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对非典型灾难的典型救助
制度闸门不开,公益财源何来?
寻找思想家筹资官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制度闸门不开,公益财源何来?

    最近,李克强总理在辽宁考察时再次强调,“放宽市场准入,鼓励新兴业态发展,补上服务业这个‘短板’,在产业结构优化中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社会组织在国民经济统计序列中属于服务业,公益经济能为国家经济发展贡献什么?近年来公布的一些数据令人困惑和沮丧。

    据统计,2012年,全国社会组织增加值为525.6亿元,吸纳就业613.3万人,人均创造增加值仅8570元,约为服务行业平均值的1/10。

    从数据看我国公益行业的发展水平:2012年全国社会组织增加值仅占GDP的0.1%。对比美国,其非营利部门收入约占GDP的10%。我国公益部门的经济比重,相当于美国的1/100。

    2012年全国基金会接收捐赠约305.7亿元,慈善会接收捐赠约268.65亿元,合计约574.35亿元。问题又来了:其一,不包括22万家民非和27万家社团的收入,捐款总数已大于社会组织增加值,到底捐款对于增加值的贡献有多大?其二,基金会加慈善会的就业人员充其量不过五六万,捐款对于就业率的贡献在哪里?能解释的理由是:捐赠资源大部分流向政府,本该属于公益部门的就业率和增加值被“吃”掉了。

    教育、医疗和养老机构占全部民非的七成以上,投资几乎都来自私人,但出资人不享有财产权,不能分红,不能贷款,不能办分支机构和不予免税。“五不”政策遏制了数万亿社会投资进入上述领域。

    民非制度把私人投资化私为公,违背了经济法学的一般原理。造成一方面存在强劲的民生需求和民间投资冲动,一方面有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指引,却因16年不变的民非条例如“桩子”般钉在那里,让你动弹不得。民非制度改革必须从社会和国家宏观经济发展的全局进行评估,才会有紧迫感。

    中央决定四类社会组织可以直接登记,需要人力资源和财力资源的跟进。这些资源有望从政府扩大购买公共服务中获得,亦有待社会组织内部的改革、创新、合作,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的兴起,则为草根NGO带来了通过公平竞争获取资源的绝好机会。这些都将对公益经济发展带来利好刺激。

    税收制度已成为公益经济发展的桎梏,有没有算过公益课税政策的得失账?公益信托法律出台13年未落地,让富人巨额财产捐赠无门,该谁来管?慈善机构逾千亿存量资产投资增值难,面临缩水,损失几何?制度闸门不开,公益财源不来。

    而隐藏在公益经济背后的巨大社会和经济价值更是难以估量:公益可以增进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减少经济活动中的交易成本;通过政社合作、官民共治,可以减少社会冲突,降低政府社会管理、治安的成本;公益捐赠让富人将一部分余财转移给穷人,能让财富的边际效益得以提升……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 徐永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