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国内首个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启动
广东南海建立社会组织“三单管理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压缩政府部门自由裁量权 放开社会组织管理
广东南海建立社会组织“三单管理机制”

    继推出广东省首份行政审批“负面清单”、“准许清单”和“监管清单”后,佛山市南海区近日启动社会组织三单管理机制,将这一机制从经济领域延伸至社会管理和服务领域。据悉,这也是广东省首次在社会管理领域实施三单管理。

    三单管理让权力运行

    更加透明

    登录佛山市南海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三单’管理项目专栏”赫然在目。该专栏里列明了该区负面清单、准许清单和监管清单,及各清单所包含的具体项目。虽然目前主页面显示的还是以企业为主要对象,但左侧的列表中已经清晰地列出了社会组织选项,只要点击进入就可以看到具体的清单内容。

    对于三项清单的意义,南海区政协副主席、区行政服务中心主任何熠钢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负面清单、准许清单、监管清单分别对应行政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三单’管理模式实际上是实现了对权力全链条的监管。”今后,群众若要办事,只需上网点击该专栏,就可清楚知道自己申请的事项要具备哪些条件,能否被受理以及何时能办结等情况。

    具体来说,负面清单属于准入管理范畴,以清单方式明确列出南海辖区禁止和限制社会组织登记、活动的内容,清单以外则充分开放。准许清单属于政府审批服务范畴,列明政府职能部门根据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经审查,赋予某项权利、免除某项义务、准予从事特定活动的项目。准许清单包括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社会服务事项以及鼓励性政策措施等。监管清单属于监管体系范畴,列明政府职能部门制定或执行的各种审批后续监管措施,包括分级分类管理措施、黑名单管理措施、行政执法职权目录等。

    社会组织的“三单”上网,意味着管理登记部门对社会组织的审批将接受社会大众的网络监督,社会组织审批的项目、条件、依据、标准都主动公开化透明化。推进社会组织“三单”管理制度,明晰社会组织的管理体制,明确社会组织的发展方向,将打造更宽松的社会组织发展环境,进一步激活社会组织活力。

    “三单”管理的实质在于通过网络向群众公开行政审批的边界和标准,较大限度地压缩了职能部门的自由裁量权,使权力运行更加透明。

    社会组织对照操作

    首批社会组织“三单”项目已经全面上网试运行,涉及社会组织登记的负面清单8项、准许清单7项和监管清单11项。

    负面清单列出了8类情况社会组织禁限登记。不具有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及外国政府、企业、民间非营利组织在华设立的代表机构不能组成社团和举办民办非企业单位,老乡会、战友会一律不予审批,不得按气功门类成立社会团体。外商不得以民办非企业形式进入普通高中教育,禁止进入义务教育、军事、警察、政治和党校等,外国宗教组织、宗教机构、宗教院校和宗教教职人员不得在中国境内从事合作办学活动。

    准许清单则列明了7类社会组织获得扶持发展。包括大力发展群众生活类社会组织、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慈善组织和行业协会,加大力度扶持社区社会组织和文体类社会组织。根据社会组织宗旨和业务范围建立分类扶持机制。对群众生活类、公益服务类社会组织,侧重于采取降低登记门槛的扶持措施,对慈善组织将允许加字号扩大登记范围,对文化教育类、民办社会福利机构类侧重提供财政补贴,对社区社会组织将采取以奖代补奖励措施,对行业协会将允许一业多会登记,允许吸纳港澳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会员等宽松措施。

    监管清单列出了11条监管措施推进社会组织监督管理。一是建立综合监督管理机制,业务主管单位在登记环节的隐退,并不意味着其完全放弃对社会组织的监管。教育、劳动、卫生等部门依然要承担着社会组织的业务管理职能。民政部门在日常监管和年检的基础上,将不定期通过第三方机构对社会组织的财务进行抽查,防范社会组织小金库、违规使用资金等行为的发生。二是将加大社会监督的力度,建立健全社会评价监督机制,加强信息平台建设,把民政部门实行的登记、年度检查、执法、评估的情况和社会各方面对社会组织的反映、评价及时反映在信息平台上,通过社会组织信用信息的公开,让社会组织接受更广泛的社会监督。三是加强社会组织自律和诚信建设,推进社会组织健全规范运作、诚信执业、信息公开、公平竞争、奖励惩戒、自律保障六大机制,增强社会组织监事监督职能,促进监事专责监督、会员自主监督、社会公开监督相结合的自律监督制度建设。 (王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