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把募捐变成销售体验
公益被“公疑”的背后
好筹资官是啥样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把募捐变成销售体验

    最近有段创意募捐视频在公益界广为传播:某家公益机构在德国汉堡机场放置了一个互动装置,当2欧元被投入这个装置之后,这枚硬币就开始了它的“旅程”,最终一步步帮助贫困孩童实现大学梦想。整个过程以实体小动画的形式呈现,充满童趣。

    这说明,好的募捐形式,其核心卖点不在于新奇,也不在于参与,而在于一个词——“体验”。体验是什么?体验是一种全新的经济形式!自有市场以来,经济形式已从最初的前产品经济、后产品经济、服务经济,发展到了如今的体验经济。

    不妨用吃饭这件最常见的事来打个比方。如果你上街买菜,自己做饭吃,供应商贩卖的是没有加工过的菜,只能获得极低的利润,这是前产品经济;如果你让净菜公司送货上门,供应商贩卖的是经过了加工的产品,因此可以获得较高的利润,这就是后产品经济;如果你下馆子点上一桌美食,供应商贩卖的主要不是产品,而是服务,可以获取高额利润,这便是服务经济;而如果你去的是高级私人会所,身处优雅的环境、品着高档小酒、听着歌手的小调、美食一番,供应商贩卖的则已经完全不是产品,而是美味、环境和格调。这些东西加起来能够给你提供一种难忘的记忆,也就是体验。供应商凭借这个获取了超高额的利润,这才是体验经济。

    随着经济形式的不断升级,供应商的利润是不断攀升的。在这其中,变化的核心要素是服务内容的所占比重不断增加,而产品本身的地位则在下降。特别是到了体验经济时代,服务已经成为绝对的主体,而且,服务也不单纯是服务,而是结合了创意的“表演”。供应商挖空心思,就是为了博客户一笑,让客户“终身难忘”。所以,体验的目的是在于给用户制造惊喜,给用户制造难忘的经历。到了这个阶段,人们发现,体验其实本身就是一种产品,它结合了产品、服务、创意等要素,却拥有着远超产品、服务、创意的价值,是可以用来销售的!

    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公益行业。德国机场募捐的精髓正在于提供了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推动用户捐赠行为的不再是悲情,而是愉快的体验。这也就是说,其实,在这个案例中,公益组织并没有募捐,其是在销售,即出售“体验”。捐赠者也没有捐赠,而是在购买“体验”。

    而反观我国公益界的募捐,多数的组织依旧处于前产品经济时代。在募捐箱募捐方面,其从未考虑增加服务的比重,特别是设计出乎意料的体验,以获取超额的收益(捐赠),而是单纯地停留于催发用户的眼泪来博得施舍的层面。由此,在我国现有的募捐中,我们只能看到用户单方面的捐赠(投币),而没有互动,没有基于互动而获得的愉快体验。所以,我们可以认为,德国机场募捐箱的募捐与我国的募捐存在的本质的差异:我国的募捐是传统慈善意义上的“乞讨”,而德国的募捐则是现代公益意义上的“营销”,两者的效果和地位自然天差地别。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