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人物
   第13版:新闻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正确引导社会力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
民政部、财政部通知取消社会团体
会费标准备案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人物

第13版
新闻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8月0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尊重事实、尊重隐私、关爱学生
正确引导社会力量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

    7月31日,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提醒商业机构、媒体及其他社会组织,要本着的原则,真心实意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积极在全社会营造健康、和谐的捐资助学氛围。

    把资助学生与售卖商品

    绑定不妥

    《公告》在肯定“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教育,切实关心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的上学问题,在全社会形成了重视教育、帮扶贫困、捐资助学的好风气”的同时,对当前一些机构和媒体的做法提出了批评。

    《公告》表示,正当高考录取之际,个别机构和媒体以售卖商品的形式,募集资金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过度渲染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而不谈国家资助政策的保障措施,并且把资助学生与售卖商品绑定在一起,此种做法不妥。

    政府资助政策体系可保证

    顺利入学

    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如何解决入学费用等问题,《公告》给出了解答。

    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可以阅读随同大学录取通知书一并邮寄的《高等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或登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http://www.xszz.cee.edu.cn/)查询资助政策。也可向所在县级(市、区)教育部门咨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向录取学校咨询其他资助政策。

    国家在高等教育阶段已建立起以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勤工助学、校内奖助学金、困难补助、伙食补贴、学费减免等多种方式并举的资助政策体系,同时实施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社会资助数量增长

    但占比下降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教育公平的关键是机会公平。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就学问题,无论是政府还是社会各界都十分重视,其具体表现就是资助额的上升。

    2013年底,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发布了《2012年中国学生资助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据报告统计,2012年,全国累计资助学前教育、义务教育、中职教育、普通高中和普通高校学生金额达1126.08亿元(不包括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比上年增加146.68亿元,增长14.98%,比2006年增长4.76倍。此外,义务教育免费教科书、营养改善计划资助资金共372.3亿元,惠及义务教育中小学生1.3亿人。

    其中,财政投入资助资金共824.74亿元,占当年资助总额比例达到73.24%。学校从事业收入中支出、金融机构国家助学贷款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等各类其他资助资金共301.33亿元。

    财政资金之外的其他资助在逐年增长,例如2012年的301.33亿元比上年增长20.36亿元,增长7.25%,较2006年增长1.18倍。但财政资助的增长速度更快,2012年财政投入资助资金比2006年增长13.4倍。其它基金的占比由2006年的70%以下已经逐渐下降到2012年的20%多一点。

    (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