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存款也能做公益,你准备好了吗?
一个民间防艾机构的“七夕”策划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存款也能做公益,你准备好了吗?

    7月30日,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品牌公益项目“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携手余额宝在北京推出了“101爱心助学活动”。这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余额宝用户通过“101爱心助学活动”向余额宝存款101元,余额宝就将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赠1元钱,同时中国青基会也会携手全国33家青基会向社会募款100元,而此时,余额宝储户的101元存款并没有任何变动。

    “这实现了用户存款、余额宝捐款、青基会筹款的互联网公益新模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涂猛表示。

    触网促成公益新模式

    盛园园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学生资助部的部长。作为青年人,她平时也有网购的爱好,第三方支付平台付款是她常用的支付方式,有余钱时也会存入余额宝等待增值。“往余额宝里面存钱,看着每周的余额增长是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并没有感觉它还能做别的事情。”盛园园说。

    随着接触的不断深入,盛园园发现,余额宝在该领域占有相当大的市场份额。有着敏锐市场筹款洞察力的她开始设想,如果能够对余额宝进行公益开发岂不是很有效果。

    如何才能进行很好的开发,成为盛园园工作的重要方向。余额宝理财需要用户往里面存钱,如果存钱越多,相应余额宝的资金量就会增大。在用户存钱的同时,余额宝还能够捐出钱,将会是一种双赢的结果。

    最终盛园园与余额宝方面协商出了一个方案,余额宝专门为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开通“101爱心助学活动”专用存款渠道,用户只要存款余额宝就能产生公益效果。

    “只要你往余额宝里面存钱就等于做了捐赠,但捐赠的钱并不从存款人手中出,而是由余额宝进行企业捐赠,这种公益模式不管是存款、捐款都在互联网上完成,很简单,便于操作也利于监督。”盛园园表示。

    存款即可实现公益愿景 

    在中国青基会与余额宝达成公益合作意向后,余额宝专门为中国青少年基金会的品牌项目“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在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开辟了“101爱心助学行动”公益平台。只要用户通过“101爱心助学行动”公益平台向余额宝存款101元,余额宝将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捐款1元钱,同时中国青基会将携手全国33家青基会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向社会筹资100元。向余额宝存款101元的用户账户上资金并未减少,但已经用另一种方式实现了自己的公益捐赠,实现了存款便可公益的目标。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涂猛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在向余额宝存款101元的同时,余额宝将捐出1元钱,余额宝的1元捐款将和存款对象存入101元数量多少进行硬性挂钩,即有10个人通过‘101爱心助学行动’存入10个101元,余额宝就必须捐出10元钱,但在用户向余额宝捐赠101元同时,中国青基会携手全国33家青基会向社会筹资100元并不做硬性匹配,因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是中国青基会和地方青基会的品牌项目,余额宝捐赠只是其中之一,全国青基会系统平时还在通过其他途径为‘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进行募款。”

    “仅仅通过存钱就能进行公益,这是对现有公益捐赠模式的一种突破,同时也是互联网时代新的公益尝试,希望更多人能够加入进来,为贫困学子做贡献。”涂猛补充道。

    撬动亿人公益市场

    根据余额宝提供的统计数据,从2013年6月18日上线以来,截止到目前全国余额宝的用户使用数量已经过亿人。如果能够调动起这一亿人的公益热情,这将会是对公益行业莫大的支持和贡献。

    目前,只要用户打开余额宝,就会弹出一个关于“希望工程”的消息提示,通过消息提示会引导用户进入到希望工程圆梦行动“101爱心助学活动”的页面,如果愿意通过该活动向余额宝存入101元,将能实现“自己”的公益捐赠。

    “在活动开始当天,我们已经向余额宝的1亿多用户做了信息推送,根据我们目前测算,已经有200万人参加到活动之中,这意味着余额宝通过‘101爱心助学行动’将会向‘希望工程圆梦行动’最少捐赠200万元。”余额宝运动总监胡乐天对《公益时报》记者表示。

    “这种互联网存款、捐赠,正如支付宝交易一样,每一笔都会有着详实的记录,公众通过余额宝存款、余额宝进行捐赠,每一笔都会在网络中呈现,这有利于捐赠透明、易于接受监督。”胡乐天补充道。

    储户推荐资助对象

    除了实现捐赠之外,按照项目规则,只要是通过“101爱心助学行动”向余额宝存款101元的用户,都能够推荐一名今年参加高考、家境贫寒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经过青基会审定之后将对其进行资助。

    “我们将贫困生资助条件和标准告诉给余额宝的储户,让他们在推荐贫困生时更有针对性。希望他们通过自己存款、自己推荐这种方式让公益更个人化,体现出‘我的公益我做主’的态度,不再按照传统青基会募款后,由青基会自行筛选资助对象,这更有助于提高公众参与公益的积极性。”涂猛表示。

    目前,青基会已经收到数个通过“101爱心助学活动”由储户推荐的贫困高中应届毕业生,在对其评估后将决定进行资助。

    ■ 公益时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