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封面报道
   第07版:封面报道
   第08版:趋势
   第09版:视觉
   第10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社会创新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禁毒工作的意见》
德国总理默克尔捐赠四川社工机构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封面报道

第07版
封面报道

第08版
趋势

第09版
视觉

第10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1版
社会创新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7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社会组织在中德交流中发挥重要作用
德国总理默克尔捐赠四川社工机构

    7日上午,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举行仪式,欢迎默克尔

    “应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6日至8日访问中国。这是默克尔作为德国总理第七次访华,也是她去年12月再次当选德国总理后首次访华。”

    7月6日上午9时50分,正在中国访问的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来到成都市大田坎街席草田巷15号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与这所社工机构里的孩子们、志愿者还有家长进行了互动并捐赠500欧元。

    与默克尔对社会组织的关注相对应的是,在中德交流上,德国各大基金会发挥不可小视的作用。

    默克尔的捐赠

    当日上午,在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一间明亮的教室里,默克尔身穿一件青色上衣、一条白裤子走进来,她先同每一个在座的孩子和家长握手,用中文“你好”打招呼,随后在中间就座。7个五年级的孩子和1个四年级的孩子坐在两边,手中握着中德两国的小国旗,身后坐着自己的爸爸妈妈。

    远道而来的默克尔与中心里的孩子们进行了一场充满童真的对话。

    有一个孩子问默克尔:“你在德国生活得快乐吗?”大家都笑。默克尔回答:“总体来说,我在德国生活得很快乐!人嘛,总有遇到麻烦困难的时候。我们去应对它,应对过去了就好了。”

    还有一个小朋友问默克尔累不累,默克尔回答:“嗯,有的时候当然很累啦,在国内的工作也很忙,经常跑来跑去,到成都跟德国有7个小时时差,可能睡不好觉,所以有的时候也很累。”

    还有一个小朋友对默克尔的工作很好奇。他问默克尔:“总理是干吗的?”该中心主任陈曦明说,默克尔是以一种既充满童趣又非常严肃的方式来回应这个问题。默克尔回答说:“我在德国就是跟其他人一起,我们想制定法律法规,这样就能让德国更好地运转起来,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好。”

    “默克尔非常感兴趣”,陈曦明告诉记者,默克尔行程匆忙,原本这场活动只安排40分钟,但她“意犹未尽”。德国驻成都总领事安介儒三次提醒她时间到了,默克尔都是摆摆手表示知道,将活动延长了10分钟。

    默克尔告诉孩子们,作为德国总理,她跟他们一样,每天也要做很多家庭作业。

    默克尔还问其中一个孩子:“你知道德国在哪吗?”孩子摇摇头,表示不知道。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张威回忆,默克尔把自己提前准备好的一个包着500欧元(编者注:约合4200元人民币)信封交给张威,是“她私人对华仁的一点意思”。

    然后,默克尔对孩子们说,让张教授给你们买一个地球仪,在上面指一指,“成都在哪,柏林在哪,中国有多大,德国有多小,中国和德国有多远”。

    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国家承担的

    华仁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成立于2013年,由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工作和应用心理学专业德籍教授张威博士创立,作为一个专业社会工作机构,它致力于社会教育学,其中一种是专门针对儿童、青少年和家庭的社会工作。华仁的志愿者为400多个处于困境中的家庭提供免费的家庭咨询和培训,来辅助家庭和学校教育。

    社会教育学在德国是一种非常受重视的教育理念,但在中国才刚起步。中心主任陈曦明和理事长张威在德国留学时相识,并一起把社会教育学带到中国。

    此次来访,默克尔希望了解社会教育学在成都开展的情况,“这是她来访问华仁中心的主要目的”,陈曦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据陈曦明回忆,和孩子们对话之外,默克尔还想知道志愿者如何来帮助孩子们。张威就先用德语介绍了华仁开展的志愿服务工作,她报告了整整10分钟,默克尔一刻也没有打断。“她对我们的工作非常感兴趣”,陈曦明告诉记者,默克尔还对他和张威说,希望他们正在进行的这份事业能够“壮大起来”。

    默克尔对他们说:“中国是一个大国,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国家能够承担起来的,需要这样的社会组织来辅助政府一起完成工作,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默克尔在现场还“半开玩笑”地建议:“德国人六七十岁才退休,中国人退休很早,他们一定还有很多精力,可以投入到志愿者的工作当中。”

    德国大型基金会聚焦中国

    在德国,关注中国的不仅是政府总理,随着中德交往加深,很多大型基金会开始聚焦中国。1969年成立的罗伯特·博世基金会是德国最大的私人基金会,基金会总资产高达52亿欧元,每年平均实施800个项目。该基金会近来将精力放在中德媒体交流上,并开展了德国与中国西部省份法务人员的交流活动。科尔伯基金会也与罗伯特·博世基金会、贝塔斯曼基金会首次合作举办“磁力中国”活动,嘉宾包括德国前总理施密特等人。2013年11月,“欧洲最大的中国问题研究中心”——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在柏林成立,创立者则是位于德国埃森的墨卡托基金会。

    习近平主席3月访德期间,在柏林发表重要演讲,阐述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道路。幕后协调这次演讲的正是德国三大私人基金会之一的科尔伯基金会。该基金会1959年成立,目前资产达5.15亿欧元。基金会的招牌人物是德国前总统魏茨泽克。

    德国目前约有1.7万家基金会,总资产超过1000亿欧元。这些基金会主要有两类:公立基金会和私立基金会。公立基金会的设立由当地议会批准,而私立基金会的背后通常是大富豪。海德堡大学的一项调查显示,德国300个最富有的家族至少成立了140个基金会。

    (据公开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