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海南出台文件促进和规范“威马逊”救灾捐赠
民间救援迅速展开 行动趋于理性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云南鲁甸发生6.5级地震
民间救援迅速展开 行动趋于理性

    8月4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当地居民为避免余震,在街头露宿,度过震后首个不眠夜。

    8月3日16时30分,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北纬27.1度,东经103.3度)发生6.5级地震,震源深度12公里。据云南省民政厅报告,截至4日8时40分初步统计,地震造成昭通市鲁甸县、巧家县、昭阳区和曲靖市会泽县381人死亡(鲁甸县302人、巧家县66人、昭阳区1人、会泽县12人)、3人失踪(巧家县3人)、1801人受伤。

    灾情发生后,公益组织迅速行动起来,了解灾区需求,调运救灾物资,并赶赴灾区现场进行救援。

    灾情评估是第一位

    迅速了解灾区情况,确认救灾需求成为参与救援的第一步。

    在地震发生7分钟后,壹基金联合救灾的云南伙伴第一时间与当地取得联系了解灾情。

    8月4日4时20分,卓明震援通讯社发布《8·3云南鲁甸-巧家地震 卓明救灾简报第二期》,对灾区的救灾进程、交通路况、救援难点、物资需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简报强调,本次地震造成大量伤亡,因此挖掘救援方面需要大量人手;外伤药物和医疗人员也存在紧急需求。

    8月4日5时,中国扶贫基金会救援人员抵达鲁甸后,第一时间赶赴县政府指挥中心,了解受灾详情和灾区需求。目前大量伤员由于道路不通没法运出,伤亡数字预计道路打通后还会有大幅度增长。灾区急需食品、帐篷、药品等物资。

    随后,该基金会在鲁甸灾区建立人道救援行动网络前线紧急救援办公室,开展搜救、灾情需求评估、协调救灾物资发放等工作。

    民间救援属地先行

    本次地震灾区房屋多为土坯房或砖房,造成了很大的伤亡。紧急救援的需求强烈。在预判灾情后,各类社会组织纷纷组织救援力量进入灾区。而最先动员、集结的大多是靠近灾区的公益组织。

    壹基金救援的第一梯队来自救援联盟在云贵川的5支救援队。第二梯队的壹基金救援联盟成员重庆队、壹基金雅安办公室也于3日晚连夜出发赶赴灾区。此外,壹基金联合救灾的云南和贵州伙伴也已行动。

    中国福基会蓝豹救援队四川队员已在集结;鉴于昭通周边民间救援力量较多,蓝豹将采用资助部分救援组织协作的方式前往震区开展救援工作。

    中华救助基金会华夏救灾基金,联合授渔公益和平安星共同行动。目前两支队伍都已抵达灾区,开展一线信息采集工作。

    中国扶贫基金会则委托人道救援网络成员润土互助公益志愿团队在昆明紧急采购100件家庭保障包,内含洗漱用品、卫生用品、寝具等。其人道救援合作伙伴昆明蓝天救援队已赶往震中。

    8月4日,共青团鲁甸县委招募地震救援志愿者,要求年龄18周岁以上,能自己负责人身安全,有工作单位和救援经验者最好。并特别强调:“志愿者请务必服从安排,不要擅自进入灾区。”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发出倡议:每个人的热情和爱心都值得肯定,但你一腔热血的前往,可能不仅帮不到忙,还会为抗震救灾增添不必要的负担。为此,再次呼吁普通民众和志愿者们,不要盲目前往地震灾区,请给救援先遣队让出一条生命通道。

    部分募捐物资已运入灾区

    在派遣人员进入灾区的同时,公益组织筹集的救灾物资也已部分运入灾区。

    8月3日下午,壹基金确定支援鲁甸县地震灾区的第一批救灾物资,包括412件彩条布、100顶帐篷、1500个温暖包,这些物资在昆明备灾仓库连夜装车起运至鲁甸县6.5级地震灾区。另外,壹基金企业联合救灾平台的可口可乐中国第一时间支持了7.2万瓶冰露水发往地震灾区。

    云南省红十字会向灾区调运棉被毛毯各500床、帐篷100顶。中国红十字会也调拨2000床棉被、2000件夹克衫及200顶帐篷等。香港红十字会安排1000个救灾家庭包,澳门红十字会和四川省红十字会也各安排500个救灾家庭包支援地震灾区

    中国扶贫基金会协调成都备灾仓库200顶帐篷运往灾区。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也已通过捐款500万元人民币给壹基金、中国扶贫基金会、爱德基金会等公益组织用于紧急救灾等工作的方式参与灾区救援。

    据《卓明救灾简报》判断,紧急的物资需求重点在于防雨保暖。目前已有多家基金会展开募捐行动。(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