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微博公益,莫因人而亡
要命的象牙!
基金会要用项目说话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微博公益,莫因人而亡

    微公益通过网络募捐,高效便捷,得到受助人和捐赠人的青睐。加上微博强大的传播力,这个平台也促成了“免费午餐”“最美小学生”等众多公益项目的成功。由此可见,微博等网络技术应用于公益,本是公益之福。

    但最近也有调查显示,有人在微公益平台获取信息,通过微博进行募捐骚扰、诈骗等,影响了公众对网络公益的信任,破坏了公益生态。其实,微博和公益大有渊源,从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伴随着公益成长。由此,“假公益”绑架了微博等网络手段,也属意料之中,但却在良善之外。

    任何一种先进的技术,当其应用于社会,就会经过社会的检验与选择,一时先进并不意味着久远,尤其是当这项技术与社会有冲突的时候,社会会自动发挥过滤功能。微博等网络传播得到人们的追捧是因为给人们带来便利和享受。在网络管理欠缺、监督乏力、法律法规不甚健全的情况下,如果利用网络传播的快捷性、随意性、虚拟性,误导社会,投机钻营,制造虚假信息,宣扬社会黑暗,久而久之,就会失去可靠度和光鲜度。失去人们的信任和享用,它的先进功能也就失去了意义。维护微博生命力的关键是爱护,人人打造微博良好情态,使其风光美丽,成为“宜居社区”,才不负先进技术给予人们的恩惠,才能久远共享。微博因人而兴,不要因人而亡。

    开放性的事物必有其公益性的一面。微博不论是表达个人思想还是反映社会现象,都会向社会辐射,产生一定的社会效果,对人们带来至少是精神方面的影响,进入了公共利益范畴。微博的质量和水平是社会文明的体现,也要促进社会文明。通过微博传递的各方面的信息并因此发生的各种行为是社会化事物,都存在一个社会责任问题。尽管不能要求人人都说真善美,人人都要高大全,但假恶丑的东西还是越少越好,否则就污染了公共环境。

    公益组织、困难人群以微博等网络为平台募捐是便捷渠道,但也存在不可控因素。一是募捐人的真实性需要认证,谁负责认证,有没有认证流程?二是捐款支出需要透明,谁来监督执行?三是对诈骗行为要制裁,谁来举报谁来制裁?这些问题不是网站全能处理的,也不是哪一个人能左右的。现实情况下,无非是政府加强监管、网站严格审核、捐款人谨慎选择、受助人诚实透明等,逐步建设。在没有更好的办法解决此类事情的时候,公众的觉醒至关重要,公众的监督最为有力,公众的取舍左右走向,公众的挞伐净化风气,最终会促进立法,完善规则,实现微博公益化。

    资深公益从业者 崔子研/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