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专题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视觉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质疑背后,壹基金的选择
姚基金:一个项目的平台化之道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专题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视觉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5月06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从捐建希望小学到建立品牌项目
姚基金:一个项目的平台化之道

    姚明观看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比赛后与学生们聊天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开赛了。

    今年篮球季地点选择了四川绵阳,由绵阳师范学校65名体育专业的学生与全国筛选出的65所希望小学校长结成一对一帮扶模式,从5月份开始学生将奔赴与其结对的希望小学,展开为期2个月的校级篮球培训和培养学校篮球教师。

    从捐建希望小学,到结合专业、形成自己的品牌项目,“姚基金”三年时间里为全国180所希望小学引入体育篮球教育项目,有近70000人次直接受益。《公益时报》记者日前跟随该组织赴四川绵阳进行实地探访。记者发现,这个篮球项目正在逐渐成为嫁接更多资源的平台。

    智育优于体育的教育现状

    姚基金是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专项基金,由中国著名篮球运动员姚明于2008年创立,最初这支基金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在全国投建希望小学,截至目前,姚基金已经在全国援建了18所希望小学。

    陆浩是姚基金管委会的主任,在今年“两会”前夕与姚明一起参与了教育部体卫司举办的研讨会,会上专家的一席话令他有些吃惊。这位专家称,中国现在的飞行员征兵标准是一再降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征兵对象的体质越来越差,如用原标准很难有合格兵源,再则目前中国青少年身高标准与周边东南亚国家青少年相差不大,体重却超出平均水平,而超出部分更多显示为肥胖。专家的一番话让姚明和陆浩意识到应该给基金创出一个核心品牌项目来改善这一现状。

    按照姚明篮球品牌的影响力和陆浩的体育营销管理经验,很快一个旨在帮助青年少健康、教育的项目孕育而生——“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该项目意在将体育与教育进行更好地结合。

    陆浩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由于姚基金之前都是捐建希望小学,就希望小学体育教育项目本身进行调研后发现,现阶段很多希望小学不仅缺少必要的体育场地、器械等硬件设施,体育老师也成为稀缺资源,这样一种状态持续下去对于希望小学孩子未来成长极为不利。”

    四川省资阳市一所农村希望小学校长周菊明感触很深,希望小学体育师资匮乏,大多都是由其他老师兼任,分配来的老师又留不住,孩子们体育活动大多都是在随意玩耍并没有一个正规的训练机制,这对于小学体育教育发展形成制约。“虽然国家倡导推广素质教育多年,但更多家长觉得智育比体育重要。”

    首“秀”后推平台

    2012年,姚基金在四川乐山市举办了首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乐山是姚基金捐建希望小学数量最多的地方,原本想就让这些学校来参与,没想到在项目推广中,周边很多希望小学都想加入到这一项目中。首期“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参与学校就达到40多所,连陆浩自己也没有想到,这样的一个公益项目竟然如此受欢迎。

    项目首秀的成功给“姚基金”提供了更多选择。“既然这个项目热度如此高涨,就不妨将其建设成一个公益平台,团结和撬动各方资源。”陆浩说,“企业、政府、公众只要是对项目感兴趣都可以来进行捐赠和参与,同时这样一个平台也为更多公益资源的嫁接提供了一个交流场所。”

    按照姚基金管委会主任陆浩的想法,会把这个平台向深层次推进,目前正在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筹建网站,今后全国各地的希望小学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来申请自身缺少体育器材和举办赛事、联赛等竞技项目,捐赠者与受助者之间能够通过平台获得直接联系,不再通过第三方来执行。

    让志愿者也专业

    刘双是即将奔赴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鸣山乡沃尔沃程浪希望小学的志愿者,在29号“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出征仪式结束后,他难掩心中的激动:“学有所用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另外,所有志愿者都将获得项目资助金5000元,这笔经费将用于志愿者在驻地两个月的日常开销和往返车票。

    对于这批志愿者的工作,陆浩有自己的考虑,按照以往项目的安排,志愿者只要进行传统篮球授课就好,这次项目组为他们布置了另一项特殊的任务——写支教笔记。

    “让支教学生写支教笔记就是为了学生自身总结,让他们参与公益中体验乐趣的同时也学会评估效果,这种评估包括我们资助方提供的资助金评估、教学水平评估和自身生存评估等方面。”陆浩说。

    按照“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安排,项目举办地绵阳师范学院的65名志愿者奔赴65所学校驻地进行为期2个月的培训,完毕后,每所学校将由3名老师带队派出10名学生组队参加7月中旬的PK赛,为了保障女孩参加的权利,项目组要求每所出征学校的10名队员中必须要有2名女生。

    陆浩表示:“之所以这样分配,正是因为不想孩子们有太多的负担,篮球季并不是要培养专业运动员,只是想将体育竞技变成一种教学游戏,让青少年们在娱乐中找到快乐、强健体魄。”

    ■ 本报记者 张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