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用产品架起通向环保的桥梁
倡导餐后打包 共建“绿色饭店”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案例评述
用产品架起通向环保的桥梁

    ■ 李润锡/文 作者为银则企业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InnoCSR)CEO

    乐扣乐扣自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以其优质的产品,出色的设计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乐扣乐扣不仅专注于经济表现,同时也对社会和环境肩负起企业公民的义务。秉承着“尊重环境与人类”的企业理念,乐扣乐扣在上海、北京和广州与餐厅共同合作,举行“绿色餐厅”环保活动,倡导“适度点餐,餐后打包”的环保消费理念。在活动收获了良好的反馈和显著的效果之后,乐扣乐扣进一步加深与上海小南国餐厅的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免费赠送乐扣乐扣餐盒的方式鼓励消费者拒绝浪费,餐后打包。乐扣乐扣希望以这次活动为起点,向消费者传递节约、环保的生活方式,树立“厉行节俭”的社会良好风气。

    餐桌浪费的现象在中国十分严重,据有关调查,目前全国每年有超过500亿公斤粮食在餐桌上被浪费,而这相当于2亿人一年的口粮。由于受到国人“宴请好友,多多益善”的旧有观念的影响,部分消费者在点餐时挥霍无度,决不打包。这种奢侈浪费、挥霍食物的行为若形成社会风气,将会给全社会带来极为负面的影响。近年来,我国政府领导人多次向社会公众发出“厉行节俭”的倡议,我们也欣喜地看到国人的观念正发生着明显的转变,渐渐开始意识到“粒粒皆辛苦”,一米一粟都来之不易。其实,在一些西方国家,“餐后打包”已经成为公众的常识和习惯,一些环保意识较强的消费者甚至自带餐盒,循环利用。这一良好社会风气的养成不仅有赖于消费者,不少餐厅也加入到可持续发展的队伍中来,比如为自带打包餐盒的消费者提供一定的折扣优惠,用行动支持餐桌环保。“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在当下的中国社会正蔚然成风,乐扣乐扣敏锐地感知并积极地迎合了这股社会浪潮。

    随着CSR的不断深入,不少公司在CSR领域的实践愈加成熟,从过去有形的公益慈善、捐钱捐物向无形的更高级的理念传播转变。企业开始寻找实现商业与社会利益的融合点,在其业务相关领域探索社会问题的解决途径,传播先进的理念,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不仅仅为社会带来福祉,同时也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商业机会,提升了品牌的整体形象。比如医药行业呼吁公众关注营养与健康,咖啡馆为自带可循环使用的水杯的顾客提供价格优惠。作为外部利益相关者,消费者自然是企业关注的对象。消费者会考虑个人消费行为所产生的公众影响,并且试图通过自己的购买行为改变社会。企业通过类似的CSR策略,在履行社会责任的同时,提升了企业声誉,打造了良好的口碑,增强了消费者忠诚度。

    乐扣乐扣与小南国餐厅不断深化合作,在“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携手上海小南国共同举行“拒绝食物浪费、提倡餐后打包”的公益倡议活动,免费为消费者提供打包餐盒,以优质的产品为消费者践行环保提供支持。习惯的养成并非朝夕之事,但这次活动却是乐扣乐扣倡导消费者树立勤俭节约的消费习惯的一个起点。短期看来,免费发放5000余个餐盒似乎对于乐扣乐扣而言是一项损失,但如果把眼光放得更长远些,它所带来的商业价值却是不容忽视的。乐扣乐扣通过这次活动与消费者建立起联系,将环保可持续的企业价值观向更广泛的社会范围传递,提升了公司的品牌形象和消费者忠诚度。这还是一次推广用户体验的好机会,不少消费者因青睐乐扣乐扣保鲜盒滴水不漏的密封性和可反复使用的环保特点,将之作为打包工具,成为餐桌上一道时尚风景。不仅仅是商业价值,这次活动所带来的消费者“勤俭节约”消费理念的树立,对“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的社会风气的推动,更是乐扣乐扣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对于社会的贡献。

    “拒绝食物浪费、提倡餐后打包”的公益活动是乐扣乐扣回馈消费者、回报社会的方式。今后乐扣乐扣还将举办更多的类似活动,推广乐扣乐扣快乐、环保生活的理念。我们建议乐扣乐扣在未来的活动中考虑吸纳更多的利益相关者到活动中来,在合作中共同寻求社会问题的解决之道。多方利益相关者的参与既能够帮助公司获得宝贵的资源,还可以增加CSR活动的可信赖度,更容易得到公众的认可。在未来,我们期待乐扣乐扣能够继续坚守这份对环境的尊重与创造更美好的世界的信念,做更加出色的企业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