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社会创新
   第07版:《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被逝去”的活雷锋
“轻资产化”或助基金会转型
公益如何在移动互联时代生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社会创新

第07版
《2013中国慈善捐赠发展蓝皮书》精编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13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被逝去”的活雷锋

    一位英国心理学家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那些在社区里面不遗余力替大家排忧解难,甚至不惜自掏腰包为大家做事的好人,居然并不是人缘最好的人!反而,这些人在社区人缘排行榜里排在末尾。人类社会不是一直推崇这些无私的行为吗?我们不是一直在号召“学习雷锋好榜样”吗?怎么真的遇见了雷同学,我们还排斥人家了呢?经过一番实验,这位心理学家得出的结论是——我们喜欢的是电视上的死雷锋,但如果我们真在生活中遇见了活雷锋,我们其实是非常不爽的。为什么呢?这位心理学家说,因为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都在循规蹈矩地按照经济学假设非常理性、自私地生活着。

    打个比方,大家都习惯自扫门前雪,邻里之间并未对此感到有任何不妥。突然有一天搬来了一位活雷锋,他不仅扫自家的门前雪,还把所有家的门前雪也扫了。一开始大家很感谢他,但后来每个人拿自己和这位活雷锋一比较,就如同在舞台上被打上聚光灯一样无处躲藏——原来没有活雷锋的时候,大家都是好邻居、好群众,现在活雷锋一出现,大家发现只有他才是好邻居、好群众。

    现在,众人面临三个选择:A、追随活雷锋去扫别人家的雪,成为和他同等级别的好人;B、揭发他其实是个欺世盗名的大骗子;C、接受自己不是个好人,从此生活在这样的阴影底下。在英国,大部分人的选择是C,因为选择A太累人了。现在你知道为什么活雷锋在英国的人缘不好了吧,因为没有人喜欢承认自己不是好人呀!

    记不记得电影《无间道》中那经典的一幕?刘德华冲着梁朝伟说:“我想做好人!”是的,其实每个人都想做好人,但总免不了做一些看起来无伤大雅的事,比如尿急在路边解决、中国式过马路之类的。可这些并不妨碍每个人相信自己其实是个好人。为什么呢?因为所有的人都这么干的嘛。好了,现在冒出来一个活雷锋,他从不在路边撒尿,他从来都等绿灯亮才过马路……和他比较,我们俨然成了“坏人”。所以,你会喜欢这样一个活雷锋在你身边吗?

    于是,终于有些人不想像英国人一样忍辱偷生地选择C了,他们选择了B选项,立志揭发活雷锋大奸大恶的真面目。统计学界流传着这么一句话,只要你拷问数据足够久,最后它一定会给你一个想要的答案。

    于是,活雷锋被揭发如下:他不在路边撒尿其实是另有居心,他是肥水不流外人田,撒自己家里堆肥,自私;他等绿灯亮过马路是真的,但那是做秀、是表演,他知道路口都有摄像头,虚伪……于是,其他因为活雷锋到来而一夜之间从好人变成坏人的邻居们,都顿时感觉眼前一亮:原来我还是好人。于是,活雷锋终于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在老百姓的欢呼声中轰然倒下。好了,从此天下太平,我们又能够安心当个好人了。

    周簿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