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善·行天下 公益纪实
监测数据需靠公众来监督
NGO莫贪图“一夜情”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监测数据需靠公众来监督

    大概在2005年之后,由于互联网浪潮的烘托,几乎每一个省份都开始耗巨资建设“环境信息数据平台”。国家最高环保部门当然也做了一个收集全国环境信息的平台。这样,环保局的官员们坐在办公室里,就可知道全国各个断面、监测点的排放信息,但公众却没有权利知晓。

    从2013年1月1日起,全国74个城市每天都诚实地公示其监测到的6个环境空气质量指标——这可谓是中国在环境监测数据公开上迈出的第一步。

    然而,水、重金属、土壤等监测数据仍旧未向公众公开,这就为造假提供了可能。

    一个地方的环境监测数据,大体有三种类型。一是区域环境质量。如北京市政府,当然要负责监测北京的各个区县的环境质量,这一般交由当地下属的环境监测站来负责完成。理论上说,所有的实时数据,都要如实地上交给公众。

    二是企业的环境监测信息。各企业要把自己在排放口监测到的排放数据如实地传送给政府、上交给公众。

    三是公众自己监测的数据。当今是科学大普及的时代,各种监测仪器都全面便携式和傻瓜化,处处可见、人人能用。公众随时可以拿出“检测法宝”,对想要了解的环境点位的环境质量,信手测上一测,然后和政府、企业监测出来的数据,比上那么一比。

    何况,即使没有检测仪的帮忙,公众拿鼻子闻、眼睛看、耳朵听、身体感受,也都可以知道当地的环境质量如何。因为环境质量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人的身心,当一个人身心遭受环境污染摧残的时候,地方政府和企业还妄想说“当地环境质量合格”,唯一的办法是对监测数据造假。

    因此,要想保证地方政府和企业监测的数据不造假,唯一的办法是“环境信息公众化”。大体的办法有四个。

    一是政府监测的区域环境数据、企业自测的排放数据,要彻底而全面地开放,随时向媒体通报,让所有公众都可以迅速查看和评价。

    二是鼓励环保组织、志愿者开展各种类型的环境自测活动,并将这些环境自测的数据,与政府、企业监测的数据进行比较。

    三是鼓励公众随时对身边有疑问的环境质量,进行举报、质疑、排查。因为,即使所有的企业排放都合格,整个区域的环境质量也可能存在着风险。

    四是全面开展环境质量与公众健康关系的研究,让环境监测数据的变化与公众身心健康的变化进行有效对比。

    但值得关注的是,如今有许多排放污染物的企业,干脆连名字都不要了,关上大门,使劲生产,使劲排放,根本不把政府监管和公众监督放在眼里。在这时候,就必须强力推进一个“环境信息大开放”的措施。政府必须出台政策,不仅仅率先垂范地随时开放其监测的站点和平台供公众、环保组织监督和参观,也强令任何一家企业主动打开大门,欢迎所有的公众和环保组织随时进去参观和考察。这样,才可能在公众的帮助下,迅速找到环境问题,迅速进行优化和整改。

    “自然大学”发起人 冯永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