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变废为宝的社会企业生存之道
留岗带薪的企业志愿服务新方式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砂砾中的红宝石:
变废为宝的社会企业生存之道

    截至目前,珍妮已经雇佣了两名员工。她说:“我们都是人,但又因为不同的工作和不同的穿着被人分成三六九等。通过提供工作机会,我想帮助他们找回自尊和自信。”

    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有一种叫做酸辣酱(Chutney)的食物。酸辣酱的制作方法是把切碎的水果和蔬菜配以醋、糖和香料熬制成果泥或蔬菜泥,最后再罐装密封。

    说到这里,你可能会问:这些和社会企业有什么关系?“砂砾中的红宝石”(Rubies in the Rubble,以下简称为“RiR”)就是一家利用剩余水果和蔬菜生产酸辣酱,并为失业者提供就业机会的社会企业。

    我能做什么

    28岁的珍妮·道森(Jenny Dawson)是“砂砾中的红宝石”的创始人。在苏格兰爱丁堡大学获得数学硕士学位后,珍妮便来到伦敦开始从事对冲基金管理工作。虽然这份工作为她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但两年后,她还是决定依靠自己的力量拓展工作范围,创立一个品牌并做些有意义的事。

    珍妮创办这家企业的灵感源自于有关freegans即免费素食主义者的报道。“免费素食主义者们”通过食用被丢弃或扔掉的食物来倡导一种不同的消费文化和最低限度浪费的生活。有关浪费的报道还让她了解到,英国人每年扔掉的食品和饮料高达720万吨。在读过这些报道后的一天早上,她来到伦敦的一家蔬菜批发市场亲自开展调研。

    珍妮回忆道:“市场就像是一个真正的社区,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但在100米之外的停车场,人们已经倒掉的农产品堆了一座小山,其中很多卖相相当好。因为无法预测人们每天都会买什么、不买什么,商贩们只能把剩余的食品扔掉。我真得感到特别可惜。”

    据了解,英国每年浪费的食品多达1600万吨,而研究表明其中60%的浪费是可以避免的。这些原本可以避免的食品浪费每年又产生了2000万吨二氧化碳。

    另一方面,在所有适龄工作的伦敦人中,失业者占近四分之一(约135万)。每五名儿童中就有一名生活在失业家庭中。

    意想不到的回复

    珍妮·道森想:“必须立即保护好这些农产品。我从小在苏格兰西南部的一个农场中长大,我们那里一天到晚都在做酸辣酱和果酱。”在思考如何把这个想法付诸现实的时候,她也考虑到可以利用这次创业为那些运气没有她好的失业人士提供就业的机会。

    珍妮成立公司时获得了社会企业支持机构UnLtd的3900英镑资助,她用这笔钱支付了开办公司的费用。RiR于2011年9月在伦敦颇受欢迎的博罗市场(Borough Market)支起一个摊位,开始销售酸辣酱。珍妮认为,Unltd在公司起步的初期为她提供了关键的个人支持:“UnLtd让我有信心把RiR变成现实,它让我充分认识到,有人认可我的想法,并相信它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在这种信心的推动下,我开始思索如何进一步把项目发展壮大,并最终让我们的品牌家喻户晓。”

    RiR现在创办了一个烹饪社区来处理这些废弃食物,并为生活在伦敦东部的弱势妇女提供志愿工作机会和就业机会。在RiR工作的妇女都参与到生产的全过程中来,从原料准备到烹饪,再到销售,每个环节都可以让她们学到技能、增强信心。企业的目标是这些妇女通过积累这些就业经验一步步实现有意义的长期就业。

    与所有优秀的社会企业一样,珍妮·道森确保她和她的团队亲自品尝自己的产品,并就其产品的品质是否优越从不同渠道收集信息。其中有一个非常规的途径让她尤其引以为豪。“我写信给女王,问她最喜欢哪种酸辣酱,我想送她一罐。她可能以为我只是个10岁大的孩子,不过还是以可爱的口吻给我回了信,说她不能告诉我,她究竟喜欢哪种口味,但很乐意品尝一下我的酸辣酱。于是我把我们的几种产品送给了她,她非常喜欢!”

    如何为自己营销

    社会企业也必须清楚自己有哪些客户,并为自己产品的定价找到合理依据。RiR的产品每罐售价5英镑。在英国,普通超市中出售的酸辣酱一般标价为1.5至2英镑。由于英国仍未摆脱经济衰退,典型的英国家庭都不会出太高价钱——因此,所有销售昂贵或“优质”产品的企业都必须清楚自身的营销策略。对于某些社会企业而言,这让它们有机会向有钱又愿为产品的社会效益支付更多的“客户群”销售或推销价格可能稍高但可以产生巨大社会效益的产品。

    RiR以非常有效并能够吸引这些客户的方式完成了自我定位并打造自身的品牌。他们还利用自身的背景来进行市场营销——一个年轻、有志向的创始人,以及她创办这个社会企业的理念。这些举措成功吸引各大报纸、网站以及其他媒体的竞相报道。

    然而,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们必须确保产品优异的品质和味道。RiR认为这对社会企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人们不会仅仅因为你讲述的动人故事而购买你的产品,而是要与其他传统产品相比更加物有所值。

    珍妮同时认为,为解决食品浪费问题而生产的产品绝不是什么二流产品,这点十分重要。“目前,英国为解决食品浪费问题采取的措施都具有相当程度的慈善性质,人们把这种产品和二流产品联系在一起。”她说,“我觉得很重要的是让人们了解到,我们的产品完全是一流的,与商店里产品的品质并无高低优劣之分。”

    RiR知道,相对每年被浪费的数百万吨食品而言,他们所挽回的食品只能算九牛一毛。他们希望自己的微小贡献能为推动解决食品浪费问题尽一点绵薄之力。许多社会企业的主题与之类似,他们也都在不遗余力地鼓舞大家加入到他们的的队伍当中。(据RiR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