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趋势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社会创新
   第11版:专题
   第12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访谈
地方动态
深圳近50亿残保金
去哪儿了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趋势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社会创新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6月1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地方动态

    上海社会组织大专及以上从业者占66%

    上海市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自4月1日实行民政部门直接登记管理以来,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社会组织发展势头迅猛。该市社会组织中服务性、公益性社会组织占66%,全国这一比例约占46%。

    截至去年,上海市登记的社会组织11607家,每万名户籍人口拥有社会组织数量达到8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多。本市社会组织净资产254亿元。从业人员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66%,而全市从业人口中这一比例为28.3%。

    (据《解放日报》)

    广州3.3亿元购买社会组织服务

    广州大学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4年“广州蓝皮书”系列之一——2014年中国广州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显示,2013年广州市、区财政投入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资金达3.3亿元,2013年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已经从购买服务试点时(2009年)的7个发展217个。

    截至2013年10月底,广州市、区(县级市)民政部门登记的社会组织达到5663个,与2012年同期同比增长了13%。

    蓝皮书表示,社会组织数量迅速增长的同时,相当部分社会组织的“软肋”也不断暴露出来。少部分商业组织或个人利用政府大规模购买社工服务之机,打着公益旗号,将政府购买社工服务作为“生意”经营。

    (据《羊城晚报》)

    中山市失信社会组织将降低评估等级

    日前,中山市民政局起草了《中山市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

    社会组织信用信息,是指中山市民政局在依法履职过程中获取的能够描述与社会组织信用状况有关的记录,以及相关评价社会组织活动情况的各项信息,分为基本信息、良好信息和失信信息。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统一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对外发布。若社会组织从事营利性经营活动的,侵占、私分、挪用社会组织资产或者所接受的捐赠、资助的;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收取费用、筹集资金或者接受、使用捐赠、资助的,市民政局会在15个工作日内,记录到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管理系统。

    根据《意见》,信用良好的社会组织,可优先承接政府授权和委托事项,优先获得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等。而对有失信行为记录的社会组织,将在日常管理中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限制或取消其参加公益招投标和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承接政府授权或委托事项、获取专项资金资助和政策扶持,并降低其等级评估级别。

    (据《南方都市报》)

    成都市设立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

    为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公共事务的积极作用,成都市财政今年首次设立培育发展社会组织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扶持社会组织建设发展。

    成都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资金将按照“分类扶持、公开透明、绩效导向”原则,采取项目实施方式,重点培育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四类社会组织,特别是对于社会公共服务类、社会公益服务类、社会福利类及慈善服务类、社区便民服务类、社会治理服务类和社会治理决策咨询服务类等服务项目,将以一次性补助或项目扶持方式,予以重点扶持。

    (据《华西都市报》)

    江苏宿迁社会组织年检方式新突破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避免社会组织单位在各行业主管部门、登记管理机关等部门之间来回奔波,近日,宿迁市民政局牵头采取“并联+串联”年检方式对社会组织单位进行联合年审。 

    宿迁市民政局会同市教育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商局、卫生局、农委、质监局、文广新局、体育局等部门采取联合集中年检的方式,当场解决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部门和质监部门的“三证”年检问题,为参检单位提供“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理,简化程序流程,缩短办理时限,提高办事效率。(据中国社会组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