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国红十字会发布声明回应郭美美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红十字会发布声明回应郭美美案

    公安机关于8月3日晚间公布了郭美美涉嫌赌博一案的最新调查进展。针对公众关注的郭美美“红会炫富”事件,根据警方的调查和郭美美本人的供述:她以及她的资金来源都与中国红十字会毫无关系。

    郭美美供述称:“其实我和我身边的亲人、朋友,包括我前男友王某,都不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我本人也不认识任何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因为自己的虚荣心,犯下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导致红十字会这几年名誉受损这么严重,现在说对不起都不足以来表达我的歉意。”

    对此,中国红十字会4日早发表了声明:“公安机关的调查表明:郭美美不是中国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其炫耀的财富与红十字会、公众捐款及项目资金没有任何关系。近年来,一些机构和个人利用郭美美炫富在互联网上编造、传播中国红十字会的谣言,针对中国红十字会进行污蔑中伤,严重损害了中国红十字会的声誉和社会公信力。这种造谣中伤行为,影响了社会公正,危害了社会诚信,误导了公众认知,破坏了社会秩序,对中国的人道、公益、慈善事业造成严重危害。”

    “郭美美的所作所为不仅令中国人道、慈善事业遭受损失,也严重破坏了社会诚信体系,我们每个社会公民都是受害者。”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新闻发言人姚立新4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中国老字号的人道组织,中国红十字会一直致力于为易受损害人群提供人道救援救助服务。”姚立新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在4日发表的这份声明中也提到:“近年来,从芦山地震、于田地震、台风‘威马逊’,到最近的台湾高雄燃气爆炸和昆山工厂爆炸,红十字人顶着舆论压力,不忘使命,始终奋战在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的第一线。与此同时,我们也始终感受到来自社会各界广大公众特别是红十字志愿者、捐赠者对红十字事业的信任和支持。”

    在郭美美案尘埃落定后,中国红十字会郑重声明:“中国红十字会已走过110年的风雨历程,在新形势下将不断改革创新和发展,在品牌管理、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能力建设等方面不断改进和完善;继续恪守国际红十字运动七项基本原则,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履行人道事业宗旨和使命,为广大公众提供良好的人道服务。衷心希望社会公众继续支持和参与中国红十字事业。”

    “我们希望,公安机关的侦查结果不仅还红会一个清白,同时也给全社会一个重塑诚信体系的机会。”姚立新说。

    (据新华社)

    红会与郭美美的纠葛大事记

    4月8日

    网传郭美美澳门欠2.6亿赌债,后查证为虚假新闻。

    7月14日

    郭美美等人因涉嫌赌博被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依法刑事拘留。

    8月3日

    公安机关于3日晚间公布了郭美美涉嫌赌博一案的最新调查进展。针对公众关注的郭美美“红会炫富”事件,根据警方的调查和郭美美本人的供述:她以及她的资金来源都与中国红十字会毫无关系,想还中国红十字会一个清白。

    6月20日

    郭美美在网上炫耀其奢华生活,引起轩然大波。

    6月26日

    郭美美连发三条微博就“炫富事件”致歉。

    6月28日

    网友爆料“博爱服务站”、“博爱之窗”等多项商红会和企业合作的项目,被指涉嫌利用公益之名,实则进行商业操作获取利润。

    8月3日

    郭美美母女接受郎咸平专访。

    8月4日

    中国红十字会4日早发表了声明回应郭美美的道歉。

    1月4日

    红会社监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红十字会购买别墅”、“募捐箱发霉”事件调查结果。

    6月9日

    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委员大会,下一步工作、改变工作方式以及广受关注的郭美美重查事件都成为讨论内容。

    6月13日

    王永卸任社监委发言人。此后陆续有人退出社监委,社监委再无发声。

    19岁的郭美美修改新浪微博认证,变身为“中国红十字会商业总经理”。

    6月6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举办首次红十字开放日活动。

    7月10日

    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

    8月2日

    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赵白鸽对“7·21”北京大雨后有遇难者家属收到北京红会开出的620块钱的“运尸费”票据一事作出回应。

    12月

    中国红十字会成立社会监督委员会,由16名委员组成,是第三方独立监督机构,所有委员和中国红十字会均无隶属关系,也不从红会领取任何形式的报酬。

    12月26日

    网曝成都红会募捐箱内纸币发霉。

    6月20日

    红会被网友质疑:“我们的钱去哪儿了?”

    6月22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表示,没有“红十字商会”的机构,也没有“郭美美”其人。

    经新浪微博官方查实,“郭美美Baby”的实名认证被取消,并致歉。但此事因涉及红会而迅速发酵。

    6月24日

    中国红十字会发表声明称已就此事向公安机关报案。

    7月1日

    中国红十字会暂停商红会一切活动。

    12月31日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正式公布“郭美美事件”调查报告及相关处理结果称:郭美美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商业系统红十字会没有任何关系,其炫耀的财富与红十字会、公众捐款及项目资金没有任何关系。而商红会的管理存在严重问题,经有关方面同意,红会决定撤销商红会。红会承认对行业红十字系统监管不力,对红十字品牌保护不力。

    (整理/闫冰 制表/彭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