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被逝去”的活雷锋
“轻资产化”或助基金会转型
公益如何在移动互联时代生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公益如何在移动互联时代生存

    在移动互联时代,移动社交网络、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的技术正在冲击着消费、供给、个人、社会、经济、管理等的方方面面,商业社会正在利用新的技术以大爆炸式的速度改变着我们熟悉的一切,那么公益界做好准备了吗?

    首先,网络传播设计要符合移动互联特征。移动互联时代打破了信息获取的地点、时间的限定,使得大众可以随时随地获取信息,既可以随时随地阅读信息,又可以随时随地捐款了。

    如果一个机构还没有做出网站,那么其实也就不用急着做了。大家的所有碎片时间都在智能手机上度过了,所以,也许建立一个带机构介绍和筹资渠道的app或是制作机构官方微信、微博才是首要任务。

    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是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他们的微信做得非常专业,UI设计引人入胜。有一个公益界的同仁跟我说:“我去过他们网站啊,微信做的内容和网站上的基本一样,没觉得这有什么特别之处啊!”这就是一个认知的巨大的落后,随着移动互联时代的到来,没人有耐心去打开网站了解。大多数人现在的即时通讯工具是微信,利用微信这个工具来做公益活动传播和筹资才会达到最佳效果和传播广度。

    第二,要充分利用社交网络的病毒式传播效应。移动互联时代使得人类的社交模式突然改变,让我们前所未有地轻松找到具有相同特质的人群。

    基于社交网络的特性,商业领域提出了“无社交不电商”的理论,因为这已经不是一个“买什么”的年代,而是“跟谁买”的年代,即使是阿里巴巴、京东这样的电商巨头,也是拼命地在社交上努力加强粘结。我们已经看到,阿里巴巴为了增强自身的社交属性正在拼命推广来往,还投资了陌陌和Tango,而接受了腾讯投资的京东,则干脆直接使用QQ和微信的社交关系。

    商界如此重视社交网络,那么我们公益界又该如何用好社交网络呢?其实只需要设计出来的公益活动产品具备游戏化、易参与性、传播性、社交性、体验性、捐赠渠道畅通等特点。我觉得做得最好的例子是前不久中国绿化基金会为高黎贡项目做的“云南高黎贡山珍稀保护动物版2048”活动,它巧妙地将热门手机游戏“2048”和公益项目宣传进行完美结合,将原来枯燥无味的数字,变更成高黎贡山的珍稀保护动物的图片,更加入了分享可得高黎贡山明信片等小奖品的奖励制度,使得该公益项目在微信朋友圈得以病毒式的传播。

    这个公益项目在朋友圈遭遇刷屏级的待遇。通过简单的手机游戏,大家不但认知了高黎贡山的保护动物的物种,而且在朋友圈的传播,增加了整个公益项目的传播数量,通过游戏化的过关比赛,朋友间的社交粘合度得到高度提升。

    最后,大数据为王。按照小米之父雷军的理论,在这个任何行业都要有“互联网思维”的今天,我们不谈大数据这个时髦的词语是说不过去的。随着全球数字化、网络宽带化、数字云端存储,互联网应用于各行各业、累计的数据量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企业、行业和国家发现,可以利用这些数字进行人类行为学、心理学的分析,从而更好地了解产品、更好地服务客户,从而发现新的商机、新的管理模式。

    现在最被广泛提及的例子就是纽约PRADA旗舰店中的每件衣服上都有RFID码。每当一个顾客拿起一件衣服进入试衣间,RFID会被自动识别,其数据被同时传至PRADA总部。如此,每一件衣服在哪个城市、哪个旗舰店、什么时间被拿进试衣间、停留了多长时间等等数据都会被存储起来并加以分析。

    但回首公益界,有哪些基金会在思考大数据及其应用呢?面对每次重大灾难时如雪片般飞来的普通民众的捐款,哪家基金会对其进行了大数据分析,然后使这个临时捐款人转变为常态捐赠人呢?谁用六度分析理论去挖掘过现有捐赠人的强弱关系人呢?谁细分过所有通过网络渠道进行过捐款人的捐款项目,将类似项目做过推送吗?就我所知,还没有。各大基金会都还在追逐那些一笔千万级别的大客户,而没有用最科学、最先进的技术和最精准的方法对近5亿的网民进行数据的获取及挖掘,整个公益慈善界的筹资思维落后于我们这个时代。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