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对非典型灾难的典型救助
制度闸门不开,公益财源何来?
寻找思想家筹资官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寻找思想家筹资官员

    为了“接地气”地谈谈职业筹资经理人的概念,不妨让我们把中国式基金会筹资官员分为如下三类:普通筹资官员、文艺筹资官员、思想家筹资官员。

    普通筹资官员就是最基本的筹资人员,他们不需要有什么特别之处,只要能按照公认标准,努力完成领导交给的筹资工作,到了年底能通过绩效考核就好了。

    但大家别小看普通筹资官员,在中国式基金会中,若是真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普通筹资官员已经是非常不错的了。公益慈善事业在我国还是朝阳产业,很多筹资人员的工作背景中并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很可能由于客户服务意识和商业礼仪的缺失等原因给自身的筹资工作带来一定程度的伤害,并让捐赠人对其所在基金会或是整个行业留下不好的印象。

    举个例子,某著名基金会的地域筹资负责人对欲捐赠的高尔夫球场老板大谈特谈高尔夫产业是多么不环保,站在道德至高点上对整个行业进行批评,结果球场老板站起来就走了,连听都不听了,就更不要谈及捐赠合作了。事后,这个老板和我讲述这段不愉快的经历时说:“我是去献爱心的,不是去挨训的。”

    其实,一个筹资官员做事严谨认真、有条理,懂得沟通的重要性及客户至上,会维护客户,商业合作用语和作风不“雷”到对方,能踏踏实实地完成领导交给的或是既定的筹资任务,就已经是一名合格的普通筹资官员了。

    文艺筹资官员是另外一个维度的筹资人员,除了能很好地完成以上工作之外,他们还在人文关怀上有其个人追求,并且能够很好地将人文主义通过各种类型的艺术或活动展现形式与其所从事的公益慈善活动进行巧妙的集合,其筹资活动的成就往往并不表现在其筹资额度上,而是表现在整个公益理念、筹资活动的影响力和传播程度上。

    比如世界自然基金会(WWF)每年的全球熄灯一小时活动,就可谓是文艺筹资官员的杰作。今年,全球数千城市在3月30日晚响应了这项活动,并为环保计划募集总额达数十万美元的款项。

    在中国式基金会内,文艺筹资官员是美艳珍贵的珠宝,他们既要熟悉公益项目业务,又要能很好地找到策划及展现活动的方式。这就需要筹资人员除了拥有专业知识之外,还要有非常高的人文和综合素养,否则设计出来的筹资活动不但达不到预期,还会让人质疑其专业能力。

    所以,文艺筹资官员不是筹资蜜糖就是筹资毒药,爱恨情仇都是他/她,选择文艺型筹资官员一定要谨慎。

    如果说文艺筹资官员是珍宝,那思想家筹资官员就是整个行业的大熊猫,大家都在翘首等待他们的出现。那么,这些传说中的筹资人员应该思考些什么呢?他们靠深入了解当前经济形势,依靠心理学、行为学等综合知识,敏锐捕捉各种商业与科技的创新形式,整合资源运用于筹资。

    在如今以互联网思维为主导的年代,一个思想家筹资官员思考的不是怎么在网络上筹到一顿免费午餐的钱,而是在思考如何运用大数据理论将那些为免费午餐捐过钱的人进行细分,然后再适时向他们推送更多的公益项目;他们在思考如何运用大数据理论、影响力理论、邓巴数等分析及挖掘出现有捐赠人身边更多的捐款人;他们在思考怎么用助推的方式让利他的行为形成病毒式传播;他们在琢磨着怎么利用各种各样的app筹资;他们在思考如何利用经济变革期新涌现的产业链条进行筹资……

    思想家筹资官员是筹资界的大脑,他们不是每天低着头完成筹资额的筹资人员,也不是长袖善舞、有着人文关怀的文艺青年,他们拥有最强大脑,涉猎很多看似和本职工作不相关的领域,但他们的终极目标是利用现代科学、行为学、心理学等多重学科将筹资工作做得更精准、更商业、更科学的同时,做得更人性化、更舒服。

    如果在一个基金会或是整个公益慈善行业内能出现越来越多的思想家筹资官员,那么,筹资模式翻天覆地的新时代就会很快到来。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创始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