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第01版:头版
   第02版:数字
   第03版:新闻
   第04版:新闻
   第05版:新闻
   第06版:新闻
   第07版:新闻
   第08版:封面报道
   第09版:封面报道
   第10版: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专题
   第12版:专题
   第13版: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国际 案例
   第15版:益言堂
   第16版:寻找慈善传统
地方动态
国内首个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启动
广东南海建立社会组织“三单管理机制”

版面目录

第01版
头版

第02版
数字

第03版
新闻

第04版
新闻

第05版
新闻

第06版
新闻

第07版
新闻

第08版
封面报道

第09版
封面报道

第10版
企业社会责任

第11版
专题

第12版
专题

第13版
中国慈善榜系列报道

第14版
国际 案例

第15版
益言堂

第16版
寻找慈善传统

新闻内容
2014年03月25日 星期二上一期下一期
国内首个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启动

    国内首个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系统——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www.savelife.org.cn)3月19日启动。公民可自行登记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并且有权随时修改或取消其捐献登记。

    2010年3月,器官捐献试点工作开始,至2013年3月在全国铺开。目前,据中国红十字会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联合数据,中国已有超过2200位公民身后捐献器官。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说,去年同期,公民身后自愿捐献器官数量,已远超临床上使用的死囚器官数量。含北京协和医院,全国38家医院的大型器官移植中心已停止使用从非正规渠道获得的死囚器官。

    目前,中国公民身后自愿捐献器官,已有一半以上进入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按等待名单中患者的病情轻重缓急分配。

    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站开通后,公众只要登录该网站,按要求填写姓名、国籍、证件号码、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选择愿意捐献的人体器官和组织类别后,即可正式成为器官捐献志愿者。志愿者登记的个人资料仅供已获授权的省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在国家卫生计生委领导下成立的人体器官获取组织,或获得国家专业资质的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查询达到器官捐献医学状态的公民是否表达过个人捐献意愿的用途。最终捐献与否,取决于公民是否达到了符合器官捐献的医学状态(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脑死亡或不可避免的心跳死亡),同时还需得到公民近亲属(父母、配偶或成年子女)的同意。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周军在网站启动仪式上说,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是人体器官捐献合作项目的重要成果。该项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港澳台办公室、国际扶轮3450地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共同合作实施,旨在联手推动中国内地的器官捐献工作,逐步探索出适合中国的人体器官捐献宣传动员模式。

    我国内地人体器官移植始于上世纪60年代,目前移植总量居世界第二位。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万人需要器官移植,但只有约1万人能够完成移植,器官捐献不足是主要原因之一。器官捐献志愿者登记网的开通有望缓解这一状况,进一步推动我国的器官捐献工作。

    (王勇/整理)