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如何打破“污水处理骗局”
找茬,是为了让你更专业
援疆类组织可有更多作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援疆类组织可有更多作为

    新疆于田地震后,中国红基会第一时间将1000个“赈济家庭箱”送达地震灾区的民丰、于田、策勒三县受灾群众家中。3月4日,我陪同合作企业上汽通用五菱代表赴和田考察灾后重建项目。这次新疆之行一共五天,其中三天在和田灾区考察,实地查看了策勒、于田两县和兵团一牧场的受灾情况,在策勒县博斯坦乡、于田县阿羌乡与受灾乡村维族干部和村民进行了交流。

    因为3·01昆明恐怖事件刚发生,我们考察小组不由有些紧张。县、乡边界全副装备警察设卡检查,乡、村政府门口还有盾牌值守,让我们感到戒备森严的气氛,但总体而言,和田依然祥和安定。

    裹着头巾、穿着校服的维族小姑娘结伴上学,戴着四棱帽的维族青年在玉龙喀什河畔村头进行玉石交易,穿着黑色长袍、戴着高高羊羔皮帽子的维族老大爷在烤馕,脸膛黝黑,笑容慈祥和善。

    一路上我亲眼目睹了自治区正在开展的声势浩大的20万人下基层活动,以及沿途众多的北京、天津对口援建的学校和开发区项目,联想“疆独分子”制造的恐怖事件,引发了我的思考。

    在南疆的一些县市,中央政府转移支付已占当地财政支出的百分之九十强,帮助建了那么多的学校、医院、开发区,但似乎维族老百姓并没有更感激和满足,解决这些问题的症结何在?公益组织在援建中可否有更大作为?

    这次于田地震达到7.3级,由于发生在白天,没有造成人员死亡,但震毁了很多土坯房。不知出于何种考虑,政府和大的公益组织都没有发出赈灾呼吁。因此,灾民得到的援助少,进入灾区的公益组织也很少。我们沿途入户发现,这里生态环境恶劣、老百姓生活极端贫困,无论居住用房或生产生活用品都亟需援助。

    我觉得政府应采取更开放的心态,呼吁全国公益组织加大对地震灾区的救助。应通过灾后重建,组合政府和民间捐赠资源,帮助该地维族老百姓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彻底淘汰落后破旧的土坯房,建造能抗击地震的钢筋结构的砖瓦房,这对于这个位于西昆仑山、阿尔金山地震带交汇处的地震频发地区很有必要。

    其次,党和政府要支持培育当地的公益组织、草根组织的发展。据担任过和田地区人事局长的阿会长介绍,和田地区除了党政系统里的共青团、妇联、工会、红十字会等组织外,还有一些民间宗教组织,但基本没有民间成立的公益组织。与其他地区相比,这里的民间社团发展严重不足。

    这一次地震发生后,除了红十字会外,国内外入疆援助的慈善组织很少,一些境外组织在和田开展工作也很难,甚至连登记住宿都存在困难,因为只有少数几家酒店可以接待境外人士。

    而另一方面,政府组织与老百姓的对立情形比较突出,不仅公安部门、县乡镇府机关院墙都拉上了铁丝网、防爆栅栏,装有视频监控系统,连一些村部都配有防护盾牌。派下去的工作队,很多融入不进维族社群,难以化解矛盾,成了监督队,更引起当地干群的反感。

    事实上,在当代全球社会协同治理的视野下,大家都认同民间组织、慈善机构在复杂社会环境下的融合作用,通过公益的模式,深入社群草根的作风,能有效化解矛盾,弥补政府治理的缺失。

    现在南疆地区最突出的矛盾是膨胀的人口和脆弱的生态环境的矛盾,有限的就业岗位和庞大的失业人口的矛盾,当地人看到的外面世界的繁华与现实南疆地区落后贫穷生活的矛盾。这些矛盾和困境,让人特别容易被一些异端思想影响。

    可以说,现在的南疆地区是全国资源最贫乏、农民最贫困的地区之一,其贫困程度超过我到过的宁夏西海固、贵州的黔东南、甘肃的定西。经济援助应该立足于提高当地就业,改善生态环境。但在现在的开矿采油模式下,工作人员主要都是汉族人,资源拉走了,维族老百姓无法就业,而环境却更加恶劣,因此当地人产生了利益被侵害的思想。

    目前的城市对口援建、财政帮扶,当然也会起到一些作用,但这些民族地区更需要的是授人以渔式的长期帮扶,提升当地人的就业能力,帮助他们转变生产方式,帮助他们提高造血功能,而这些正是社会公益组织的长项。

    恐怖事件的发生,让我们都陷于紧张。化解民族矛盾、改善民族地区的治理,要靠民族政策、经济政策的调整;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多元主体的协同配合治理。靠政府单一的人海战术防守、增加盾牌和路障、铁丝网,可高压控制一时,但带来不了持续的稳定、长久的团结和繁荣。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理事长 刘选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