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情系桑梓 故土在心中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中国慈善榜之慈善家回访
情系桑梓 故土在心中
——嘉祥交通(亚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姚志胜

    1963年出生于福建的新加坡华侨姚志胜,举手投足之间,神采奕奕,仿佛有用不完的精力。在料理繁忙商务的同时,他积极响应国家对归侨归眷的号召,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热情参与国内外的许多社会团体,并慷慨捐资兴办公益事业。

    对姚志胜来说,创业是他的生活信念,报效祖国是他的事业信仰。慈善事业让他的成功与财富变得更有意义,而这,正是他的慈善初衷。

    情系桑梓

    “姚志胜先生,祖籍泉州。旅居香港,情系桑梓,慷慨捐资兴办公益事业。为颂扬功德,特立此碑。”这是立于华侨大学泉州校区胜骏楼表彰姚志胜的纪念碑的碑文。

    这样的立碑表彰不止一次。“情系桑梓,慷慨捐资兴办公益事业”正是对姚志胜为故乡无私奉献行为的最佳写照。

    教育事业是姚志胜非常关心的领域。他曾表示:“教育是国家发展的根本,没有教育,就什么都没有,教育培养了国家很多人才,支持教育,是一个有责任心的企业家应该去做的。”

    华侨大学是我国著名华侨高等学府,创办于1960年,校区分别坐落于著名侨乡福建省泉州市和厦门市。从1998年捐资100万元建设胜骏教学楼到2006年捐资500万元设立姚加茂体育基金,再到2010年华大五十周年校庆捐资500万元设立教育基金,姚志胜多年来为华大的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

    对于体育基金的设立,姚志胜曾表示:“作为身居海外的乡亲,都为华侨大学的进步和发展倍感骄傲和自豪。我希望通过此次捐赠,能够加快华大体育事业发展的脚步,用体育自身的影响力、号召力及感染力,吸引更多的年轻学子热爱体育、参与体育、享受体育。”

    华大校长贾益民曾表示:“姚先生的事迹和情怀刻在了所有华大人的心里,与华侨大学五十余年的历史同呼吸共繁荣。”

    除华侨大学而外,姚志胜还捐出2000万元用于泉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东海实验幼儿园的建设。

    当然,姚志胜对故乡公益事业的关注并不仅限于教育,在捐助智障儿童的教育、捐建老年公寓、捐建乡村道路等方方面面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2013年初,泉州市慈善总会主办了主题为“四季情韵”的新春慈善晚会。在晚会现场,爱心人士以实际行动支持泉州市非营利性安老工程——泉州江南老年颐乐园的建设。姚志胜作为泉州东海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一次性捐资500万元。

    这样的捐赠还有很多很多。捐赠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100万元,捐赠福建省闽商文化发展基金会100万元,捐赠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300万元,捐赠泉州慈善总会加茂基金2000万元,捐赠泉州东海湾实验学校1500万元,捐赠泉州市残疾人联合会100万元,捐赠泉州市老年人体育协会100万元,捐赠泉州泉秀疏港路段500万元,捐赠泉州满江红中学教育基金450万元和泉州满江红中学旺楼500万元,捐赠泉州鲤城新步学园500万元,捐赠泉州吴家熊国术馆350万元,捐赠泉州东海供水站200万元,捐赠泉州东梅小区老人会110万元,捐赠泉州见义勇为基金会50万元,捐赠石狮永宁中学礼堂60万元,捐赠福安市红十字会100万元,捐赠厦门集美大学120万元,捐赠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30万元……

    2013年4月姚志胜在泉州市慈善总会设立慈善基金已累计一个亿。因为对慈善事业的突出贡献,近年来姚志胜多次荣获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福建省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金质奖章及荣誉证书等,连续四届受福建省闽商大会省委省政府表彰,获得泉州市人民政府特颁“泉州市捐赠公益事业功勋奖”金质奖、奖匾及荣誉证书等。

    对于家乡所给予的荣誉与认可,姚先生表示,这并不代表他对家乡的热爱已到达顶点,这只是另一个开始,家乡人民对他的肯定,所给予的荣誉让他对家乡的热爱进化到另一个境界,将促使他今后做出更多有益于家乡的事业。 

    关怀震区

    情系桑梓对于作为华侨的姚志胜并不意味着仅仅关心福建。在他的心里,故乡的范围很大很大,大到全中国。祖国各地的灾难与困苦无不牵动着他的心。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汶川县发生里氏8.0级地震,地震造成69227人遇难,374643人受伤,17923人失踪。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力最大的地震,也是唐山大地震后伤亡最惨重的一次。

