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石家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追踪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顺应慈善环境 推广人人公益
石家庄“小额冠名慈善基金”追踪

    公益时报记者 张明敏 

    编者按:

    距离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正式推出已逾半年时间,这半年来,小额冠名慈善基金募集款项超过110万元。其实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并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各地机构均有尝试小额冠名基金,但基金成立后运作如何?100元的个人冠名起点对于公众又有什么影响和意义?《公益时报》记者日前进行了回访。

    2013年10月25日,河北省石家庄市慈善总会推出了一个设立基金的新途径,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个人(家庭),统称为捐赠者,均可向慈善总会捐赠一定数额善款,冠名成立慈善基金,用于慈善公益领域,而最低门槛个人(家庭)100元就可申请小额冠名慈善基金,捐赠者在冠名慈善基金后还能得到一个爱心账户用于监管善款使用。

    消息经媒体发布后引来公众热议,开放冠名首日短短一个小时内就签署冠名协议68份,共计25万元善款。

    据记者了解,从去年10月25日至今,河北省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基金募集资金已超110万元,其中不乏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

    冠名基金究竟如何运作?冠名后善款又是如何流向?对于冠名公众又是抱着怎样态度?时至今日,冠名慈善基金推出已经过去5个月,《公益时报》记者日前赴河北省石家庄慈善总会进行了探访。

    为何冠名?

    12岁的王朝瑄是河北省石家庄市康福外国语学校正定分校毕业班的学生。2013年12月23日,他通过石家庄市慈善总会捐赠了100元,成立了他自己的个人冠名慈善基金“康福王朝瑄慈善基金”,用作“助残、助学”方向。王朝瑄的想法很简单,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来号召大家一起做公益。

    王朝瑄的妈妈孙学博告诉《公益时报》记者:“冠名个人慈善基金,完全是孩子的个人决定,这也是与儿子长期关注公益活动分不开。”基金成立后也有具体行动,就在前不久,王朝瑄将自己从8岁到12岁5年间的画作,以义卖的方式筹集到了3万元钱,用其中部分资金购买了60件冲锋衣,并将冲锋衣和剩余的义卖所得全部捐赠给了晋州市特殊教育学校。

    孙学博认为,对于个人冠名慈善基金如何运作,可能要等到孩子筹集到更多善款后再开始考虑。目前,“康福王朝瑄慈善基金”的爱心账目上依然是100元。

    稍早前,有媒体报道,推出近4个月的石家庄“100元冠名慈善基金”中,有7成冠名来自于孩子,也不乏家长为孩子设立的。

    “让儿子王朝瑄弄冠名慈善基金,也是因为在单位听一个同事说的,开始自己并不知道。但是既然设立了,以后还是希望能够有用得到的地方。”孙学博如是说。她觉得,大多数家长为孩子设立冠名基金的做法,多少还是因为有些从众心态,但是,家长也是希望能为孩子开启一个公益窗口,这样的尝试也未尝不可,就看今后如何坚持了。

    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的会长温德军与副会长韩国友,就在冠名首日,各自拿出了500元,共计1000元整,以“石家庄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慈善基金”的名字冠名了一个慈善基金。他们的目的,是“希望冠名慈善基金能够为组织嫁接起相应资源,帮助组织创大”。

    “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是一个民间草根公益组织,从2003年成立至今已经有11个年头,但说起这11年协会的发展,温德军很是无奈。“协会至今都没有注册,身份问题成了制约协会发展的一个很大障碍,现在开展救助活动的人员经费都存在问题,但相比一个身份,自己还是觉得能够感召更多人来做公益更重要。”温德军说。之所以想到了冠名基金,他觉得这个平台能够给他的组织和冠名慈善基金带来更多的发展效应。

    “冠名慈善基金推出第一天我就申请了,到现今已被市慈善总会召集开了两次会,会上认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这对于我今后的公益事业很有帮助。”温德军说,“要是我有好的项目想要开展,但是机构力量有限时,就可以通过市慈善总会展开相应募捐来支持项目运作,这会是很好的一个循环。”

    如何冠名?

