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社区利益公司:英国独特的社企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CICs:The Latest Chapter in Social Enterprise Revolution
社区利益公司:英国独特的社企模式

    在确定转型为社区利益公司后,加尔布雷斯(中间戴帽者)带领团队将一间小小的商店打造成了一间综合画廊、咖啡馆和出租空间的工作室。

    “书籍捐赠者”始终保持40%的团队成员为残障员工以及当地失业者

    英国的社区利益公司(Community Interest Company,以下简称CIC)是英国社会企业的重要形式之一。CIC是有限责任公司的一种形式,它进行商业贸易,但最终目的是为社会服务,或者从事以社区利益为目的的商业活动。

    在英国,大多数投身公益的公司采用社会企业形式,或是由社区组织建立公司(通常是担保有限公司),还有一些采取合作社形式。CIC是对以上形式的良好补充,特别适合愿意在有限责任公司框架下自由开展工作的人。CIC比其他形式更灵活,其特有的资本结构多样性可以满足成员和组织的需要。

    在法律上,CIC有权持有社区会所和设施等本地资产,可以直接面向公众和团体提供商品、进行服务,开展贸易。虽然同一个机构不能既是CIC又是慈善组织,但是CIC可以为某一慈善机构(如慈善商店)提供慈善贸易活动。它可以分配部分或全部利润给慈善机构,资助它们的慈善活动。CIC使社区受益,它不可以只服务于有经济优势的人群,不可以有政治目的,也不可以服务于个别雇员、董事或成员,它的服务目标必须是公众。

    鹅卵石画廊

    鹅卵石画廊(Pebbles Gallery)是一家社区利益公司,它通过经营咖啡馆、画廊、出租空间、售卖商品提取佣金等形式赚钱,并将盈利用于资助本地的创意艺术家。

    2006年,阿曼达·加尔布雷斯(Amanda Galbraith)在诺森伯兰郡的艾伦代尔(Allendale, Northumberland)偶然看到一间商店,她注意到,有不少艺术家在此展示作品,另一些艺术家不远万里来此参观。

    “我与其中一部分人聊了起来。我们打算合租这家商店,把它做成画廊,并且分摊运营费用。”加尔布雷斯说。“在短短八个星期内,我们筹集到10000英镑用于翻新门店,画廊很快向公众开放了。”

    画廊和与之相连的艺术咖啡馆取名为“鹅卵石”。目前,鹅卵石俨然是这里的活动中心。在咖啡馆,人们讨论展览方案,开展充满活力的项目,各种创作活动有机结合在一起。咖啡馆还承办了一年一度的文化节,包括专题研讨会、音乐表演、艺术作品展示等。

    2007年1月,鹅卵石画廊筹备转型为有限公司。公司由15名正式成员组成,他们的身份包括独立艺术家、音乐家、食品生产商等,还有大量准成员不断加入,最近一次统计是71人。组织迅速成长,加之原始租约到期,迫使“鹅卵石”考虑寻找新址。加尔布雷斯说:“镇中心有个车库,口蹄疫期间倒闭了。这座大楼最初属于一个铁匠,我们将它买了下来。”

    搬家后,加尔布雷斯与合作伙伴开会,与地方理事会、艺术委员会和诺森伯兰的社会企业共同讨论鹅卵石的发展方向。最终,决定转变为一家社区利益公司。

    艾伦代尔的创意艺术家因自给自足而骄傲。成立之初获得的捐款被用于新业务,目前,不需要寻求任何资金资助。他们靠出租空间,收取代售作品佣金赚钱。正式成员都是微型企业,同在这把伞下运作。2008年,他们获得了东北地区商业奖中的“最佳文化及创意商业奖”。

    加尔布雷斯表示:“在鼓励和支持农村地区企业发展方面,我们看到了新的目标。现在,新大厦已经落成,将会举办规模更大的项目,完全做到自给自足。”

    沃灵福德蓝调音乐啤酒节

    安静的英国沃灵福德牛津郡在一年中的某个周末活跃了起来,上千人聚集于此,享受蓝调音乐和啤酒。这就是“沃灵福德蓝调音乐啤酒节”(Wallingford Blues and Beer Festival)。

    每年的啤酒节都有超过60名志愿者为此服务。作为啤酒节主席,以及该社区最资深的成员之一,约翰·柯里(John Curry)在11年前接管了这项工作。最初的啤酒节通过社区募集捐款维持运营,现在,门票销售和赞助资金就足够支撑运营了。

