过六成网友选择了避让,其中49.67%的网友会主动避开,认为“抽烟是个人的权利,我不管”的则占到13.83%。

    与此相对照的是,有近半网友认为公共场合禁烟屡禁不止的原因在政府——46.83%的网友认为政府监管和惩罚力度不够。此外还有37.2%的网友认为原因在于公民的素养仍需要提高。

    虽然选择避让的网友超过了六成,但大多数网友倒是都愿意参加禁烟宣传活动。68.4%的网友选择愿意参与禁烟公益宣传活动,明确表示不愿意参加的网友只占11.03%。

    网友留言:

    @邓飞:我不反对他人抽烟,但反对在封闭公共场所抽烟导致我们被动吸烟而受到损害。高铁站能否执行公共场所禁烟规定,如不能,那能否效仿机场增设一个吸烟室引流烟民,保护大家呢?

    @中山日报:国家统计局中山调查队发布一项关于中山公共场所禁烟状况的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受访者支持公共场所禁烟,但只有43.8%的公共场所有看到明显的禁烟标志,车站、饭店、娱乐场所等公共场所禁烟标识普遍是“一纸空文”。

    幸福响当当101130:每天上班被动吸二手烟,很无奈。走两步室外吸烟,怎么就那么难?如果是自己的夫人或者将来女儿或者儿媳怀孕了,他们也这样吗?说到底是自私。

    我是樂濤:吸烟有害健康,吸二手烟更有害健康,在公共场所吸烟是极其不文明的行为,应该予以抵制和谴责。

    @文明玄武:宣传公共场所禁烟,禁烟小使者在行动。近日,学生志愿者走进黄家圩的店家和红山动物园地铁站,向店家及过往居民等发放关于烟草危害的宣传资料,并劝导吸烟者灭掉手中香烟。

    ■ 见习记者 张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