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上班也能看到孩子的“千里眼” 你想要吗?
找到弥补政府工作不足的生存之路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阿克顿行动(Action Acton):
找到弥补政府工作不足的生存之路

    社区居民在阿克顿街头市场中出售自制食品

    英国社会企业创新案例系列

    阿克顿与“阿克顿行动”

    阿克顿(Acton)是英格兰伦敦城西的一个行政区,位于伦敦伊灵区内,而阿克顿的原意是“橡树林边的农场”。的确,阿克顿是一座古老的村庄,和中国很多城市兼并改造周围农村的状况类似,随着伦敦的扩大,它现在已经成为市区的一部分。阿克顿的中心就在以前伦敦和牛津之间的主干道上,路边沿途的几家小酒馆都有几百年的历史了,以前是专供旅客歇脚的地方。

    而阿克顿行动,是该地区的一个社会企业,它的核心目标是“推动阿克顿、伊灵以及西伦敦临近各区的经济复兴和社区重建”。

    每年,阿克顿行动为生活在阿克顿及周边各区的超过2000人提供帮助,包括陷入困境的青少年、单亲父母、老年人、残疾人、精神疾病患者、有犯罪前科者、难民以及少数族裔。它不但帮助他们提高自信、积极性以及其他软技能,同时也帮助他们提高英语、数学以及基础IT技能。这些服务可以帮助他们接受教育、参加培训并找到工作,从而改善他们自己以及子女的生活。

    阿克顿行动现在已经发展出三家旗下的社会企业,并且形成了一个小的生态圈:健康中心(Wellbeing Centre),是一个在商店基础上改造而成的社区健身与健康中心,以实惠的价格向社区提供健康与健身服务;甜甜圈工厂(The Donut Factory)的建筑,以前的确曾是一家甜甜圈工厂,现已成为供阿克顿小企业和初创社会企业使用的灵活办公空间;最大的要数阿克顿市场(Acton Market),它是位于阿克顿镇中心的一个市场,旨在帮助当地企业和当地社区居民购买到自己需要的商品。

    当一家机构拥有如此众多的社会企业和项目,可以帮助本地人解决各种不同问题时,会通过制定明确的目标,来规避由于分支增多而产生的潜在发展误区。阿克顿行动的目标包括:帮助弱势群体和失业者获得工作或创办自己的企业;帮助弱势个人提高识字能力、计算能力以及基本技能;通过协助刑满释放犯和有前科者参加培训和获得工作来减少犯罪;通过阿克顿镇中心工作组、阿克顿市场和支持当地企业实现阿克顿镇中心的复兴等。但终极目标,是使阿克顿行动发展成为在财务方面具备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慈善机构和社会企业。

    为什么不是政府做这些?

    为什么要由社会企业来完成这些工作?由政府来做不行吗?这类组织是否真的有存在的必要?

    阿克顿行动致力于通过提供教育、就业和创业机会帮助弱势个人改善生活并摆脱贫困,而这些恰恰是政府福利涵盖的内容。但他们之所以会这么做,是因为在他们看来,政府现有的支持举措覆盖面太小,很多人得不到帮助。他们知道,为了确保有足够的资源去帮助社会中的那些最为弱势的群体,就必须要付出不断的努力。如果没有这样根植于社区的社会企业的存在,该地区的许多社会问题将会面临更为严峻的局面。

    阿克顿行动发起的活动都遵循着这么一个标准,那就是要观察弱势群体和个人究竟有多大潜力,以及如何通过足够的帮助将这些潜力发挥出来。他们之所以投身于这项事业是因为他们坚信,那些最弱势的群体应该得到尽可能多的机会,以便利用这些必要的支持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自食其力。

    街头市场带动的社区复兴

    尽管超市、网上购物和大型购物中心如今大行其道,街头市场在英国人的生活中依然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阿克顿的市场可以追溯到公元15世纪,而阿克顿购物的鼎盛时期可能要属20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了,当时,阿克顿有一个大型露天市场,另外还有一个大部分有顶棚覆盖的市场。

    在当地悠久历史的基础上,2005年,阿克顿行动打算重新办一个市场。他们起初尝试着开设了一个食品市场。经营了几个月后,他们发现当地人的确需要这样一个市场,同时,这个市场不仅可以鼓舞当地民众的创业精神,而且还可以通过富有特色的产品把购物者吸引到阿克顿镇中心来消磨时光。

    2005年,为了把这个每周定期开业的市场继续办下去,阿克顿行动向伦敦发展署申请了一笔特别时机基金补助。最终,阿克顿行动在为期三年的时间里从伦敦发展署那里为“阿克顿镇中心市场重建项目”获得了超过70万英镑的资金。这笔补助被用于一系列重建、商业支持、商业创业和开发项目,其中包括在阿克顿建立并开展一个街头市场。

    阿克顿行动是仅有的94家申请获得批准的机构之一,这些机构分享了总额为5000万英镑的特别时机基金。伦敦发展署收到了伦敦各地提交的766份申请。前市长肯·利文斯顿(Ken Livingstone)当时曾表示:“伦敦的活力直接源自居住在这里的社区成员,往往只有他们自己才最了解社区的真正需求。基金认识了到这一点,将利用首都各个社区强大的能力、热情、创造力和聪明才智,给那些最需要它的人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阿克顿行动负责设立并提供摊位。市场每周开业3天,出售手工艺品、有机食品、烘焙食品、熟食以及服装。市场每天可以提供多达30个自谋职业的机会,每个摊位每天的租金仅15英镑。这意味着,各个年龄段、各种背景的人都能够以低廉的成本参与市场交易,并以此创业或者尝试创新性的经营方式。

    为表彰他们在市场方面取得的成绩,英国首相卡梅伦2012年向阿克顿行动颁发了“大社会奖”。“大社会奖”的评委们认为,阿克顿行动开办的市场不仅推动了阿克顿的经济发展,而且还通过一个得到所有人认同的采购与交易项目把不同背景的人团结在一起。

    无论阿克顿行动的工作和成就取决于什么因素,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阿克顿行动植根于当地社区,相信当地居民的技能和才干,并且始终在思考社会企业如何才能造福于民。

    (据www.actionact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