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10版:封面报道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专题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超六成网友对干细胞捐赠前的反悔退缩表示理解
一周慈善捐赠
益数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封面报道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专题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20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超六成网友对干细胞捐赠前的反悔退缩表示理解

    1、对于捐赠人做了造血干细胞捐赠登记并被通知与一位患者配对成功后,又反悔的行为,你怎么看?

    A、可以理解,如果捐赠人害怕退缩或顾忌家人意见,是人之常情,不能做道德绑架。63.33%

    B、并不赞同,配对成功对于受助人家庭来说是希望,捐赠人应当在做出捐赠承诺前就考虑清楚。35.76%

    C、其他。0.91%

    2、对于捐赠造血干细胞,最令你害怕、担忧或顾忌的事情是什么?

    A、疼痛。7.49%

    B、不知道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69.77%

    C、家人的担心或反对。6.89%

    D、自身条件不允许。13.48%

    E、其他。2.37%

    3、你认为对于捐赠者可以有什么样的鼓励措施?

    A、证书、纪念等注重精神鼓励。2.50%

    B、类似于献血后可以得到免费用血的政策一样,对于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个人可以给与适当医疗福利。30.45%

    C、成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的公益基金,用于救助捐赠者可能出现的困难或疾病。38.46%

    D、充分考虑到捐赠行为的公益性之外,给与适当资金补贴。26.89%

    E、其他方式。1.7%

    截至5月19日14时

    去年5月,小韩被查出患有T淋巴母细胞性淋巴瘤,急需干细胞移植,手术的关键就是要找到与他干细胞相匹配的人。通过中华骨髓库的帮助,今年4月找到了与小韩相匹配的干细胞捐献者——一位22岁的湖南小伙子。配对成功,志愿者也同意捐赠,于是医院立刻着手准备,体检、化疗都进展得十分顺利。做完一系列的手术准备之后,小韩的移植手术定在了5月8日进行。正当全家人兴奋地准备迎接小韩的新生时,一个消息传来了:志愿者突然反悔。 

    5月7日,小韩的家人来到长沙,希望能找到这名志愿者。中华骨髓库湖南分库管理中心主任何一平在接受中央台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按照规定,志愿者的姓名和身份信息需要严格保密,不能与患者家属直接见面。而与此同时,骨髓库的相关工作人员已经多次上门与其沟通,但是由于捐献者的家长坚决反对,捐献者也无奈改变了主意。  

    据统计,目前中华骨髓库入库志愿捐献者已经有183万人,但其中仍会有大约20%的志愿者会出现因为各种压力反悔而流失的情况。如果是你你会后悔吗?如果捐献造血干细胞,你最担忧的是什么?《公益时报》与凤凰公益、新浪公益、问卷网联手推出益调查:捐骨髓后悔了你怎么看?

    结果显示,对于捐赠人做出造血干细胞捐赠登记并被通知与一位患者配对成功后又反悔的行为,有63.33%的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如果捐赠人害怕退缩或顾忌家人意见,是人之常情,不能做道德绑架。对于激励措施,大家的意见也各不相同。

    调查结果:

    本次调查从5月14日16时开始,截至19日14时,共有16156位网友参与了网上问卷调查。在“对于捐赠人做了造血干细胞捐赠登记并被通知与一位患者配对成功后,又反悔的行为,你怎么看?”这一问题中,63.33%的网友表示可以理解,如果捐赠人害怕退缩或顾忌家人意见,是人之常情,不能做道德绑架。另有35.76%的网友表示并不赞同,配对成功对于受助人家庭来说是希望,捐赠人应当在做出捐赠承诺前就考虑清楚。

    “如果捐赠造血干细胞,最令你害怕、担忧或顾忌的事情是什么?”69.77%的网友表示“不知道会不会对健康有影响”是最大的考量。看来公益组织或相关部门可以加强捐赠知识的普及和教育,消除公众对于捐赠造血干细胞的未知和恐惧,或可能减少捐赠承诺反悔的现象发生。

    在“你认为对于捐赠者可以有什么样的鼓励措施”这一问题中,几种鼓励措施大家都有所选择。30.45%的网友选择“类似于献血后可以得到免费用血的政策一样,对于捐赠造血干细胞的个人希望可以给与适当医疗福利”;38.46%的网友表示能否成立造血干细胞捐赠者的公益基金,用于救助捐赠者可能出现的困难或疾病;26.89%的网友表示充分考虑到捐赠行为的公益性之外,可否给与适当资金补贴。这些方向可以给相关组织或部门提供借鉴。

    公益时报记者 闫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