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人物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自述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公益事业改革谈何容易
倒逼基金会改革
让NGO“活”起来的机构资助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人物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自述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1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倒逼基金会改革

    近日,我在成都某社会化筹资论坛上惊讶地发现,当地一些做得比较大、思路比较开阔的NGO组织开始将自身的筹资部门与项目部门剥离。这也就是说,这些NGO组织不再让项目官员兼任筹资人员,而是单设了筹资部门,负责机构的筹资和品牌建设工作。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些NGO组织纷纷选择将该筹资部门外置,即在基金会中下设专项基金,但所筹得的款项定向用于资助该NGO组织。

    这是一种有趣的业务模式。其有趣之处在于,不仅NGO组织做出了调整,连基金会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而且,这些调整对于两类机构都是有利的。

    首先,从NGO组织的角度来看,它选择将筹资部门外置于基金会之下,有三大好处。一、提升专业水平。这种做法改变了原来的同一批人既当项目官员又当筹资人员的模式,助推专业化分工。无论是项目执行,还是公益募捐,都是一项专业的工作。既然是专业化的工作,就要做到术业有专攻,不能一人身兼多项职能,影响办事效率。而这一做法则恰恰实现了业务分工,提升了办事效率。二、降低管理难度。这种做法将筹资部门外置,即将筹资职能置于基金会之下。虽然NGO组织需要为此向基金会支付一笔管理费,约为筹款金额的5%-10%之间,但资金管理的难度却大为降低。其财务管理和资金监管职能也大都随同一并委托给了基金会,而信息公开也可经由基金会完成。虽然NGO组织也需要派人入驻基金会,但总比自己单独管理要省力得多。三、风险区隔。这种模式的另一个好处是将资金管理的风险与NGO组织隔离,即资金管理的风险归基金会承担,而项目执行的风险归NGO组织承担。对于两家来说,这都是最佳的风险防控措施,因为两家都仅需承担一部分风险,而非全流程的风险。

    其次,对于基金会而言,这一做法的最大价值是变相实现了基金会的转型。通过与NGO组织合作,并定向资助该NGO组织,基金会实现了职能的转型,即从原来“既做项目又搞筹款”,变成了筹款专业户、NGO组织的资助者。不过,其只能定向资助某个NGO组织,而不能随意资助项目。所以,其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资助型基金会,而是具有资助型基金会的“雏形”。

    所以,NGO组织与基金会的合作,从某种意义上倒逼了基金会的改革,是基金会自身改革大势之外的另一个可以清楚感觉到的趋势。这两股趋势的合流,将推动整个公益行业走向产业生态链的完整构建。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

    褚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