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新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社会创新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一周慈善捐赠
六成网友认为公益组织
介入儿童家暴应深入社区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新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社会创新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7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益数字

    5月21日下午,六年级的小佳(化名)和弟弟在法官的陪同下,在南京五塘村的某建筑工地门前见到了自己多年未见的父亲,同来的盱眙县人民法院法官向其父亲送达了一份“督促令”。这也是江苏省法院针对“留守儿童”问题向久不归家的父母发放的全国首张关注留守儿童《督促令》,督促这些多年外出务工的父母抽空回到家乡,履行法定抚养、教育孩子的义务。

    国内

    7.1%的学生 

    据新华网消息,教育部监测表明,实施国家“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后,学生不能保证每天吃三顿饭的比例从2012年度的10.4%下降到2013年度的7.1%;6-15岁男、女生各年龄段平均身高同比增加0.4和0.6厘米,体重均增加了0.3公斤;西部小学男、女生的贫血率下降达到3.3和3.9个百分点。

    点评:从10.4%下降到7.1%无疑是值得肯定的,但7.1%这个数字背后依然是千千万万个挨饿的孩子。

    73.4%受访者不了解社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益派调查,对全国3012人进行的相关调查显示,高达73.4%的受访者不了解社工行业——其中,50.2%的人误以为社工就是义工或志愿者,23.2%的人将社工当成了居委会人员。

    点评:社会工作大有可为,前提是社工要走专业化、职业化、行业化之路。

    458.2万残疾人受益

    据新华社消息,我国现有各类残疾人8500多万人。截至2014年4月,全国已有17个省(区、市)建立了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专项制度,11个省(区、市)建立了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专项制度,458.2万残疾人直接受益。

    点评:政府兜底补贴,社会组织的定位应该是帮助残疾人有尊严地生活以及获得平等的工作机会。

    国际

    33万美元

    据环球网消息,与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共进午餐的慈善拍卖,最终以超过33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收益所得将全数捐赠用于慈善用途。加上去年的拍卖款,库克已经成功为罗伯特·F·肯尼迪正义人权中心筹百万美元。

    点评:影响力筹款的方式在中国亦有试水者,但身价尚不能比肩库克。但无论金额大小,总归是有益的尝试。

    环境

    600亿元换不来一池碧水

    据《工人日报》报道,为了追求片面的发展速度和经济效益,滇池沦为环境污染的全国典型,水质一度达到劣V类,随后各级政府付出20年时间,持续投入600亿元,仍未获得根本性改变。

    点评:滇池治污仍在攻艰,唯愿类似污染悲剧不再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