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淇水人杰 慈善先锋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2014中国慈善榜之慈善家
淇水人杰 慈善先锋
——记河南林州慈善家郝合兴

    “淇水千古流,一河诗赋唱九州。”农历初春,清风拂面微觉寒。林州市五龙镇边,数千年连绵不绝的淇水径自流淌。

    不到林州五龙镇,难以想象这里会隐藏着这样一个如世外桃源般的岭南村。仿佛来到了富饶美丽的岭南,入眼间,水泥街道洁净错落,大桥新区四幢高楼拔地矗立,整齐的二层小楼新居比邻排列,还有楼前路边停放着的数十辆私家小汽车,无不告诉来到这里的人们,岭南村民们如今的生活是如何的富足安稳。

    在村中心簇新的岭南学校前,来往的村民与背着书包放学回家的孩子们正热情地向一位身着藏青色上装的中年男子打着招呼。他,就是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郝合兴。

    岭南骄子书大义

    幸福,于郝合兴而言,是深夜独自行走于村里道路上内心的踏实、坦然。

    郝合兴衣着简单,看上去如此平凡,更像一位心系村民的基层干部。其实,他还是林州市远近闻名的慈善家与功成名就的企业家。“十几年前,村里的道路一旦下雨根本无法行走……”他用抑扬顿挫的林州方言介绍着岭南村十数年间旧貌换新颜的改变。其间有感慨,更有满足。

    上世纪80年代,十万大军出太行的队伍中有着刚刚高中毕业、不甘困守的郝合兴的身影。从一天只挣一块钱的泥瓦小工到技术工匠,红旗渠故乡人民固有的吃苦耐劳的质朴,在郝合兴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自1980年开始承包施工队,以优质的工程质量与良好的信誉为基石,逐渐打开了市场,郝合兴成为了建筑工程的专家、长治市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从而积累了足够的财富。

    国人向来有浓厚的乡梓情怀,在郝合兴身上,这种情怀被演绎得淋漓尽致。1997年,衣锦还乡的郝合兴被岭南村民们选举成为村党支部书记。之后的十七年,他往来奔波于河南、山西两省之间,一边将企业经营得红红火火,一边把岭南村打造成为林州的样板、致富的榜样。

    什么是幸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对于郝合兴来说,幸福不是银行存款数字的增加,不是自家的丰衣足食,而是深夜独自行走于村里道路上内心的踏实、坦然;是来自于村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目光与嘘寒问暖;是会挣钱,也会花钱在需要的地方的乐趣。

    他说:“比我有钱的老板多得是,人怕的是精神空虚。”一人富不算富,要带动其他人富。将企业做得更大更强,创造出更多的财富,才能更多地积蓄善力,造福更多的父老乡亲。这是郝合兴的理想与幸福观。

    惠及乡梓铭功德

    1997年~2014年,连任17年村支书的郝合兴没有在村支部拿过一分钱工资。

    一年年,一桩桩、一件件,郝合兴在新农村建设、引领脱贫致富、公益慈善方面的具体事迹与建设成果,千言万语难以尽述。

    是郝合兴,带领这个原本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薄弱的偏远村庄,从昔日的贫穷走向了今朝的巨变;他鼓励村民们和自己一道外出学习建筑技术,承包工程。郝合兴的工程队里,每年安排本村及其他村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他们每年的劳务几千万元。在他的扶持带动下,一大批致富能手脱颖而出。如今的岭南村,已有建筑工队20余支,养猪场5个,企业1家。

    同时,他积极扶持在家的村民大力发展企业、养殖业。他拿出30多万元,扶持5户村民发展养殖业,并不断扩大规模,现在每户存栏都在300头以上,有力促进了农村特色经济的发展。

    1997年,他用全部积蓄35万元开启了农村燃料革命的先河,建设了秸秆气化样板工程;1998年他领头兴修水利,出资打机井,缓解旱地用水困难,使全村700余亩山坡旱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丰产田;2010年开始,投资近百万元,打浅井、埋管道、新建蓄水池一座及灌溉用渠,既可供应大桥新区村民入户用水,也解决了岭南村东村西600余亩耕地的灌溉问题。

    他先后出资近两百万元,发动群众、出工出力、硬化了村里村外、背街小巷、地里田间约十几公里的道路,让千年来“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成为怀旧的记忆;他为村里绿化了道路、粉刷了街道墙壁、改造了电网、架设了路灯,美化了环境,使原本漆黑的夜绽放光明。

    他出资1300余万元建设了林州市新农村建设的经典之作、高标准配套的岭南村大桥新区,解决了150余户村民的住房问题,并为村民们垫付购房款100余万元;他建设了占地1800平方米的高标准文化广场,丰富了群众的文体生活。

