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对非典型灾难的典型救助
制度闸门不开,公益财源何来?
寻找思想家筹资官员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对非典型灾难的典型救助

    2014年4月11日,兰州市威立雅水务集团公司出厂水及自流沟水样中苯含量超标10余倍,兰州市西固区停水,市民争相抢购矿泉水。到13日,兰州安宁区与西固区的自来水苯含量仍不稳定,不能直接饮用。

    面对这样的问题,民间公益组织是否需要参与救助普通民众呢?

    水是生命之源,而城市不同于逐水草而居,是超过环境自然承载量的新型聚居方式。在这样的压力下,脆弱的环境稍微遭遇破坏,比如兰州的自流渠被污染,整个城市人群的饮水问题就遭受巨大影响。而城市水源因污染而断水的事件,仅最近几个月就发生了大大小小的数起。

    面对这样一个具体的问题,只要有行动,就会有不同的声音。在兰州城市水危机出现的时候,壹基金的企业联合救灾平台启动,可口可乐免费调运了矿物质水发往重灾区和特困人群。然而,还是有不少的评论认为,这是政府的责任,或是企业的责任,根本不应该由一家参与救助自然灾害的公益组织来担当。这样的做法,要么是博名声,要么是没有找对自己的位置。

    从原教旨的角度看,这样的事件和自然灾害确实搭不上关系。类似的城市水危机,如宁波余姚因台风引起的城市内涝等,同样会出现因为干净水源被污染而缺乏饮用水的情况。二者在受影响人群的需求上是一致的,但导致问题产生的原因不同。

    然而,从公共治理的角度而言,哪一起天灾的背后不是社会管理的问题,而社会管理的问题背后又何尝不是人的问题。同时,在造成灾害的源头中,自然和人的因素各有多少,也是个纠结不清的问题。大山里的洪灾,看起来是因为降雨量突增,但是住址的选点、水利设施的建设、汛情的管理等等都会决定灾害的严重程度;而城市内涝,又因为城市排水设施、市政建设、个人的避险能力等有不同影响。如果仔细研究起来,兰州水危机,和传统观念里的自然灾害一样,同样是公共治理的问题。

    但是,转过来从人道主义救援的角度而言,兰州的受影响人群的需求,并不因为人祸的关系,就比纯自然灾害受影响人群的需求要小。作为主张人道主义救援的组织,是按照机构战略规划原教旨的回应需求,还是根据社会的需求和自身的能力匹配做机动调整,这是一个见仁见智的问题了。从对壹基金的角度而言,在兰州地区有很好的公益组织和志愿者网络基础,也有企业联合救灾平台的支持,以及就近调集紧缺物资的能力。如果有这样的实力而坐视公众缺水,与人道主义精神就完全背道而驰了。当然,这样的救灾,也和所有的救灾一样,并不是无条件地堆砌资源。壹基金调运的水,仅针对重灾区、特殊残障儿童人群、孤寡老人等群体发放,弥补自然状态下得到足够净水能力不足的特殊人群的需求,以最小的投入创造最大的社会效果。

    兰州水荒,是一次非典型的灾难,但在中国全面水危机的压力下和人道主义救援的宗旨面前,民间组织仍需参与救助。面对非典型灾难,使用的依然是典型的救助手法,这种城市救助行动,不仅回应了特定人群的需求,也是一次公益的传播和普及活动。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壹基金传播部副总监 姚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