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趋势
   第09版:视觉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设计,让生活更美好

    意设计师:收集水蒸气解决非洲缺水

    意大利设计师阿图罗·维托里(Arturo Vittori)在埃塞俄比亚设计制作了一种特殊的水塔,外层由竹子包裹,里面用尼龙网套当内衬,可以巧妙地收集水滴,从而过滤获取干净的水,解决当地人的用水问题。

    维托里的设计为“瓦尔卡水塔”,创作灵感来源于瓦尔卡树。这种树原产于俄塞俄比亚,是一种巨型可长出无花果、脱离地心引力的半球形树。“瓦尔卡水塔”高约30英尺(约为9米),通过收集大气中的水蒸气,可以收集25加仑(约为95升)饮用水。水塔由两部分组成:外部框架是将竹子捆绑在一起制做而成的,里面是一种橙色网套,材质是尼龙和聚丙烯纤维,它们起到过滤的作用,水珠顺着塑料网套滴落到水塔底部的水盆里。

    维托里曾访问过俄塞俄比亚东北部,看到当地村民用水非常困难。为了生存,那里的妇女和孩子步行数英里去池塘取水,而池塘往往充斥着人为制造的垃圾,他们用肮脏的塑料容器或干葫芦装水,再提着非常重的容器顺着崎岖不平的道路回到家。取水的过程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将孩子们暴露在危险的疾病下,并且孩子们去取水就不能正常上学,这更加重了贫穷的恶性循环。

    这一可怕的场景触动了维托里,促使他采取行动,他相信,一旦当地人知道水塔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建造水塔,他们就可以去教会其他村庄和社区建造这样的水塔。

    在埃塞俄比亚,解决水资源短缺更加直接的办法是挖井,但在当地岩石高原钻探约为457米深的井是非常昂贵的。就算井挖好了,日常维护水泵,确保电力持续稳定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而建造一个这样的水塔大约只需花费550美元,使用当地可用的材料,4个人用一周时间就可以建成。

    他和团队在许多地方已试验了该水塔,并且也一直在改进,维托里希望这种水塔在2015年之前可以投入使用。

    英国:再生塑料搭建自行车道

    据美国fastcoexist网站报道,一项调查研究结果证实,发生在分隔开的自行车道上的交通事故比在普通自行车道上发生的少80%。在诸如纽约这样的大城市,违法停在自行车道上的汽车数目十分惊人。因此,利用物理措施将车道分隔开似乎成了最有效的途径。

    然而要想说服政府部门采取措施将自行车道隔离开并不容易。一方面空间不够,另一方面成本过高。对此,来自英国的设计公司Cyclehoop生产出一款新型产品“穿山甲”(Armadillo),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难题。

    据该公司总经理称,该款产品只是给司机稍加提醒,而非故意阻碍通行。“穿山甲”并不高,一旦司机迷失方向,他们会感受到这个凸起物的存在并从它的边沿挪开,因此不会对轮胎造成损伤。在必要情况下,救护车或其他紧急车辆可以直接越过“穿山甲”。此外,与其他的分离器相比,“穿山甲”是由可再生塑料制成的,便于安装,物美价廉。

    目前,已有很多大城市开始安装“穿山甲”,比如,伦敦骑车较为危险的坎登社区,并使交通事故发生率大为降低。

    法艺术家:海洋垃圾艺术品

    法国科西嘉的艺术家Gilles Cenazandotti每天在沙滩上收集被冲上岸的塑料垃圾,近日,他将这些“垃圾”制成了动物雕塑。

    Gilles说:“当我们遗弃的废物又被海洋收集起来抛还给人类,当污染影响到越来越多的物种,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带着这样的疑问,Gilles创立了名为“Future Bestiary”(动物寓言)的项目。Gilles用塑料垃圾创作的动物雕塑大多都已成为濒危物种,他为它们覆盖上了新的“皮肤”,希望借此提醒人们正确认识生态环境,让人们去思考当今社会的过度消费及其对动物世界的影响。

    (据环球公益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