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人物
   第07版:社会创新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公益第一访谈
莱芜钢城区试水卫生院托管敬老院
“无偿超市”:个案还是模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人物

第07版
社会创新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公益第一访谈

新闻内容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医养结合的新路径
莱芜钢城区试水卫生院托管敬老院

    从今年1月份开始,山东莱芜市钢城区的5家敬老院已经全部交由乡镇卫生院托管。改变原来的运作方式之后这几个月,敬老院的老人表示,每天都能享受到健康服务,很满意。

    敬老院原隶属于民政局,改由卫生院托管,可以说是莱芜市实现医养结合的一个大胆创新的举措。钢城区下辖5个乡镇,每个乡镇都有一家敬老院,由民政部门进行资金拨付和管理。敬老院里的孤寡老人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虽然吃穿不成问题,但医疗服务保障不到位普遍存在。钢城区经过多次调研,决定将敬老院的日常管理交由镇卫生院托管,由镇政府与卫生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而敬老院原来的机构法人、固定资产隶属关系、拨款渠道等维持原状。

    其中,艾山街道卫生院为接管的敬老院设立了卫生室,安排1名大夫、1名护士和1名副院长到敬老院上班。他们为每位老人建起了健康档案,实行分级护理,对老人的日常饮食、卫生等情况进行了健康管理,并提供定期体检、心理咨询,尽力消除老人们的孤独感。

    钢城区卫生局局长张其超表示,这种医养结合的模式尚有需要解决的问题,在老人的大病医疗等方面还需要加大投入。

    医养结合,除了将养老机构托管给医疗机构,还可以在养老机构设置医疗部门。3月25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计生老龄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在京召开。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在会上强调,2014年,卫生计生老龄工作包括鼓励设立老年病医院,在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科,并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

    王培安指出,2014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老年健康工作的意见》,并做好加强服务网络建设,为老年人就医提供便利和优先优惠,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和疾病防控工作,加快做好老年护理工作,巩固完善新农合制度5项重点工作。卫生计生系统所承担的老年疾病预防与保健、疾病诊治与康复、长期照护与临终关怀以及制定医疗保障、家庭照护支持政策等任务都是老年健康支持体系中的核心内容和关键环节。2014年,卫生计生老龄工作包括鼓励设立老年病医院,在有条件的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老年科,支持有条件的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医疗卫生机构要通过完善挂号、诊疗系统管理,开设专用窗口或快速通道、提供导医服务等方式,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重病、失能老年人挂号、就诊、转诊、综合诊疗提供便利条件。

    王培安强调,要扩大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覆盖范围,提高补助标准,提升服务质量。逐步扩大新农合制度保障范围,支持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申请纳入新农合定点范围。研究制订老年人家庭保健和照护工作指南,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计划生育家庭养老照护试点工作。

    据介绍,2013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02亿,占总人口的14.9%。专家预测,今后我国老龄化形势将进一步加剧,到2050年,每3个人中就有1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的余寿中有2/3的时间处于“带病生存”状态,全国有超过3600万的失能和部分失能老人,到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4000万。根据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人口老龄化可能使中国慢性病负担增加40%。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相关老龄工作,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成立卫生计生老龄工作领导小组,涉及国家卫生计生委15个司局业务职责。

    公益时报记者 王会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