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美国的“希望工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Project Hope in the United States
美国的“希望工程”

    垫脚石基金会帮助的是城市中少数族群的上进学生

    萨拉(右)是底线基金会的导师,她正在帮助一名学生挑选合适的大学

    中国的“希望工程”可谓家喻户晓,它帮助因贫困而辍学的小学生返回学堂,帮助因贫困不能升学的中学生继续就读,帮助无力缴付昂贵学费的大学生进高等学府。如果按照以上的定义去寻找,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其实也有类似的“希望工程”,无私地帮助贫困人家的孩子上学,接受高品质的教育。

    城市中的贫困

    在美国的城市里,尤其是一些大城市里,白人族群和黑人、西班牙人等少数族裔居住的区域泾渭分明。虽然报纸上尽量避免使用“黑人区”或“穷人区”等类似词语,但“富人区”这样字眼还是随处可见。许多学龄儿童的父母们在选择居住区时,大多会尽可能地考虑到“富人区”去居住,这里除了安全以外,居住地学校的教学质量是他们考量的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美国的公立学校采用的是就近上学的制度。像中国一样,居住区学校的教学质量,几乎是每一个家长追求的重点。于是,高质量教学地区的房屋价格就不停地向上攀升。这样循环下去的结果是贫富区域的差别越来越分明,这个差别不仅仅是表现在“钱”上,更体现在一代又一代的孩子们所接受的教育上。

    美国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大家对黑白人种间的贫富差别问题非常敏感。为了避免这种尴尬的局面,许多富人区的公立中学特地去低收入的区域招收少数族裔的学生。但对于学校来说,既要保证学生的多元化又要保证教学质量和升学率,实在是一个很难的事情。

    于是,让所有的孩子都得到同等水平的基础教育,便成了一件束手无策的事情。就在这种贫富两极分化越来越严重的时候,一些并不富裕的有识之士站了出来,拿出自己的积蓄,运用自己的力量,要来改变这种不合理的状况,去帮助那些生活在贫困的家庭中、处在低劣教育状态下,却想要积极上进的孩子,这就是美国“希望工程”的由来。

    垫脚石基金会

    美国这类“希望工程”有很多,运作方式基本类似,比如这家叫“垫脚石”的基金会。

    1990年,教育家迈克尔·丹兹格(Michael Danziger)和企业家约翰·西蒙(John Simond)联手在波士顿地区建立了这个叫作“垫脚石”的私人基金会(Steppingstone Foundation)。

    他们说,之所以建立垫脚石基金会,就是因为看到一些很聪明也很愿意上进的孩子,只是因为生活在低收入家庭里,由于居住区小学教学质量太差,结果没能考上教学质量优秀的中学。他们觉得如果让这些孩子继续在本地区的中学学习下去的话,以后很难考进大学,更不要说考进像哈佛、麻省理工学院那样的长春藤大学了。

    垫脚石基金会的具体做法是,每年秋季开始接受五年级学生的报名,安排学生考试。然后对初选上的学生一个个地进行面试,面试的时候不仅要和学生谈,而且还要和家长谈。他们反复强调,他们要帮助的是那些生活条件不好却想要好好学习的孩子,帮助他们上好的中学,上好的大学。

    在经过一系列的筛选之后,每一届大约招收四十个孩子。为了能赶上六年级的统考,垫脚石基金会的老师在五年级的暑假开始给孩子们补课。每天上四个小时,每周上五天,持续一个多月。老师们不但教学生有一定难度的数学和英文,还要教许多中学必修的拉丁文。此外,他们也带孩子们去参加一些看电影、滑冰、爬山之类的娱乐活动。

    暑假结束后,正常的学期开始了,但是垫脚石基金会的学习并没有停止。每个星期的星期四下午两点钟,学校放学以后还要集中起来上两个小时的课。星期六上午再去上半天课。学生在这段时间除了完成本学校的作业外,也要按时完成垫脚石基金会的作业。这种学习一直坚持一个学年。最后在六年级的暑假再学一个多月。

    强化训练了一年之后,学生在统一考试中大都能取得满意的成绩,垫脚石基金会的老师便把学生们送进了他们所向往的公立中学。并且,在基金会的帮助下,考进私立中学的孩子们也能得到足够的助学金。

    孩子们进了中学以后,垫脚石基金会并没有停止对学生的帮助。他们在后来的中学六年里,一直会和学生以及学生所在的中学保持联系,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而且,每个星期六上午,他们从社会上征召来一些义务辅导员,来辅导需要帮助的中学生。如果学生需要,这种特别的义务辅导就一直会持续到中学毕业。在学生快要毕业的那一两年,他们还资助学生参加一些高考补习班,带领学生参观大学,举办各种帮助学生申请大学奖学金的研习会。

    相互联系的“希望工程”