    随着啤酒节名气越来越大,柯里发现规范化操作势在必行。2006年,他们决定成立社区利益公司,负责啤酒节的各项工作。“过去,我们所有人都投身于啤酒节中,组织松散,问题层出不穷。这让我意识到,只有正规的公司化组织结构和管理方式,才能让啤酒节越办越好。资金方面,社区利益公司的资产锁定模式也保障了财务安全。”

    “啤酒节已经成为布鲁斯巡演的固定环节,”柯里说,“我们不仅吸引到一些大人物,比如戴夫博瑞组合,也为本地乐队提供了展示机会。当地人经营酒吧,销售当地的啤酒和红酒,还有本地生产的食物……”啤酒节为社区带来的好处远不止这些。最重要的是,获得的利润将用于资助沃灵福德和周围村镇的青年发展项目。从2000年至今,已筹得超过29000英镑善款。“我们每年资助两个组织,有学校音乐团体、学龄前学校、地方唱诗班、橄榄球队,以及越来越多的慈善机构项目,比如为残疾人和家庭成员培训骑术等等。”

    谈到未来,柯里希望这种模式能持续发展下去。“我们想将啤酒节推广到其他地区,这是我们为沃灵福德创造的一份财富。”

    “书籍捐献者”

    “书籍捐献者”(Bookdonors)是一家苏格兰社区利益公司,2005年由劳里·海沃思(Lawrie Hayworth)成立。乍看起来,它似乎只是卖书,并为公益事业筹集资金。实际上,它将二手书籍转化为商品,并通过这种形式,实现三重价值。

    书籍捐献者的经营模式并不复杂:从慈善机构、图书馆或其他合作机构那里获得二手书,再通过互联网,如亚马逊进行售卖。不能重复使用的将被回收。

    销售额的四分之一用于支付给供应商,帮助他们的事业筹集资金,这实现了经济价值。成吨的二手书从垃圾填埋场转移出来,这实现了环保价值。为完成以上工作,书籍捐献者雇用长期失业和残障人士,为他们提供就业培训机会,也使他们实现了社会价值。

    “我们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中有三分之一是残疾人。”海沃思说,“其中约80%的人长期失业。我们是苏格兰第一家社区利益公司。”

    如今,书籍捐献者已完成85万英镑营业额,提供22个工作机会,并已向慈善机构捐赠了二十多万英镑善款。

    社区利益公司的模型对于书籍捐献者很有帮助,它遵循商业原则,为服务于社会而工作,而非慈善机构。“我们不想拓展慈善路线。作为社区利益公司,我们有清晰的界定和资产管理办法。”

    书籍捐献者的最初目的是为慈善筹资,这个作用现在仍然存在。但海沃斯认为,这家企业更大的成就是——为失业和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我看到了他们生活改变了,因为他们有了工作。”

    (据英国政府网站www.gov.uk)

    链接

    在英国,CIC在法律定义上属于有限责任公司,可以是新注册的公司,也可以从原有公司转变而来。

    为了保证CIC的资产、收入或利润要为所在社区服务,这样的公司需要具备一些附加功能。首先,需进行“资产锁定”,以确保公司持有资产,并以经营活动或其他方式造福于社区。资产锁定的主要内容包括:CIC不可以低于市场价格转让资产,除非这种转让发生在狭义准许范围内,如为了社区利益,转让给另一家CIC。

    其次,如果公司章程允许分红(向另一家资产锁定机构、另一家社区利益公司或慈善组织除外)需要明确分红上限。分红上限也适用于与社区利益公司挂钩的贷款利息上。

    社区利益公司解散时,须将所有剩余资产转移给另一家资产锁定主体,直到所有负债得到还清。

    注册社区利益公司的第一步是制定相应章程。这一章程必须符合相关法案。如果是从现有公司转型为CIC,则需改写章程和机构名称。之后要发表声明,宣布机构的活动是为社区利益服务,并公布实现这一目标的具体办法。

    证明社区利益公司的行为已经或将要服务于社区利益,这个过程就是“社区利益测试”。在社区利益公司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测试将不断进行。一旦发现某机构从事特定政治活动,或只为特定机构成员、特定雇主雇员利益服务,那它就考砸了。因为声明中明确规定:本机构不能被任何政党或政治竞选组织所有或控制,否则将被禁止一切活动。

    社区利益公司需要定期发布《年度报告》,并向公司注册处(Companies House)缴纳15英镑年费。年报必须清晰记录CIC在本年度的活动,相关利益者在这一年是如何参与的,透明度相当高。这就确保了公司所服务的社区,可以获取全部关键信息。年报中还需提供董事的酬劳、股息分配等重要财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