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趋势
   第09版:视觉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北京科技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摘要
社工与戒毒者的故事:“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工与戒毒者的故事:“你不是一个人在努力”

    (上接06版)

    故事2:“戒毒者最害怕被疏离和漠视”

    曾经的小渔村如今变成了大都市,而曾经的村民也随着这座城市的发展,物质生活有了极大的改善。林强(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个。不过,今年40岁的林强因为吸食海洛因,已经三次进入强制隔离戒毒所。

    家人的规劝、女友的决断、亲戚的疏远……都没能够使他迷途知返。“当我尝试了第一口毒品时,我就无法控制自己了。”就这样,他开始了自己长达20年的吸毒生活。

    多年的吸毒生活,使家人对他失去了信心,平时几乎不说话。后边两次进戒毒所,家人都没有去看过他一次。“虽然我吸毒,但是我非常渴望家人的关爱。”在戒毒所,林强告诉禁毒社工赵凯。

    “最后一次从戒毒所出来时,家里并没有人来接他,虽然他表现得很开心,但也看得出他眼中的失落与担忧。”赵凯告诉记者。

    于是赵凯主动提出和林强一起去做家访,他满怀希望地答应了。当赵凯联系他的母亲时,她出乎意料地说:“很希望你们过来,只要你们能够帮助他。”就这么一句话,赵凯觉得虽然林强吸毒多年,家人和他有了很深的隔膜,但是并没有像他想的那样“已经放弃了他”。

    “这么多年,我也曾经答应过很多次要戒掉,但是都没有做到,不能怪家人不相信我,是我没有给他们信任。如果可以的话,请你们以后每个月随机抽时间给我做尿检,并做一份证明给妈妈,我要用实际行动让妈妈重新信任我。”林强当即向母亲和赵凯表示。

    通过社工每月的尿检,半年之后林强重新获得了妈妈的信任。当然,真正的过程绝没有看起来那么简单。曾经有一次,林强打电话给赵凯,说起他最近的生活,在电话里哭诉,他以前的邻居和朋友见到他之后,都像看到洪水猛兽一样绕路而行,使他特别伤心。不过,他表示自己不害怕辛苦,只是害怕被疏离和漠视,于他而言精神的孤独比身体的痛苦更难以战胜。

    故事3:“家人的信任和宽容非常重要”

    “珍姐,到时我结婚摆酒,一定请你来。”这是“止咳水”滥用者阿明(化名)在成功戒毒离去时,对罗湖禁毒社工陈丽珍的临别之语。

    阿明今年只有22岁,滥用止咳水5年。家人在无意间发现阿明滥用止咳水时无法相信,平时听话懂事的儿子居然是个吸毒者。伤心欲绝的父母到处寻找能帮助儿子戒除毒瘾的方法。2012年8月,一次偶然的机会,妈妈联系上了罗湖禁毒社工陈丽珍。

    阿明是在读技校的时候,由于学习上的压力,及身边同学的诱导,开始滥用止咳水。面对爱自己的父母、外公外婆,阿明明白自己一定要彻底戒断止咳水,才能不辜负亲人对自己的关爱。

    阿明开始认真地与陈丽珍共同制订戒毒计划,并严格执行与社工之间订立的一些行为约定。就在陈丽珍认为一切都朝着顺利的方向进行着的时候,阿明的妈妈给陈丽珍打来了电话,并且很伤心地告诉她,又发现阿明喝止咳水。

    事后,陈丽珍分别与妈妈和阿明进行了面谈。原来,自从家人发现阿明有滥用止咳水的行为后,就一直很紧张,每次只要阿明在家里,家人就开始对阿明念叨,“你有没有再去碰那些东西啊”、“你怎么又开始咳了啊,是不是又在喝那些东西”。

    然而,面对家人的质疑,阿明感觉他越来越害怕待在家。因此,他只好一回家就待在房间里玩电脑,戴耳机听音乐,因为这样就不会听到他们说话,也能更好地控制自己的脾气。

    在社工的建议下,妈妈等家人改变了以往与阿明的相处模式,更多地关心他的工作、感情上的烦恼,照顾好他的生活起居,让他的身体恢复得更好。

    良好的家庭氛围也让阿明的戒毒行动变得越来越积极。除积极配合家人的定期尿检外,阿明在工作上与同事之间的相处也越来越融洽。现在经常会和同事一起出去K歌娱乐,而且,已成功戒断止咳水一年的阿明又重新找到了爱情,正计划与女友在2014年的下半年结婚。

    (据《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