    垫脚石基金会并非封闭性地运作自己的“希望工程”,他们还联络其他相关的组织来帮助学生。他们在学生进入中学以后,每年的暑假都介绍学生去参加不同的组织。这些组织有的是政府的机构让学生去做社会调查;有的是社区团体让学生去帮助别人;有的是专业学校让学生去研习科学艺术或是参加技能训练;还有的是让学生出外旅游见习,去开阔自己的眼界。

    “暑期研习”(Summer Search Foundation)也是一家私人基金会,它由琳达·莫奈尔(Linda Mornell)于1990年在加州的旧金山成立,后来扩展到了马萨诸塞州的波士顿。“暑期研习”基金会的宗旨里清楚地写道:我们是非营利的组织。我们只是帮助孩子们寻找机会,走出他们现在的环境,开阔他们的视野,改变他们的前途。

    与垫脚石基金会不同的是,暑期研习基金会主要帮助高一和高二年级的低收入家庭学生。他们的工作是选拔家境贫穷而努力学习的学生,对其加以特别的训练和培养。

    他们在第一年会把学生送到诸如美国有名的“国家领导才能户外训练学校”(National Outdoor Leadership School)这样的院校中,以培养学生独立生活以及在困难环境中生存的能力。

    在那里,学生每天得背着几十磅重的行李爬山涉水,白天自己做饭,晚上自己扎帐篷露宿。在那一个月里,按照学校的说法,他们不但要锻炼自己的意志、学习各种自然知识,还要学会怎样和不熟悉的同学们朝夕相处。

    在完成第一年的所谓“劳其筋骨”的锻炼之后,第二年的暑假,暑期研习基金会根据你的愿望,或者送你去康奈尔、耶鲁等一些名牌大学的暑校学习,或者送你到国外去考察研习——有的是到中国去考察丝绸之路;有的是坐轮船漂洋过海感受航海的经验;有的是去法国、瑞士、墨西哥以及巴西等地,住在当地人的家里,领略异域的风土人情等等。

    因为暑期研习基金会所帮助的学生都在准备申请大学的阶段,所以基金会又联络一个叫做“底线”(Bottom Line)的基金会来帮助学生申请大学,帮助学生修改为报考大学而撰写的一篇又一篇的论文。

    奉献与反馈

    垫脚石基金会在暑期和学年中给孩子们上课,他们从租赁校舍,到购买学习用品,还有聘请任课老师,以及带孩子们看电影、滑冰、爬山,这一切不知道要花费多少钱。还有那些无法用金钱来计算的许多义务辅导的老师们所花费的心血。

    暑期研习基金会虽然主要是暑期里的活动,但这些活动经费却都是高得惊人。去“国家领导才能户外训练学校”的学费和往返机票以及购买必需品的费用,一个学生差不多就要花费六七千美金。去大学暑校或者是国外考察研习也需要五六千美金。如果不是暑期研习基金会的资助帮忙,那些低收入家庭的父母是拿不出这么多的钱让孩子出外锻炼学习的。

    按一百名学生计算,他们每一年的花费就是几十万元。这些钱除了基金会本身的基金以外,很多都是基金会从社会上募捐来的。为了教育学生懂得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为了感谢那许多默默无闻的捐赠人,暑期研习基金会不定期举办学生和捐赠人见面的聚会,让学生去认识、去感谢这些素不相识的捐赠者。而且每一个学生在每年暑期的学习完结后,都必须写出自己的感受,经基金会的老师批改后,寄给那些捐钱的人。

    底线基金会免费帮助学生们填写大学申请表,免费修改学生们的作文。但别以为这是小事,先不说底线基金会老师们用心地反复修改作文,认真地填写繁复的各种申请表所付出的苦心,仅是这些时间和精力的代价,要是让社会上那些到处做广告的收费服务机构来做的话,都将是一笔笔让人瞠目张舌的开支。

    当然,这些基金会不只是无私地帮助孩子们学习文化知识,他们也教育孩子要懂得奉献的精神。在炎热的暑期,垫脚石基金会的老师动员孩子们把家里多余的电风扇带到教室里来。垫脚石基金会为中学生暑期联系的诸多活动中,其中就有一部分是让学生们参与社区活动,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暑期研习基金会在学校的招生简章上就清清楚楚地写到:我们要培养学生的奉献精神,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学成以后,回馈社会,为他们自己的社区服务。

    在各个基金会的帮助和支持下,在学生们自己不懈地努力下,这些孩子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愿望,走进了向往已久的大学的殿堂。许多学生还被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宾州大学、达特慕斯学院、布朗大学等长春藤大学录取。

    当这些学生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孩子们首先想到的是曾经在他们身上倾注了大量心血的“希望工程”,想到的是一直都在默默无闻地捐赠的那些人们。许多孩子上大学以后,写信给这些基金会,他们如是说:“‘暑期研习’是我的导师、是我的朋友、是我的父母、是我的兄弟。他们也是我的心和我的灵魂。这就是为什么我的生活走向了成功。”

    (本文作者为黄伟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