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趋势
   第09版:视觉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
权威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
权威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1.如果你是捐赠人,希望如何处理这500万?

    A.钱是捐给杨六斤本人的,应该由孩子自由支配。11.10%

    B.杨六斤还是未成年人,应该由法律上确定的监护人管理 16.52。%

    C.由公益组织或者当地政府等第三方权威机构设立专项基金,代为管理。71.14%

    D.我不在乎怎么使用。 1.24%

    2.你认为大众媒体在为个案发起募捐时,怎么做更为合理?

    A.直接公布受助人的个人账号,不设捐赠额上限。24.27%

    B.与公益组织合作,通过公益组织的账号为其募款,根据不同情况设置捐赠额度。 69.62%

    C.其它。6.1%

    3.你认为谁发起的募捐更具可信度?

    A.受助人本人(或亲属)直接在网络上发起。6.65%

    B.以电视台、报社等公共媒体为平台发起。49.85%

    C.以公益组织的名义发起。 38.57%

    D.其他。4.93%

    截至7月7日11时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新街村14岁贫苦男孩杨六斤的故事,近几天成为全国关注的热点。

    杨六斤6岁时父亲因病离世,半年后母亲带着杨六斤的弟弟改嫁,杨六斤随着爷爷、奶奶生活。2007年、2012年,杨六斤的奶奶、爷爷相继去世后,杨六斤被家族中堂伯照顾。2012年8月,杨六斤又被堂哥杨取林接走,之后一直生活在堂哥家。2014年3月,杨取林夫妻前往广西梧州打工,留下杨六斤一个人住在家里。

    2014年6月,杨六斤的故事在广西卫视公益节目《第一书记》中被报道。当天就获得捐款4.22万元,按照节目惯例,节目组用杨六斤本人的户名开设了捐款账户,接受公众捐款,截至6月28日,不到1个月时间,杨六斤个人账户中的善款就已超过500万元。

    6月上旬,深圳一家书院邀请杨六斤前往当地进行了为期两星期的夏令营,并希望他能留在深圳更好地学习。而同时,杨六斤的老家广西隆林县政府也希望接回杨六斤,称为了对他实施更好的公共救助以弥补过去的缺位。

    当杨六斤变身“杨百万”之后,过去的“弃儿”,变成了“宠儿”。500万善款究竟该何去何从?杨六斤的生活究竟该由谁来监护和照顾?一系列问题待解。《公益时报》与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联手推出“益调查”,结果显示七成网友认为应由第三方权威机构代为管理杨六斤捐款。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7月3日15时到7月7日11时,共收到网友有效回复15109份。

    其中,针对捐给杨六斤500万善款的处理问题,有七成网友表示,应由公益组织或者当地政府等第三方权威机构设立专项基金,代为管理;近两成网友表示,杨六斤还是未成年人,善款应该由法律上确定的监护人管理;另外还有一成网友坚持认为钱是捐给杨六斤本人的,应该由孩子自由支配。

    在被问及“你认为大众媒体在为个案发起募捐,怎么做更为合理”时,有69.62%的网友选择“与公益组织合作,通过公益组织的账号为其募款,根据不同情况设置捐赠额度”;24.27%的网友选择直接公布受助人的个人账号,不设捐赠额上限;另有6.1%的网友则认为可以有其他方法。

    本次调查还向网友询问了关于募捐主体可信度的问题。面对“你认为谁发起的募捐更具可信度”的提问,49.85%的网友认为以电视台、报社等公共媒体为平台发起的募捐更具可信度;38.57%的网友认为以公益组织的名义发起的更具可信度;另有6.65%的网友则选择受助人本人(或亲属)直接在网络上发起。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