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各方携手“ON and ON”公益展璀璨开幕
#环保话题榜# 征集你的环保创意
纯净“水生态”怡宝公益新高度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纯净“水生态”怡宝公益新高度

    全体嘉宾合影

    随着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来临,中国人的饮水安全话题再度升温。

    日前,在北京举办的“纯净水生态”高峰论坛释放出来的信息引起了社会舆论的高度关注。

    在这场由华润怡宝主办的论坛上,与会嘉宾提出了“饮水安全问题,须着眼于整个水生态系统的修复和治理”的观点,并向全社会发出了“纯净‘水生态’,我们一起行动”的呼声,在业界引起强烈的反响。

    水生态有难

    行业有责

    中国水生态的问题主要呈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水资源的短缺,我国人均水资源量只有2100立方米,仅为世界人均水平的28%。二是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平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三分之二的城市缺水。三是不少地方水资源过度开发,像黄河流域开发利用程度已经达到76%,淮河流域也达到了53%,海河流域更是超过了100%。四是工农业生活排放的废水所导致的水体污染严重。

    其中,水资源的过度开发,则一直以来是公众对水生态破坏认知的一个盲区。一部分饮用水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不注重对水源地的保护,水源污染和过度开发现象仍然存在。

    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康永璞女士表示:“打造一个纯净、健康、可持续的水生态系统,饮用水行业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纯净‘水生态’需要实现从企业自治到行业共治,也需要将理念切实转化成为全行业的行动。”

    从近年水生态治理的进程来看,加强对水资源开发的管理规范应该被提上治理的日程。而在自身的商业小利与国人的饮水安全大义面前,饮用水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功能水”or“概念水”

    过度营销 双重危机

    近年来,包装饮用水的概念越来越多,同时标准林立,导致消费者在选购时常常陷入无所适从的境地。为了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不少企业大打概念牌和营销牌,过度强调饮用水的功能性。

    过分强调水种的过度营销,引发的就是水生态的危机。大量的概念宣传,给消费者带来误导,这种误导引发的对优质水源地的追逐,更加剧了饮用水企业对水资源的攫取,这无形中又给水生态的治理和修复增加了难度。而水源成为饮用水产品的核心卖点,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水资源的稀缺和水源污染的严重程度。

    同时,营销过度不但对消费者产生了误导,也催生了行业内的恶意竞争。网络上和媒体上,水种之争、概念之争远远多于对水生态保护的提倡与价值主张。在地方上,都在抢占优质水源,火拼销售渠道,甚至不乏大打出手的新闻,却很少见到行业内部的交流与探讨。当一个行业内部各自为战、相互为敌的时候,其所应承担的社会责任感就会被竞争的疯狂心态所替代,这也是双重危机的根源所在。

    怡宝水公益新高度

    纯净“水生态”

    3月22日“世界水日”当天,华润怡宝走进全国数百个高校、社区和城市广场,和消费者互动,共同开展“一起呵护水生态”的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切实行动,让消费者了解国内水资源现状,号召消费者保护饮用水资源,节约用水。

    作为中国水公益的先行者与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的倡议者,华润怡宝扩大了“水公益”覆盖的广度,通过“华润希望小镇”公益项目,将公益的触角延伸至落后的山区农村地区,着力解决我国贫困山村饮水安全问题。

    认识上的提高,使得企业的公益不再停留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上,而是转到防治问题、遏制问题的思路上。整个饮用水行业事关全社会的发展和老百姓的健康,意义非凡且重大。有着“有责任才更信任“的基因和作为行业引领者的全局性的视角和胸怀,这决定了怡宝不是一家”自扫门前雪“的企业,除了自身的产品质量过硬外,还致力于提高消费者对于饮用水的正确认知,积极响应国家标准的统一出台,并倡导杜绝恶意竞争、营销过度等误导消费者的行为,营造纯净的市场环境,真正将纯净”水生态“作为己任。

    去年,华润怡宝发布了国内首份《中国瓶装水企业社会责任倡议书》,呼吁饮用水生产企业责无旁贷地承担起对消费者、自然环境的双重企业责任。而今年,华润怡宝通过举办“纯净‘水生态’”高峰论坛活动,希望进一步推动各方积极投身纯净“水生态”的事业,将自身的“水公益”推到一个全新的高度。(刘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