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上海7所民办学校捐资7730万元
设立非公募基金会
深圳:助人草根公益组织喊救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组织“断粮”怎么办?
深圳:助人草根公益组织喊救助

    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成立4年来,成功避免了30起自杀、他杀危机事件。作为一家民间公益组织,经费一直是令该机构人员头疼的问题。到今年底,他们又要面临“断粮”难题。

    据了解,目前深圳公益组织多达1702家,涵盖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殊人群关爱、助学助残、情感护理等多个领域。除部分组织可以通过政府、企业获得一定的资助,保证机构的正常运转外,还有相当大一部分公益组织在为了项目奔波的同时,还在为筹集经费而弄得焦头烂额。

    如何看待公益组织的集体资金困境?多名公益人士表示,一方面希望政府能够加快职能转移的脚步,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另一方面,草根组织也因加强自身筹资能力,应对竞争。

    基金会、企业资助方向明确

    深圳在改革浪潮中成长了一批优秀的企业,它们壮大之后,为了回馈社会,帮助更多的弱势群体,纷纷设立基金会,成为公益组织和公益项目的重要资金来源。遇到资金困境的公益组织,能否从它们那里获得资助呢?

    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助理郑英表示:“基金会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各方面的项目都会尝试一些,但是不会很多,等到资金积累到一定程度,再重点选择一些效果好的项目进行资助。”她认为,基金会资助项目并不是什么项目都给钱,更多的时候要看天时地利人和。

    成立于1992年的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前身为老区建设基金会),是经广东省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地方性公募基金会,其目标是资助优秀公益项目,为社会各界搭建公益平台。

    该基金会秘书长李光明告诉记者,最近几年,随着慈展会的举行,除了原有的“深喀1+1”项目一直持续开展外,基金会的重点已经转为举办公益项目大赛,以公益创投的方式创新公益慈善项目竞赛模式,推动中国公益慈善项目标准和品质的提升。“我们作为一家功能性基金会,与资助型基金会不一样,资金和资源有限,主要还是为公益组织搭建平台。”

    在深圳成功转型为公募基金会的壹基金,一直被认为是公益界的“豪门”——不差钱。从成立到现在,壹基金也先后与深圳市自闭症研究会、深圳市登山协会合作组织过多次公益活动,并为它们提供资金支持。

    壹基金传播总监姚遥告诉记者,包括壹基金在内的绝大多数公募基金会、企业自己的私募基金会现在方向都很明确,在选择资助项目的时候都会选择与基金会方向一致的项目,比如救灾项目,基金会方面会根据救灾项目的标准去评价筛选。其他非相关领域的相对都很难申请到,而情感护理的项目就应该找关注情感护理方面的基金会。

    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

    空间需扩大

    目前深圳全市共有社会组织7484家,其中,公益组织多达1702家,包括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特殊人群救助、助学助残、情感护理等多个领域,为一些特殊人群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的生活更加健康和阳光,同时也弥补了政府在某些领域的公共服务空白。然而,由于服务对象缺乏特定的政府主管部门,大多公益组织很难得到来自政府部门的资金支持,只能靠自己去向社会筹款。

    比如鹏星家庭暴力防护中心,是国内首家民间反家暴社工援助中心,也是深圳市第一家家庭暴力及防护研究中心,社工以受暴者、施暴者或其家庭为服务对象,运用专业知识、方法、技巧,协助求助者走出困境,缓解问题,改善求助者以及家庭的现状,恢复家庭和谐。然而目前也只能靠机构的其他项目支撑运营。

    记者了解到,从2009年开始,深圳市民政局设立“深圳市福彩公益金种子基金”,对深圳一些比较优秀的公益组织项目进行资助,帮助他们快速发展。每个项目可获得30万—50万元不等的资助,对于公益组织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金额。截至2011年底,共资助了五批几百个公益项目,然而,之后该种子基金中断。

    多名公益组织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深圳号称慈善之城,深圳人的确非常有爱心,公益组织数量也比其他地方多,要想做好公益项目,最好“傍大款”,得到一些企业、基金会的支持,否则生存发展常常面临无米之炊。

    而纯民间、无背景的草根公益组织,既无法得到关注,又不能去公开筹款,从一出生就面临资金方面的掣肘,所以希望政府能够加快职能转移的脚步,推动并扩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范围和力度,为社会组织的发展“腾”出一些空间。

    (据《南方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