    地震的消息迅速传遍全国。灾情时刻冲击着人们的心情。

    2008年7月3日,面对震后的北川中学废墟,中国侨联主席林军率领的由港澳知名商界人士以及来自海外的侨领组成的灾情考察团成员,每个人都表情沉重,不少人偷偷别过头去擦泪。

    “我从不在人前流泪。但看到北川震后的惨状,真是铁打的汉子也忍不住。”林军的眉头一直紧锁着。但无论怎样,他都强忍泪水,“心里非常难受,眼泪不由自主地要往下掉,但我不能让当地的干部群众看到,怕他们更难受。”

    考察后,林军马上写信给温家宝总理,转达了海内外华侨华人援建北川中学的迫切心愿,并转去了参加考察的代表团成员的联名信。海内外侨界吹响了援建北川中学集结号,他们通过中国侨联发出内心的愿望:我们愿为北川中学重建贡献力量。

    2008年8月27日,中国侨联、四川省人民政府召开“援建北川中学新闻发布会”,宣布由中国侨联具体组织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和港澳台同胞援建北川中学项目启动。

    一场爱心接力赛首先在广大侨商中展开,全球各地的华侨华人纷纷通过各种渠道,向中国侨联表示捐助重建北川中学的心愿。姚志胜得知消息后二话没说,捐出了1500万元人民币。这是援建北川中学项目最大的一笔个人捐款。

    2010年8月17日,北川中学的竣工典礼上,北川中学女生刘敏上台致辞:“北川中学重建,凝聚着广大爱国华侨华人和社会各界的无私爱心。请允许我代表北川中学全体学生感谢你们!……谢谢你们为我们创造了这么好的学习环境,谢谢,谢谢……”这个花季少女哭着说的20多个“谢谢”,让现场数百人的眼泪似溃堤之水。姚志胜正是其中之一。

    “学校比我想象的还要好,将来北川中学在发展中还有什么需要,我同样义无反顾。”姚志胜表示。姚志胜还表达了对北川中学学子们的祝愿,祝愿他们好好学习,立志成材,报效国家。

    此后,姚志胜向绵阳市外事侨务办表达了成为绵阳市荣誉市民的意愿,希望借此寻求机会为绵阳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2011年3月17日,绵阳市外事侨务办关于推荐姚志胜先生成为绵阳市荣誉市民的报告获得批准,姚志胜以这种方式更深入地融入到了灾区人民之中。

    截至目前,姚志胜已向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捐赠1530万元,并担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

    促进和平统一

    用自身的优势为推动两岸交流交往,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业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同样让姚志胜感到快乐。

    姚志胜参与了国内外的许多社会团体。现任全国侨联常委、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执行会长、香港中华文化总会常务副会长、香港华侨华人总会主席、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友好协进会永远名誉会长、香港福建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主席、香港泉州慈善促进会永远荣誉主席、四川省侨联副主席等。

    在参与这些社会团体的活动过程中,身为华侨的姚志胜从自己的亲身体验出发,与世界各地的华人充分沟通,为促进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和平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在为香港《文汇报》撰写的文章中,姚志胜曾写道:“‘九二共识’是两岸建立互信的基础,是两岸关系的宝贵资产。只有认同‘九二共识’,坚持‘九二共识’,才能为台湾海峡开太平,为两岸人民谋幸福。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建立两岸军事安全互信机制、协商达成两岸和平协议,意味着两岸经贸、社会、文教关系的深入发展必须要与两岸政治关系的发展协调同步,两岸必须深化政治互信、加强良性互动,增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前进动力。这也是两岸民众的共同期待,是大势所趋。台湾应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把握两岸和平发展的契机,乘势而上,因势利导,摒弃偏安、短视的思维,改变对大陆蓄意敌视、过度防范的狭隘心态。正面、积极地响应大陆方面释出的诚意与善意,两岸携手共同推进和平发展,实现共同繁荣,这才是台湾当取的持正态度和作为。” (王勇)

    人物介绍

    姚志胜于1963年10月4日出生于福建,华侨大学企业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经济学荣誉博士,高级经济师。嘉祥交通(亚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现任全国侨联常委、中国海外交流协会常务理事、中国侨商会常务副会长。已为香港和内地公益事业捐款累计2亿多元,连续多年入围中华慈善奖最具爱心捐赠个人,荣获侨联捐赠公益事业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