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守望梦想——《公益时报》13周岁记
公益诉讼主体如何认定待解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守望梦想——《公益时报》13周岁记

    又是一年6月1日,《公益时报》迎来第13个生日,日月盈仄,历久弥新,我们在前行的路上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刻,回顾与审读历史让我们对所从事的事业倍加珍惜。13年前的中国公益领域的土地一片贫瘠,2001年全国仅有172家公益慈善类组织,经济快速发展下总伴随着更需要关怀的弱势群体,纵使事业的起步略显孤寂,却令我们更加坚定不移。

    《公益时报》作为全国第一份关注公益领域的专业报纸,在民政部、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及各位领导共同关怀下成长,在行业同仁、全国读者的支持下发展,这份厚爱更让我们铭记肩上的责任。

    我们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的立场,通过对公益领域新闻事件的观察报道、对行业政策的分析解读,希望以专业的视角、规范的操守、敬业的精神,不遗余力地发挥媒体的宣传倡导作用,助推中国公益事业的探索发展。

    13年间,我们连续11年编制发布“中国慈善榜”,关注中国富豪阶层的慈善进化,寻找中国公益领域的“卡耐基”式人物;“中国社工年会”、“寻找中国最美社工”、“中国公益新闻年会”、“中国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展”等一系列品牌活动,为推动中国公益事业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做出努力,也搭建起链接专业人才、企业与大众媒体交流互动的渠道;中国社工协会企业公民委员会在企业与政府、社会之间搭建一个融合互惠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社会与经济的和谐发展;《中国公益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的编制,是公益新闻人对中国慈善发展史的冷静记录与思考。

    13年簌忽而逝,我们坚持做公益事业的守望者、做梦想与理想的实践者,时代流转却不改初衷、一如从前。

    而今时今日公益事业的星火已然燎原。

    国家利好政策的春风,带来了社会组织的长足发展,截至目前,国内基金会总数达3816 家,其中公募基金会1441家,非公募基金会2375家,社会组织的定位方向覆盖社会各个领域,并逐渐细分。更加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最新数据2013年社会慈善捐赠总量超过1100亿元,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资金总量150亿元,全国志愿者捐赠总价值约113亿元,社会组织总量约54.1万个。

    一个自主有序的行业环境在试错中逐渐形成,一个“人人公益”的美好愿景在社会中流传。我们为这充满激情与梦想的新格局而喝彩,我们为不断挖掘慈善精神与社会创新基因而努力。

    当下,我们每一个人身处社会变革与社会创新的浪潮之中,也为我们每一个普通的芸芸众生,提供了一个全新的角度去审视周遭,为每一个人实现自我价值提供无限可能,这其中,彼此心中善的基因也必将在新时代中绽放更加灿烂的光芒,《公益时报》的使命就是凝聚更多善念,“关注社会创新,解读善意中国”,我们背负着全新的使命出发,身体力行地去推动与践行正在发生的美好未来。

    最后,再次向每一位关注我们成长的读者致谢,向各位支持《公益时报》发展的领导、同志、朋友致谢,也向这13年里为《公益时报》的发展奉献理想热忱和青春韶华的每一位同事致谢,因为有你,才让《公益时报》拥有不竭的前行动力!

    本报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