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把募捐变成销售体验
公益被“公疑”的背后
好筹资官是啥样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好筹资官是啥样的?

    不断有人问我:合格的优秀的筹资官员应该具备哪些方面的素质?在我看来,好的筹资人员首先是一个好的销售人员,除此之外还可以从“杂、广、深”“高、大、上”“执、行、力”三个大方面的素质来考察一个筹资官员是不是合格。

    “杂、广、深”,从字面上我想大家都能理解。好的筹资官员首先要是一个杂家,需要的知识面广博、涉猎广泛,对各种文化、体育运动、社会事件、商业发展动态、行业争议人物都要有一定程度的掌握。而“深”则指的是两个方面,一是在这些领域一定要有自己的想法和对事件的看法;二是对所做的筹资项目要了解深刻,要做到比项目官员还要了解项目才算合格。

    比如,某筹资官员拜访一位做服装生意的客户,原本目的是为了给贫困地区的儿童筹集棉衣。但通过深入交流,发现该客户喜欢户外运动,由此打开话题,并转而向女客户介绍如今环保组织发展艰辛和困难的情况,于是这位客户当即决定向该环保组织捐赠越野车一辆。

    事后,我曾经问询这个特别“宅”的筹资官员:“你什么时候做过户外运动啊?”他的回答是:“没有,都是在某家运动网站上看来的!”在这个例子里,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因为该筹资官员涉猎广博,又对公益项目了解深广,所以创造出了一个新的筹资机会,并最终筹款成功。

    “高”是要在思想情操上立意高远、心系受助者的困难,不应该只是完成机构分配的筹资任务额,而是心里真的装着需要帮助之人的急和难;“大”是要求筹资官员能跳出日常筹资工作的繁复枯燥,以大局观考虑整个社会产业结构和宏观经济发展方向,用更广大的视角去观察整个公益行业的发展,从而设计出更好的公益项目;“上”指的是需要筹资官员天天向上,知晓最新的科学发展技术及各种新生事物的发展,将其与公益进行巧妙融合,从而创造出更便捷、更时尚、更有趣、更上层次的筹资方式与筹资渠道。

    “免费午餐”的巨大成功其实就是“高、大、上”的成功产物。首先,邓飞立意高远,心怀全中国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午餐。因为孩子是我们民族的未来,只有让孩子们吃好了、身体强壮了,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邓飞并非做公益出身,但记者身份让他没有受到筹资框架的束缚,而是站在一个更高、更宽广的视角来看待公益行业、来做公益。而且他很好地运用了流行的新浪微博来进行传播和筹资,从而开启了人人可参与、可捐款的“微公益”序幕。

    做筹资的如果侃侃而谈、口若悬河,但是不能够使项目落地执行、善款不能落袋,无论他顶着多大的头衔,都不能算作是一名合格的筹资人员,所以“执、行、力”也成了一个合格筹资人员的必备素质。

    “执”是执着。合格的筹资官员要对善款很“执着”,因为他最明白,再有爱心、再想帮助他人,没有善款的资助,所有的心愿就只能化为一句空洞的祝愿。“行”是行动力,凡是公益慈善的想法、祝福、心愿都最终表现在行动力上。把所有的点子、策划最终落实到筹资活动上,知难而上,不为自己找借口、做解释,用入账的善款金额说话是筹资官员最有力量的语言。“力”是影响力,在收获善款的同时,把公益慈善的理念传播出去,让筹资活动、筹资行为具有影响他人的能力。

    “执、行、力”强不强,一比较就见高下。如今最火的就是腾讯的微信,但怎么通过微信这个全民网络工具做公益、做筹资呢?我听到过不少好的想法和创意,但是最终都没有呈现出来。问其原因,回答几乎都是“腾讯内部微信团队正在集中精力做产品,他们还没有准备好怎么合作”等等类似的回答。

    但我却想提一个快行动的例子。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在微信登陆海外市场后发起一个项目:在2014年3月1日到6月30日之间,通过其主页下载微信,即捐赠5美元用于自然环保事业,款项用于救助滇金丝猴和大海龟等项目。你想得到做不到,或者不能第一时间做到,而别人能做到能第一时间呈现出来,这就是执行力的差别。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