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慈善蓝皮书》发布 四大数据引关注
中国公益的非洲尝试:从政府到民间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中国公益的非洲尝试:从政府到民间

    “公益非洲”主题分会会场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出访非洲四国和非盟总部,提出要打造中非关系的“升级版”。舆论普遍认为,打造“升级版”中非关系,需继续强化中非经贸合作。

    同时值得关注的还有,李克强访问期间,在安哥拉副总统的陪同下,参观了中信百年职校。称赞其把“希望工程”的理念带到非洲,学校为当地免费培训人才,给年轻人带来了希望。

    历史的经验表明,中国援非具有深远意义,但此前多以政府为主导。总理此次表态,一定程度上说明在对外关系上,公益组织可以承担更多职能。

    公益非洲慈善基金成立

    5月16日下午,“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在无锡灵山召开。大会主办方邀请了包括苏丹前副总统夫人、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乌干达总统府高级顾问等多位非洲政要(含第一夫人)到场。

    在次日下午举办的“公益非洲”主题分会上,中国扶贫基金会、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联合发起了“微笑儿童非洲项目”,在中国扶贫基金会设立公益非洲慈善基金,定向募集善款。

    项目选定埃塞俄比亚作为首个援助国家。灵山慈善基金会作为首家支持机构捐赠300万人民币,并承诺今后5年内将累计捐赠1000万人民币为埃塞俄比亚的儿童(含艾滋孤儿)提供免费营养餐。该项目每筹集到50万美元即启动一个新的国家作为援助国。

    在中国扶贫基金会执行会长何道峰看来,当今国际间交往已经多元化,国家间援助需要从政府帮助政府转变到政府帮助民间、民间帮助民间上。国家形象、国民形象的塑造常常与公益和传播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公益组织在国际上帮那里的人做一些很小的事情,但媒体愿意传播,自媒体愿意传播。不见得花钱多效果就好,传播力就强,不见得花钱多,国家和国民的形象就塑造得好,这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何道峰说道。

    公益走出国门的尝试

    早在2003年,前外交部部长唐家璇就曾表态:中国应当重视非政府组织在国际事务中的作用,因势利导,在非政府组织领域增强中国的声音。

    事实上,包括中国扶贫基金会在内的国内几家公益组织已经开始尝试走出国门。

    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品牌项目——“母婴平安120行动”在2007年对非洲国家几内亚比绍共和国进行援助;2008年,扶贫基金会在苏丹援建阿布欧舍友谊医院,基金会开始派人常驻受援国,在社区实施项目。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2011年成立非洲部,专门负责对非洲希望小学的援建工作。“希望工程走进非洲”项目由青基会与世界杰出华商协会于2010年底共同发起,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负责募集善款,青基会负责捐款管理和项目管理。有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8月17日,青基会接受该项目的定向捐款超过3亿元,在坦桑尼亚、肯尼亚等多国建立希望小学。

    遗憾的是,从2011年起,该项目由于公众的不解和社会舆论压力,筹款工作受到影响,并直接影响了项目的顺利实施。

    政府、企业、NGO

    应协同合作

    毋庸置疑,中国公益组织的国际化道路还面临诸多阻力。为了让这一进程有权威的理论体系可依,中国扶贫基金会从2012年9月份开始,花费了长达一年半的时间进行了一项名为“中国国际社会责任”的课题研究。发布了包括《中国对外援助与国际责任的战略研究》、《中国国际社会责任与中资海外企业角色》、《中国民间组织国际化的战略与路径》等在内的一套丛书作为研究成果。

    在《中国民间组织国际化的战略与路径》一书中,针对民间组织的国际化战略,作者提出四点建议:形成三位一体的对外援助模式,建立政府、企业、NGO协同合作的对外援助新体系;建立中资企业与NGO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完善社会与法律环境;提高NGO国际化的能力。

    有数据显示:2012年底,中国投资者在海外设立企业近2.2万家,海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2.3万亿美元。另据商务部数据统计,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五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非洲则成为中国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投资目的地。

    非洲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首选地之一,海外中资企业也是基金会筹款的主要来源。何道峰曾表示“我们做项目也要有助于企业发展,是良性回馈,不完全为非洲当地的国家,也是为中国企业在那里做好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形象。”

    据了解,扶贫基金会援建苏丹妇幼保健系统示范项目的经费就主要来自于中国石油集团尼罗河公司。

    针对上述建议,灵山慈善基金会秘书长王文则表示,未来应多发挥“第一夫人”和杰出女性的作用,将女性、公益和外交更有效地结合。

    公益时报记者 张木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