    他让岭南村没有一个孩子失学。出资设立五龙镇“爱心助学基金会”、“岭南村扶贫发展基金会”,资助奖励本村的本科生、研究生;捐资300余万元重建了硬件设施达全镇一流水平的占地约18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200余平方米的现代化小学。新校教室均配备三位一体电子白板、电脑等教学器材,还安装了暖气设施。

    他将村委会扩建为集村委会、老年活动中心、乒乓球室为一体的公共场所;他出资十余万元,年年邀请省剧团为农民演出;逢年过节,为老人、为困难户送上慰问金与慰问品,并组织老人赴北京旅游。

    他为百姓创建绿色家园。购置柏树、桐树及其他树苗5万余棵,为岭南村后坡荒山及水土流失严重的的西河滩建设防风固堤的绿色长廊。

    受命民生山水鉴

    幼时,父亲总对郝合兴说:“你这孩子,手很大,总拿铜去换铁。”

    常言道:人为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郝合兴认为人必须得有信仰,信仰不在于烧香拜佛,而在于行善积德。做一个坦然、踏实的人,即使是拿铜换铁,他图的是心里的舒畅。

    郝合兴记不清为贫困户零零散散究竟资助过多少钱。每当有人向他求助,每次几千上万,一年最少也会给出20至30万元。他总是对村民说:“有就还,没有就算了。”

    多年来,一笔笔爱心捐款不断涌向家乡,一项项规划接连实现。然而,受惠的不仅仅是岭南一村,整个五龙镇的人无不感佩其善行义举。

    2008年他捐赠38万元为五龙镇添置警用设备;为经济基础差的南沃村捐助10万元用于整修道路;为岭后村捐助12万元,用来购买350余吨水泥硬化街道;2009年捐助16万元用于五龙洞风景区修缮;2010年出资10万元捐助五龙镇第二初级中学修建运动场;出资10万元为镇文教购置公务用车一辆……

    2010年4月1日林州市慈善总会成立后,只要有捐款活动,从来少不了郝合兴。今年2月18日,林州市举办的“美善林州·太行之光”2013年度慈善颁奖晚会上,身为2011年“林州首善”的郝合兴又举起了承诺未来几年内捐赠1000万元的牌子。

    至今,他为林州慈善事业捐赠的款项不少于1500万元。而在郝合兴的影响与带动下,岭南村的外建工队长及在外工作的人员,也积极地向林州慈善总会捐资105万元。村里有事,大家都争先恐后地出钱出力。

    十几年来几次支委换届,郝合兴都以满票连任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领导下,岭南村百姓们安居乐业,无一例上访案件出现,连续几年获得安阳市、林州市“农村先进党支部”、“小康示范村”、“科技示范村”、“五好党支部”、“文明村”、“先进村委会”等荣誉称号。

    善史留芳美名传

    林州市委书记郑中华的诗句中描述:“林州,一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英雄的人民侠骨柔肠……”

    人力可胜天,勤劳朴实的林州人能用双手创造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红旗渠,也能以一人之力改变整个家乡的面貌。

    郝合兴,淇水的人杰、岭南的灵魂,生于斯,长于此,他深知农村需要帮助的人太多。能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

    当初,父亲仅留给郝合兴两间房子,所有的财富全部由自己的勤劳与汗水创造。他教育自己的儿女,希望他们自己挣、自己花,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才更有成就感。如今儿子生下了龙凤双胞胎,自家姑娘考上了北京高校的研究生。事业圆圆满满,家庭和睦温馨,倾力打造的岭南村一派小康繁荣景象,郝合兴的满足莫过于此。

    每人对财富的理解,对人生的意义理解迥然不同。郝合兴常说:“一个人的人生价值和意义不在于物质上积累多少财富,关键在于你为这个社会做了些什么,为人民留下些什么。”

    郝合兴透露了一个今年的计划——作为村支书,他要让孩子们的教育从幼儿抓起。在他的蓝图中,一个崭新的、功能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已开始规划。为此,他将再投入至少200万元。

    郝合兴捐资修建的小学没有以他的名字命名,但他的故事,无需树碑立传,尽在五龙镇、岭南村每个人心里,也会流传在林州人的记忆中。(郑漾)

    人物介绍

    郝合兴,1962年生。河南省建筑安装有限公司长治市分公司经理,长治市腾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长治河南商会常务副会长。自1997年至今一直担任林州市五龙镇岭南村党支部书记,安阳市、林州市人大代表。多次被评为安阳市、林州市“先进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双强党支部书记”、“优秀建筑经理”、“致富带头人”、“回乡创业奉献社会先进个人”、“优秀人大代表”;2009年、2010年,岭南村党支部被安阳市评为“五个好村党组织”,2010年被授予“河南省新农村致富带头人”,2011年,被安阳市授予“五一劳动模范”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