    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慈善总会发布的《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和《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冠名基金是石家庄市慈善总会依法向社会募集善款的形式之一,以捐赠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各类社会组织和个人(简称“捐赠人”)的称谓与慈善捐助项目的名称而命名,同时,捐赠冠名分别定向和非定向两种。

    这两个规定的差别只是在认捐额度上有所差别。

    按照《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认捐点最低在5万元以上,而根据《小额冠名慈善基金管理办法(试行)》,个人(家庭)捐赠起点为100元、小型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捐赠起点为1000元,只要符合捐赠最低要求,就可以以个人的名字(艺名、笔名)和家庭、企业(单位)及民间慈善组织的形式设立冠名慈善基金,并由捐赠者自己选择资助对象或公益慈善捐助项目。

    具体要求,还有个人(家庭)100元至500元和小型企业、各类社会组织1000元至5000元,须一次性捐赠注入。个人(家庭)500元以上,小型企业和各类社会组织5000元以上,可一次性全额捐赠注入,也可分批或分年捐赠注入,分批或分年捐赠注入原则不超过3年期限。如果分批或分年捐赠注入,捐赠者首次捐赠注入冠名慈善基金应不低于基金总额的40%。10万元以上分批或分年捐赠注入期限可延长至5年。

    石家庄市民政局救灾处处长、市慈善总会秘书长杨华在接受《公益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推出个人冠名正是顺应了当下的慈善环境,为了推广人人公益的理念。”

    “有时候公众想做慈善但又不知如何做,途径、方式怎样选择,冠名慈善基金正好给了公众慈善的一个新的选择方式,捐赠者通过认捐不同额度设立个人冠名基金,这相比传统捐赠的一捐了之,有了很大进步,冠名对捐赠者来说是一种标志和身份认定,会引起重视。”杨华说。

    根据石家庄市慈善总会给记者提供的捐赠协议文本,捐赠者冠名资金额度大小、资助项目、资助方式均可自主选择。市慈善总会提供养老、助残、助学、儿童福利等数十项资助项目供选择,同时也提供三种还资助方式,一是,捐赠者自行选择资助对象或公益慈善捐助项目;二是,捐赠者与市慈善总会商定资助对象或公益慈善捐助项目;三是捐赠者全权委托市慈善总会负责基金的使用。

    冠名使用年限根据最初认捐额度确定,只要在认捐规定期限内捐满认捐额度,冠名将不再取消。

    钱去了哪?

    石家庄市冠名慈善基金的推广引发热议,可等到一个个冠名慈善基金成立后,需要开始思考钱如何花了?

    按照温德军与韩国友冠名的“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慈善基金”与市慈善总会的协议规定,他俩选择的资助方式为“捐赠者自行选择资助对象或公益慈善捐助项目”。由于具有多年的资助经验,又趁着自己1000元的冠名基金刚成立,温德军与韩国友商议后很快将石家庄市的一名贫困高中生确立为了资助对象,随即就将资助申请递交到了市慈善总会。接着,市慈善总会有了回复“同意救助”,温德军从“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慈善基金”上申请了900元,完成了他的这次资助,此时温德军与韩国友的“石家庄市一家人志愿者协会慈善基金”还剩下100元。

    对于这剩余的100元,温德军说:“这将作为他慈善基金池见底的标志,不久将为基金再次注入善款使得基金池丰满起来。”

    而与温德军不同,王朝瑄在冠名慈善基金使用方式上选择的是“捐赠者与慈善总会共同商议”。

    但至今王朝瑄的“康福王朝瑄慈善基金”100元没有动过。

    “孩子自己觉得这个基金额度太小,暂时力量有限,希望今后资金池累积大些之后再来动用,但肯定今后是会用起来的。”王朝瑄的妈妈孙学博说,“协议上写得很清楚是双方协商,不过,市慈善总会目前也没跟我们谈到动用冠名慈善基金的事,就先放着呗。”

    记者了解,像王朝瑄这样以100元冠名慈善基金的并不在少数,很多暂时都没有动用。

    家住石家庄郊区现在市里当保安的五保户赵二牛,在冠名慈善基金推出第一天也以100元方式冠名“二牛慈善基金”。据他说,目前这100元也在账上没有动过。

    “我自己现在是一个公益组织的会员,就想着申请冠名慈善基金,至于怎么用,以后再看。”赵二牛说。

    而根据杨华的介绍,冠名慈善基金自2013年10月25日开放以来,公众参与热情是节节攀升,热度持续不减,募集到的善款也已过百万。

    “从去年10月25日至今,市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基金募集资金已超110万元,其中不乏有很多都是个人冠名的慈善基金。”杨华说。

    对于善款的使用,杨华说道:“将按照冠名慈善基金的协议约定合理使用善款,对于协议中委托慈善总会来执行项目,慈善总会将对项目进行选择后通知捐赠者;慈善总会与捐赠者共同协商执行的部分,双方将积极沟通对资助对象进行协商;而对于捐赠者决定执行的,慈善总会也将充分尊重其意愿,协助做好资助工作。目前,市慈善总会冠名慈善基金正在逐步有序使用中。”

    (下转09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