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趋势
   第09版:视觉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
权威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今年3月,《深圳市民政局社区基金会培育发展工作暂行办法》发布,截至目前,深圳市已有7个社区试点社区基金,最早一批试点的光明新区凤凰社区的社区基金已经开始为居民开展项目。社区基金会项目的产生,有一套严格的调研、投票流程,除了社区基金会理事会参与其中之外,还专门成立了居民议事会,让居民代表进行表决,许多社会问题在社区层面以慈善、公益、自治、互助的方式得以解决。

    国内

    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获捐7650万元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7月3日,在深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的募捐仪式上,18位深圳知名企业家现场认捐5850万元善款,力挺见义勇为者。全市再认捐1800万。募捐仪式共筹集资金7650万元,成为基金会成立22年来,所募得的最大笔捐款。

    点评:别让英雄流血又流泪,金钱数字的背后流动着的是暖暖的爱心以及社会对正义的期许……

    每540人拥有一个社会组织

    据《半岛晨报》报道,截至6月份,大连市登记备案社会组织在“十一五”末期6373家的基础上,增加至11221家,年增长率为19.1%。其中,登记社会组织4216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7005家。从登记备案的社会组织数量来看,大连市平均540人拥有一个社会组织,高于全国平均2740人拥有一个社会组织的发展水平。

    点评:大连540人拥有一个社会组织的水平已经将中国大部分地区甩在身后,而相较欧美发达国家数十人就拥有一个社会组织的水平,我们仍需努力。

    国际

    阿尔及利亚捐出900万美元奖金

    据《每日邮报》消息,本次巴西世界杯,来自北非的阿尔及利亚队历史上首次打进世界杯16强。归国后的阿尔及利亚球员受到了国内民众英雄般的欢迎,当被问到奖金之事时,效力于葡萄牙波尔图队的前锋苏莱曼尼代表球队回应:“我们的世界杯奖金将捐赠给加沙地区的穷人,他们比我们更需要这笔钱。”

    点评:阿尔及利亚队为他们的奖金找到了一个更有意义的归宿。

    父亲私吞女儿捐款入狱3年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一位11岁的女童患有早衰症,估计最多只能活到15岁,但她的父亲却私吞了慈善机构给她的3500英镑(约合人民币3.5万元)捐款,被判入狱3年。

    点评:未成年人获得的捐款,必须受到法律的保护和监督,而不是各方私下博弈,才能使爱心真正落地。

    环境

    9年17起公益诉讼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吕克勤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上透露,该会成立9年来,共完成17起公益诉讼。他表示,“地方保护”是制约环境执法、维权的最大拦路虎。

    点评:让环保民间组织更多地为社会环境公共利益“代言”,才能更好地发挥司法最后一道屏障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