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如何打破“污水处理骗局”
找茬,是为了让你更专业
援疆类组织可有更多作为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找茬,是为了让你更专业

    4月2日“国际自闭症日”的早上,李连杰先生佩戴“今天不说话”蓝色口罩的个人微博截图在微信朋友圈刷屏,大家以这种转发的方式表示对自闭症儿童及其家庭的关切。

    我点开大图认真地看了一下,个人觉得,作为李先生个人的微博,该图是没有问题的,但考虑到李先生身为深圳壹基金发起人与壹基金的特殊关系,我想,作为壹基金的公关人员,在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到位、更专业一些。

    首先,这个旨在让更多人关注自闭症的公益活动——创意主题“今天不说话”,本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体验自闭症患者的沉默和孤独。但用“戴口罩”作为表现形式,我个人觉得有待商榷。因为,自闭症其实不是不能说话,而是大脑输入和输出神经出现了问题。如何让普通人感知到无法用语言表达心情的情绪,从而更深刻地理解“星星人”,才是好的活动创意点。但这次的口罩的创意表现形式会引来歧义。在信息爆炸的读图年代,有多少人会留心口罩上不大清楚的“今天不说话”几个字呢?在环境问题突出的今天,公众看到“戴口罩”,大脑的第一反应就是防雾霾,而不是自闭症。所以,公众不能在第一时间读出“自闭症”和“戴口罩”之间的关联性,并且还可能会将其误读为壹基金在做一个和环保有关的项目。

    其次,让我们仔细看一下李先生这条个人微信的推送手机品牌——三星。但让我们回看一下壹基金秘书长杨鹏于2013年12月24日所发的一条腾讯微博:“平安夜,壹基金收到苹果公司2525.3万元人民币的捐款,苹果公司成为2013年度壹基金最大捐款企业。全国壹家人的共同努力,赢得了苹果公司的信任。当代人中,我最敬佩的就是乔布斯,他将产品视为传递思想和情感的载体,着眼于通过有深刻精神内涵的产品提升人类精神。壹家人,给苹果赞一个!”虽然作为个人,李先生选择哪个品牌的手机完全是其个人喜好,并且捐赠行为和品牌代言也是完全两个概念,但李先生和壹基金存在着极为特殊的关系——尽管李先生一直在致力于壹基金“去李连杰化”,但是在普通老百姓的心里,壹基金依然等同于李连杰。在这样极为特殊和微妙的背景下,我认为,壹基金的公关和筹资人员还是有其待提升的空间。比如,如果李先生用苹果的手机发送了这条信息,我相信对于壹基金维护苹果公司这样的大客户应该是有极大好处的。退一步讲,即使李先生不用苹果手机发送,那是否可以做到改用普通PC机的终端发送呢?为何一定要用作为苹果公司竞争对手的三星手机发送呢?

    最后,大家都知道,壹基金关注自闭症项目是源于李先生和文章合演的反映自闭症题材的电影《海洋天堂》。演员文章因为在剧中饰演患自闭症的儿子“大福”感同身受,而进一步涉足到公益慈善行业中,与其妻子马伊琍共同在壹基金下设立子基金“大福基金”。在这次的壹基金官网活动页面上,也可以看到壹基金与大福基金共同的logo。而4月2日,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李先生也和百万来往堆友一起进行了“百万堆友,爱在往来”的蓝色行动,马云先生将100万元的阿里巴巴公益基金赠予壹基金大福基金,用以定向资助国内自闭症康复机构和贫困自闭症家庭的救助。但受文章出轨事件的影响,现在整个壹基金的公关都没有提及壹基金与大福基金的关系,这就造成了捐赠主题不是非常明晰的状况,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活动公信力和透明性。

    公益人俱乐部“十一座”发起人 白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