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人物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国际 案例
   第14版:国际 人物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邱启明:“这世界上没什么大过生命”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人物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3版
国际 案例

第14版
国际 人物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8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邱启明:“这世界上没什么大过生命”

    邱启明,现湖南卫视《我们约会吧》主持人,前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主持人。图为担任公益组织天使妈妈形象大使的宣传照。

    他是出走央视的“愤怒主播”,也是为他人幸福牵线的帅气‘红娘’,他还是北京天使妈妈的形象大使兼理事,他就是邱启明,也被很多网友称为“天使爸爸”。《看见》栏目主编王开岭曾这样评价邱启明:“有个同事的‘围脖’,除了最质朴的嫉恶如仇,全是救治孩子的广告。他是爷们儿,却像护士。他是父亲却像故事里的孩子:不停把搁浅小鱼抛向大海,即使鱼有千万,即使有人说‘大海不在乎’,他却喊‘这条小鱼在乎’,他有着英雄的愤怒和女人的温柔。”邱启明与公益结缘由来已久,从不了解到天使妈妈基金会理事,邱启明在公益路上不断前行。

    理解什么叫公益

    进央视之前,邱启明还不懂得什么叫公益,什么叫慈善,“我所懂的就是极其肤浅的随波逐流,碰到大灾难让我们每个人都去捐款,仅此而已。”邱启明说。

    观念的转变从2009年7月开始,当时邱启明的儿子小乖木已经有半岁了,因为工作原因邱启明要折返于北京和上海之间。邱启明在北京做完一周工作后,就回到上海陪小乖木一周,在这一周里,他完全是个“超级奶爸”的形象,白天都陪着小乖木,晚上带着小乖木睡觉。看到自己的孩子的成长,邱启明像每位爸爸一样,感动欣慰。

    与此同时,邱启明也在网络上看到许多的孩子因为缺钱、因为父母的问题承受很大的痛苦,同样身为人父的邱启明坐不住了,他觉得应该做点儿事。一方面他觉得自己有一个国家主播的身份,应该有为社会贡献正能量的义务;另一方面,就因为自己也成为一名父亲。从那时起,邱启明就开始资助患病的小孩。

    当时邱启明在央视税后的月工资是一万两千多,除了买北京上海的往返机票还要给孩子买奶粉,养家糊口。而每个月他还会至少拿出一千块钱,去救两到四个小孩,多的一个月救了四个小孩,一共四千块钱,这对当时的邱启明来说挺有压力的。当时邱启明在北京每个月赚的钱几乎都不会剩余,所以资助孩子的钱几乎都来自以前的积蓄。

    “在那种前提下,我都愿意救小孩,因为我已经明确意识到了什么叫慈善、什么叫公益。”

    公益事业的初尝试

    邱启明担任天使妈妈的形象大使,是他真正投身公益事业的第一步。

    事情的缘由还要追溯到2011年网络上的小顺至事件。小顺至是一名胆闭症患者,当时仅有九个月大,他的肚子肿大得几近爆炸,同时还伴随着高烧炎症。他曾在仁济医院和浦东的儿童医院中心治疗过,在志愿者和基金会的联系下,救助款已经到位,但他的父母不愿意住院,并且拒绝了爱心组织和医院的帮助,就那么抱着孩子一家三口露宿在医院外街头,抱着他沿街乞讨,不给吃喝。

    小顺至的事件经新浪微博发出后,被很多网友关注,邱启明看到后就带着团队准备去做期节目。但到了上海之后,却无法联系上小顺至的父母,后来在陌生妈妈组成的爱心团队帮助下,找到了小顺至和他的父母,“你透过他那个眼睛和喝奶的感觉,就知道这个孩子特别想活下来,这是给我这个感性的男人的第一感觉。”硬汉动容了,他开始筹集资金,联系医生,最后在走廊里加了一个病房,使小顺至得以救治。

    当时就职于央视的邱启明,将这段经历做成电视节目以后,在社会上引起较大的反响,天使妈妈就想和这个“有爱心的主播”联合,做一个关注胆闭孩童的专项基金。“这个团队也特别希望一个在媒体上经常抛头露脸的、小有名气的人来到这个团队,帮他们做一些推广,能让更多人信任一个团队,去救治更多的孩子”,于是邱启明为天使妈妈代言。

    从那时起邱启明认认真真做起了天使妈妈的代言人,“我以前在CCTV的时候,周围的同事给我吃饭都是有压力的,他们都会说,邱启明又要开始收钱了。我跟周围的朋友们吃饭的时候,会把天使妈妈要救助的孩子给他们看,然后他们一人捐一百,这一桌筹了900块钱,我再给900,凑成1800,就给小孩救治。”在节目中,邱启明也时不时为天使妈妈做宣传。在《我们约会吧》,邱启明开场就说:“现场的所有关心天使妈妈基金会的朋友们大家好,我是邱启明,现在在长沙《我们约会吧》的录制现场。”

    决心一直把公益做下去

    除了担任宣传大使外,邱启明还是天使妈妈固定的捐赠者。在捐助的孩子中,有一个孩子让邱启明坚定了做公益事业的心。邱启明曾经在上海救助了一个孩子叫小兴奥。当时小兴奥的头上长了一个恶性肿瘤,他两个头,右边的耳朵都已经长到肿瘤里面去了,右边的眼睛被拉成了一条直线看不见东西。初次见他的人会觉得很可怕。事情放在网络上后,很多网友不停地往天使妈妈基金打钱,当时资金已经没有问题了。之后,邱启明带小兴奥去医院,医院看完说,这孩子是可以救治的,手术后可以修复到跟正常小孩儿一样。

    没有想到的是,他长得是一个恶性肿瘤,第二次手术完了以后,医院就告诉小兴奥的父母说小兴奥是恶性肿瘤,治不了了。然后他爸爸妈妈就不太管他了,又生了一个小弟弟。每次有人跟他说,你爸妈不要你了,又给你生了一个小弟弟,他就不看他的小弟弟。

    邱启明觉得自己和这个孩子特别有缘分,他还带着小乖木去看望小兴奥。小乖木也把自己平时舍不得玩的玩具大方地送给这位哥哥,在邱启明眼中,小兴奥就像是不在一起生活的亲人一样。但无法避免的是,小兴奥最终还是离去了。

    因为是邱启明救助的,怕他伤心,所以直到邱启明都快要忘记这个孩子的时候,天使妈妈才把小兴奥去世的消息告诉他。这个曾经被他救助过的孩子,被他当做亲人的孩子的离去,让邱启明坚定了公益这条路。“公益慈善的道,我一条道走到死,坚决不再放弃,走到底。”

    邱启明说:“公益跟慈善对于我来说,就是要让每一个人可以有尊严地享受到医疗救助、社会救助。我一定会选择那些濒临死亡的孩子、没有钱去救治的孩子,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东西能够大过生命。”

    (实习记者 刘茜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