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公益筑梦阿拉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落下帷幕
公益筑梦阿拉善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刘京(右一)与北大资源美术学院院长柯良(左二)向阿拉善盟赠送字画

    龙氏源体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渊(中)为获奖俱乐部颁奖

    影视明星龙一一与立威廉共同为植被浇水

    影视明星杨恭如与杨烁一起为环保助力

    影视明星杨凯淳在福利院中与小朋友聊天

    福利院中的小朋友们对于漂亮哥哥姐姐们的到来很开心,一位小朋友与杨恭如拍照

    中脉道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舒然给阿拉善盟福利院中的老人带来慰问品

    8月2日,首届2014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暨阿拉善明星、企业家环保公益行(A-Rally)完满收官,此次颁奖晚宴得到了阿拉善各方领导、众多企业人士及明星的大力协助。

    此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汽车摩托车运动管理中心、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行政公署、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联合主办,由龙氏源体育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公益时报社联合承办。

    晚宴当晚,阿拉善盟盟委副书记、盟长冯玉臻,阿拉善盟盟委委员、统战部长靳生瑞,中国汽联副主席陈学众,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龙氏源体院文化(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梁振武等嘉宾,来自全国各地的50多家企业、基金会代表以及志愿者们汇聚在一起,为车手喝彩,更为阿拉善地区的慈善公益事业群策群力。

    颁奖晚宴为为期9天的沙漠挑战赛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熊猫车队刘彦贵与领航员潘宏宇最终摘得桂冠,以总用时14小时3分53秒的优异成绩拿下全程总成绩第一名,也得到了20万元奖金。凤宝粮油车队汪海、廖岷与熊猫车队彭伟康、黄凤革分列第二、三名。熊猫车队更是凭借自身高水准的团队实力拿下本届阿拉善沙漠挑战赛俱乐部杯第一名。

    虽然赛事告一段落,但是公益慈善却点亮了沙漠的夜空,公益,也是此次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在阿盟地区举办的重要初衷。

    颁奖慈善晚宴当晚,还评出了“2014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公益践行大使”,著名影视明星立威廉、杨恭如、杨烁、杨凯淳、龙一一等获得“公益践行大使”称号,同时晚会还启动了首届“阿拉善明星、企业家环保公益行”活动,并在随后两天进行阿拉善地区福利院、小学的探访活动。

    明星探访 分享环保理念

    8月3日一早,几位公益大使以及来自各界的爱心企业家、志愿者等兵分两路,分别前往阿拉善盟社会福利院和阿拉善左旗第八中心小学探访,并送去了文具、书本、玩具等物品,北京祥恒空港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郝婧为学校学生捐赠5000册图书。

    阿盟社会福利院集阿拉善盟社会福利院、儿童福利院、敬老院和光荣院四院一体,在福利院中,一位失明的孤儿为大家唱起了阿拉善当地民歌,福利院院长李文斌告诉大家,虽然他双目失明但是正在学习按摩、穿珠子等生存技能,为了将来能走向社会、有一技之长。影视明星杨凯淳表示,自己做演员的时间并不长,但是一直希望有机会能够走到需要的人身边、能够做这样的实地探访,这样面对面的交流接触让她感到很实在、很开心。

    在阿拉善左旗第八中心小学内,孩子们对于漂亮哥哥姐姐的到来很兴奋,立威廉、龙一一立刻被孩子们围了起来,立威廉说:“虽然从新加坡过来花了16个小时,但是能做这么有意义的事情、被这些孩子围着,还是觉得很值得。”

    探访结束后,一行人和当地的志愿者一起到山顶进行灌溉,倡导环保理念,同时明星们也跟《公益时报》记者分享了他们的环保做法。

    影视明星杨恭如说自己平时会将塑料瓶和普通的垃圾进行分类,去超市尽量带环保袋。杨凯淳在来到内蒙古后,就知道这里很缺水,于是立刻洗漱时候减少用水,“节水是人人都能随手做的,比如矿泉水不要喝一半就丢掉,那样非常浪费。”她说。立威廉建议平时环保出行,可以减少开车、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演员龙一一也是新锐油画家,她表示此次阿拉善之行能看到当地的民风民俗是她最喜欢的,要有一颗热爱自然、亲近自然的心。

    今年是阿拉善沙漠挑战赛的新纪元,赛事团队在营地打造和建设方面也紧紧切合本届赛事的环保主题,在基础材料的选择上偏向绿色低碳。“阿拉善沙漠挑战赛的理念不仅是给车手提供一个能充分享受沙漠竞技的平台,我们也想把汽车文化、越野改装文化以及当地的旅游特色结合起来,我不敢保证我们的赛事是最好的,但我却敢保证我们的营地是国内比赛中风景最美的,是具有公益心的。”赛事总经理刘渊接受采访时表示。

    公益交流 搭建资源平台

    8月3日下午,阿拉善盟政府与来访的十余家基金会、企业代表进行了公益交流,就阿拉善的公益慈善发展和需求进行了探讨,并就可能合作的捐助项目进行了洽谈。

    阿拉善盟民政局副调研员、阿拉善盟慈善协会秘书长欧春燕介绍,阿拉善慈善协会成立于2004年,其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靠政府支持和社会的零星捐款,而受限于阿拉善自身并不发达的经济条件,善款非常有限。阿拉善本地企业数量不多,大部分属于中小微企业,其自身发展可能尚有困难,能给予慈善事业的支持很少。所以非常希望能够获得外界的支持和帮扶。

    阿拉善盟地广人稀,27万平方公里的面积上,只有23万人口,自然条件恶劣。反应在教育方面,为了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学校多集中在办学条件好一些的乡镇,因此住宿生非常多,学生食堂对他们来说非常重要,学校的图书、学前教育机构的教育玩具等都亟需更新。医疗方面,恶劣的环境下要留住人才非常难,此外,乡镇地区的医疗设备也面临紧缺和老化的情况。

    来访基金会和企业代表对阿拉善盟慈善捐助项目计划书进行了详细了解,并纷纷表示了对与自身机构宗旨相关项目的兴趣,中脉道和现场就学校医务室等项目与政府负责人进行了协商,九阳集团则已经与当地达成了学校爱心厨房项目的项目协议并开始执行,中国社会工作协会承诺将继续支持内蒙古地区贫困家庭先心病、白血病儿童的救助。

    (闫冰、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