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原腾讯公益网、绿色频道主编 益美传媒发起人苏苏:微信传播需要找准定位
NGO微信传播效果初探:鸡肋还是利器?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NGO微信传播效果初探:鸡肋还是利器?

    不少针对微信营销的培训讲座,时下也广受追捧

    (上接08版)

    服务号——多一种选择?

    2013年8月5日,微信升级,从4.5版本升级到了5.0版本,同时微信公众平台也进行了大幅调整,微信公众账号被分成订阅号和服务号两种。订阅号的申请主体不受限制,服务号的运营主体只能为组织(如企业、媒体、公益组织)。

    事实上,上文探讨的微信公众号主要是指订阅号,其功能为向用户提供信息和资讯,以内容推送为主,每24小时可发送一条群发消息。而服务号旨在为用户提供服务,运营主体可根据服务内容申请自定义菜单,各商家多选择服务号,服务号1个月内仅可发送一条群发消息。

    虽然服务号的运营主体主要为企业,但也有公益组织利用该平台进行公益服务。“我们机构的公众号就是服务号,目前粉丝不到一万个。”库峥负责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公众号维护,在他看来,相比订阅号的媒体属性,服务号能提供个性化的公益服务,更适合机构使用。“单个的项目可以用订阅号,来做项目推广。现在大家都一窝蜂做订阅号,不能因为别人家有,自己家就要有,前提是搞清楚自家为什么要有。”

    库峥介绍青基会的服务号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开发:“各种功能应该会比现在我们看到的公益机构服务号好用,比如捐赠体验等都会更好。微信的作用不应该只是传播,也应该为机构服务——比如去年我们做了一次送书的活动,各种反馈信息通过微信进行的,这样其实节约了很大一笔(邮寄、打印)成本。”

    据了解,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等机构的机构公众号也选择的服务号。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后褚蓥介绍,中国扶贫基金会进一步开发微信公众平台的后台和界面,采用菜单按键的方式,在菜单界面上,粉丝可以很方便地找到扶贫基金会的捐赠入口,包括手机捐赠、天猫店捐赠(链接)等。并且通过手机端,粉丝还可以参考捐赠款的使用情况和资助的项目的开展情况。目前,扶贫基金会的粉丝已经高达十五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